如何构建并实现自己的创新思维?
2017-10-21 19:04 “科技与创投界的‘她力量’” 第六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

创新理念的创建需要考虑合成、结构、领导力、理论、实验室、文化六个层面。

i黑马讯 10月21日消息,以“科技与创投界的‘她力量’”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昨日在上海举办。据悉,此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威诚资本(UpHonest Capital)联合主办。

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歇尔商学院教授Andrea Belz教授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以“什么是创新和如何通过创新创造利润”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今天,我将和大家谈两个话题:创新是什么和如何通过创新带来利润。

如何把你自己变成具备颠覆性力量、掌握创新在市场中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从业者?纸上谈兵不如与敌人正面交锋。这句话在商界同样适用。我们的商业计划书写的非常厚,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点用都没有。

创新是什么?我们要搞明白的是市场到底想要什么?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开发技术,但结果是市场不需要。

创新始于跨界,跨界是融合两个不同的学科,在此基础上就是发明同时我们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影响,我们要考虑怎样去为世界创造有意义的影响。技术和商业的融合带来技术的商业化,可以整合不同行业,如化学和编码整合到一起就创造了材料设计、把编码和工程就带来了物联网……我们可以想象出整合方式去创造价值。

如何使用创新创业的理念创建您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以及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在我看来需要考虑合成、结构、领导力、理论、实验室、文化六个层面。

一、合成。合成是驱动颠覆,机会来自去理解不同的理念怎样连接和融合在一起。苹果电脑最初的一个构型有一个计算机字体,但有一些非常难看的字符,当时乔布斯说计算机屏幕上面的字体可以更美观一些,他基于这个理念融合了书法的艺术,也就是用书法的理念去改进了计算机的字体。

我们可以基于这些合成的理念去优化商业理念,如果不这样思考,可能会错失许多重要的机会。我们都想要改变世界,所以需要你改变世界的想法和方式。

二、结构。谋划结构第一需要构思。如何构思有创意的理念?如何理解有创意的理念?这非常重要。第二是传播。我们必须学习理念如何在市场上传播、如何实现口碑的传播……这都需要学术支持。第三是执行。一个集体团队的执行能力非常不同,很多优秀的创业者他们非常重视团队的凝结力和合作能力。第四是评估。评估诚信能力。

三、领导力。作为领导者必须要有架构和组织性,譬如要在开会的时候记下重点。

四、理论。怎样发挥理论的作用?如果你了解公司战略,你就会知道企业是如何失败的,以及他们为什么没有抓住好的机遇。作为领导者需要成为“最有信息的人”。这并不是说你的声音最大、你的话最多。领导者要获得很多信息,理解先进的技术、发现新消息。领导者要去仔细思考自己的理念,与别人进行交流。我建议各位非常审慎的思考评估自己的理念。

五、实验室。怎么理解实验室?如果你是科学家可能比较容易思考,因为你已经得到了专业的科学思想培训。但最佳方法、实践就是可以去考虑一下你的团队以及怎样建立你理念的实验室去实现更好的沟通和传播,去讨论一下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

如果大家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如何成为一个更有效的领导。如果你更好的理解数据,那将会有一些竞争优势。如果不能用数据证明你的方法就没有用。一定要用数据说话,这会带来巨大的差异。除此之外我们应该了解人们是如何做出决定的,一般来说我们最终做出是否的决定,但是通过数据才能达成是和否。领导者在工作时团员会问你——你为什么这么做?你是怎么想的?如果用数据表达就比较可信。

此外,重要的一点是冒险。如果一点风险都不冒、没有一点恐惧感,那将一事无成。到了现在我这个人生阶段,如果我觉得一点不恐惧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不够努力。因此大家可以设立里程碑的方式,然后一步步去实现。

六、文化。领导者是被一个镜子所环绕、还是被窗子所环绕?这表示领导者有没有睁开眼睛看看周围的世界,还只是固步自封,只关注公司内部。很多公司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领导者都是被镜子所环绕,这是我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尊重别人还是蔑视别人,两种方式哪种更好?肯定是尊重。领导者要友好的对待别人。

我们每个人就像收音机一样,既发散自己的信息,也接受别人的信息。我们都能塑造自己想要生活的环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导师,未来你有能力的话你也要给别人一些帮助。我们需要有人帮助我们,而且你要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在别人迷茫的时候拉他一把。

今天我们思考创新的思维方式的框架以及领导能力怎么打造,如果我们等于用合成的方式,然后形成架构,以及我们需要理论去把自己的世界当成冒险或者实验室,打造一种文化。

非常感谢大家倾听我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