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腾讯不和合作伙伴竞争,而是赋能”
2017-11-09 00:33 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腾讯希望通过三个一百亿和版权保护机制形成“一横一纵”。

i黑马讯 11月8日消息,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四川成都西部博览中心开幕。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发表了《开发创想 科技人文》的主题演讲。

林松涛从三个领域总结了腾讯的开放体系:从流量开放到能力开放再到生态开放,腾讯构建了技术赋能、生态赋能和产业赋能三大体系。据悉,腾讯开放六年来,合作伙伴总数已超1300万,创造就业岗位2500万个,累计总分成超过230亿。未来腾讯开放将立足于科技与人文两大支点持续演进,未来将会着力推动以AI为核心的新科技开放平台和以泛内容为核心的大内容开放平台。

以下为林松涛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腾讯开放平台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我见证了它的发展历程和一个个迸发的创业梦想。与此同时,我也感觉到了肩膀上沉重的责任。

截至目前,腾讯开放平台合作伙伴总数超过了1300万,云集了中国互联网精英。截止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分成收入超过了230亿元。通过开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我们为社会直接或间接创造了超过25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字意味着开放和合作已经成为时代的主要趋势。

腾讯的开放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和寻找方式。这条路没有先例,也没有可借鉴的模式。

腾讯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平台,腾讯的开放之路始自流量开放。但后来我们发现这还不够,我们开始把自己的能力变成触角伸出去。此后,腾讯开始践行“连接一切”的战略。从这时开始,我们不断思考如何跟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如何为合作伙伴赋能……

如今,很多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微信支付。但如果没有合作伙伴,微信支付是无法发展到今天的。譬如摩拜单车、滴滴、美团……他们创造了丰富的使用场景。

在一个开放生态里,腾讯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我们不是要跟合作伙伴竞争,更多的是赋能——技术赋能、生态赋能和产业赋能。

技术赋能

技术赋能方面,我们向合作伙伴提供了非常多的数据、安全、LBS等信息技术服务。

分享一个典型的场景——云化。腾讯云的合作伙伴达百万遍布全球。云化是时代的趋势,企业对云化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未来企业都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腾讯云打造智慧+的服务体系,为各个垂直领域的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同时,云也整合了腾讯的基础能力、基础服务、安全等。广点通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它的技术、数据能力等方面帮助合作伙伴触达客户。这个产品都一直致力于服务腾讯的合作伙伴。

腾讯的开放战略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生态赋能

在生态赋能方面,我们会全方位看待创业者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腾讯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扶植:无论是对早期创业者的孵化、办公场地、政策落地等需求,还在企业发展阶段投融资服务、创始人自我提升需求……

过去几年,腾讯众创空间已达到31个。今年众创空间已经走出大陆,进入台港澳,未来还将走出国门辐射全球。

未来众创空间创将迎来两个升级:一是升级成为智慧小镇。腾讯目前在建设北京试点和海南生态村。智慧小镇不仅仅满足于开发者办公场地的需求,还全方面覆盖创业者的整体生活,包括衣食住行、子女教育等。

二是众创空间将在各地会成立文创基地,拥抱内容产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便利和支持。

在企业服务方面,除了腾讯企业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在政策落地方面提供支撑之外,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电子发票等也在不断为开发者创造新的价值。

三年前,腾讯提出双百投资计划——孵化100个项目。今天腾讯实现了这一目标:总体项目估值超过600亿,我们投资了超过20个细分赛道的领先者。未来,腾讯双百计划将从移动互联网向内容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继续探索延伸,帮助更多企业成长。

青腾大学创办了两年来,共办了四期,188名学员中有22个独角兽企业,他们在学期间的市值增长超过150%。

青腾的办学模式是和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等名校合作,以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培养创业者:一方面借助学院雄厚的知识体系和完善的教学体系,另一方面结合腾讯的实战。腾讯希望青腾不仅仅是课堂,也是社区。青腾的毕业学员都有一个口号——永不毕业。就像创业之路没有尽头。青腾学员的平均年龄35岁,他们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精英,在他们身上未来会发生更多奇迹。

