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中国没有“女巴菲特”
2017-11-11 09:21 赵薇

2015年,是“中国女股神赵薇”的诞生元年。

来源 | 文娱价值官

作者 | 桃姬

这并不是赵薇第一次遭遇“危机时刻”,证监会的一纸“五年禁入”,对她和黄有龙显然还是有所“照顾”的。

只是,幸运之神不会一直眷顾某个人。

(赵薇为自己选择的微博头像)

51倍高杠杆买壳,一切源于“原罪”

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11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 月 8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祥源文化在 2017 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上述行为造成祥源文化股价大幅波动等严重影响。

(证监会认为2017 年 1 月 12 日、 2017 年 2 月 16 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导致祥源文化控股权转让事项的严重影响。)

根据相关法律,证监会拟对祥源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30 万元罚款; 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 万元罚款; 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CCTV2《整点财经》栏目第一时间播出“市场上对赵薇能否经营好上市公司以及赵薇出资6000万元,50倍杠杆收购上市公司控股等诸多问题表示强烈质疑。”的消息。

随后,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上刊登一篇名为《赵薇夫妇被罚!整治金融乱,监管层“不吃素”》的文章,文中对黄有龙曾任前深圳市长许宗衡司机一事,黄与马云的关系,以及黄逆袭所携资金的来历,持股阿里影业和减持套现10亿“有如神助”等一系列事件,提出质疑。

五年禁入,不算重罚。

虽然未来 5 年赵薇不能从事证券市场相关工作,不能担任董监高。但她仍可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如可通过大量购买某公司股票,成为实控人。但是此次责罚,却让赵薇和黄有龙构建的“中国女巴菲特神话”彻底被瓦解。

赵薇的第一次“危机”,是2016 年 12 月 26 日,祥源文化(彼时名为:万家文化)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其持有的 1.85 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转让价为 30.6 亿。龙薇传媒的大股东正是赵薇。

三天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询问收购资金的来源,是否与阿里系有关,从而就此揭开赵薇夫妇高杠杆借款 30.56 亿元的企图。

2017年1月11日,万家文化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的问询函做出回复称:赵薇如何近用6000万自有资金和个人信用担保,撬动30.6亿的股权投资,成为控股股东,持股29.135%。在接下来三年,除了30亿元本金,赵薇还需要偿还约7.2亿元的利息。而证券市场监管层在当时正在强调收购规范化的重要性,监管层并没有采纳万家文化的解释,在不断追问的压力下,2017年2月14日,万家文化发布两则公告,宣布龙薇传媒最终放弃控股万家文化。

(祥源文化(万家文化)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的走势)

万家文化 2016 年 11 月 28 日停牌时,股价为 18.83 元; 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最高涨至 25.00元;而截止记者发稿为止,股价已经跌到了9.56元,可谓腰斩。

人造“女股神”

2015年,是“中国女股神赵薇”的诞生元年。

“神话”始于2014年12月20日,赵薇夫妇以每股1.6港元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涉及资金达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交易完成后,赵薇和黄有龙凭借9.18%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此次事件被媒体高调宣传过一轮,建立了赵薇文艺气质之外,智慧、精干的新形象。

(事实证明,曾经的对手也可以因为利益成为战友)

2015年2月17日,唐德影视挂牌上市,赵薇、范冰冰同台敲钟。股东名单中赵薇赫然在列。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赵薇持有唐德影视117万股,位列十大股东之一;其哥哥赵健持有唐德影视640.44万股,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2015年4月,阿里影业大涨,赵薇夫妇的持股账面盈利达到44亿港元。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5亿元)。由于赵薇减持时的股价,距离阿里影业最高价相差无几,这种精准的运作才让股民“奉之为神”,某些媒体开始以“中国的女巴菲特”称呼赵薇。

2015年11月10日,赵薇与中国创意控股签订了基础投资协议,中国创意控股以每股0.39港元的价格向赵薇配售5400万股股票,总价格是2106万港元,而赵薇将持有中国创意控股4.5%的股份。8天之后,中国创意控股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赵薇出现在港交所敲钟。当天股价上涨925.64%,赵薇因此大赚1.9亿港元。“女股神”再创佳话。

此外,赵薇夫妇还直接、间接持有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去年年底,这些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

从股市大手笔的斩获开始,赵薇在商业上的形象愈加清晰。

而赵薇目前担任合宝娱乐董事、龙薇传媒执行董事、普林塞斯文化监事等职;黄有龙则为深圳市东润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薇夫妇的主要资产还包括:黄有龙旗下的境外注册企业。

据《新京报》之前的报道,黄有龙在2015年转战香港资本市场,相继认购云锋金融股份、控股了顺龙控股、成为金宝宝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和阿里影业的股东。黄有龙亦为大漠金海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蒙古大漠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主席及新亚太投资控股公司主席,而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在中国香港或者蒙古国。而这些境外资产,几乎不会受到中国监管部门的约束和处罚。

曾经在《还珠格格》里行侠仗义、不谙世事的“小燕子”,在与黄有龙结婚生女后完成了从演员到商人的成功转型,加上2014年以来身价不断递增,“小燕子”的社交圈也从娱乐圈跻身顶级商业圈。

高达5.2亿的离婚案“插曲”

就在一个月之前,一条与赵薇有关的离婚新闻,让人联想到她的资。那位从小看着赵薇长大,一直守护在赵薇身边,充当“经纪人”的嫂子陈蓉,宣布与赵薇的哥哥离婚了!

10月10日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持有唐德影视3202.2万股,占股比达8.01%第二大股东赵健(演员赵薇的哥哥)因离婚,将其名下的1921.32万股划到其前妻陈蓉名下(占赵健所持股份的60%)。按照当日收盘价每股27.05元计算,陈蓉分得的股票价值5.2亿人民币。

(赵薇与嫂子陈蓉)

在财产分割完成后,赵健持股1280.88万股,占总股本的3.2%,陈蓉所得股票占总股本4.81%。二人持股比例均低于5%。唐德影视公告称,陈蓉将继续