产业赋能

在产业赋能方面,腾讯不局限某一个人、某个点,更多的是覆盖一个产业。在产业领域,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的建设。互联网+在两三年前是一个概念,那时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进行了亲密接触,两三年过去,他们从亲密接触变成了深度融入。

我介绍一下腾讯的进程:第一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指将移动互联网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不管是能力、资源、场景,它们都在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以深圳为例,深圳已有23家医院上线了微信医保支付,打通资料,用户带手机就可以完成整个流程。我们也在医院使用微信新农合支付,深圳退休人员靠刷脸,与AI技术的结合就可以办理养老。

在智慧金融领域,今年除夕时拜年红包在QQ钱包和微信红包里每秒钟最高超过了20.8万元,除夕红包总额超过了100多亿。我们现在在8个城市落地了乘车码,0.2秒就可以实现乘车、买票支付。前段时间我们在ToB侧应用除了理财通还有微宝。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粒贷超过了3000亿,为银行带了超过160万用户,资产管理高达数百亿。这是在传统金融领域很难想像的数字!这一切都是从移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为整个生活带来的冲击。

在智慧出行方面,腾讯有车联网和地图服务。滴滴在使用腾讯的位置服务,广汽长安在使用腾讯车联网的服务。

面向未来,我们相信互联网技术不是一个传统产业的竞争者或挑战者,它将是一个武器、一个技术。如果更多的传统行业拿起互联网技术的武器,那将极大的提高其行业效率。

未来我们希望在纬度上做更多产业赋能。腾讯的未来方向除了云,还有新科技和大内容两个方向。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AI融资额对比5年前,世界范围内已经实现6倍增长。在近4年到5年内世界上诞生了历史60%的AI企业。这是新生的态势!

腾讯在AI方面也在不断积累,如研究技术的AI lab;未来,腾讯对外AI开放平台将会把能力开放出来,提供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在AI应用场景方面,有医疗AI、社交AI、游戏AI。我们的绝艺拿下了世界机器人围棋比赛的冠军。未来AI对行业冲击将非常大的。像我们的金融AI、安防AI、零售AI。AI在内容产业方面,以今年7月份的数据为例,用户在内容上的消费市场在变长。

内容产业方兴未艾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内容产业方兴未艾。大家都说消费升级,内容的消费升级来的更快。以电影为例,电影的出品方、拍电影的人的收入在行业占比接近50%;游戏产业整体来看也是50%,音乐唱片公司也是50%,阅文集团给作者的分成也达50%。文化产业的内容创作者的收入比例也能达到一半水平。但内容资讯创作者(图文、短视频)的收入连行业的10%都不到。

这里的问题是版权。电影、音乐、网络文学因为版权市场的规范和国家立法等,它们迎来了行业井喷。同样,我们希望在内容资讯领域,不再让搬运成为主旋律,让每个创者者的心血得到应有的回报。

腾讯内容平台希望链接更多合作伙伴和外部平台,一起呼吁行业重视我们内容版权。我们要成立内容联盟,让版权得到真正的保护。但内容版权仅靠版权保护是不够的。我们也思考内容创作者目前的问题在哪里?初创者如何生存?粉丝哪里来?内容谁来看?未来投融资从哪里来?腾讯将牵头推出举措。

第一个一百亿是“一百亿的产业资源”。腾讯将从众创文创基地开始,跟各地政府、各地合作伙伴和内容服务商合作,汇聚上百亿的产业资源投入和支持更多的初创型内容创作者和内容团队。

第二个一百亿是“汇聚腾讯内部的流量资源”,通过内容开放平台如微信看一看、QQ看点、浏览器、快报、新闻,包括腾讯短视频、Now直播等。这些平台都是亿级流量的平台,我们希望将这些平台的流量合理的分布给一些好的内容创作者。腾讯的内容开放平台会联动更多重量级的平台一起打造更好的内容开放平台和内容生态。

第三个一百亿是“一百亿资金”。一方面用于版权IP的孵化、内容创作者、MCN、内容服务商的专项投资,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腾讯内容平台的收入分成。这个分成不仅仅指具体的广告曝光的分成,而是在信息流广告的收入拿出来跟合作伙伴分成。

未来腾讯希望通过三个一百亿和版权保护机制形成“一横一纵”。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想”,希望我们能够汇聚科学能力,点亮人文之光,联手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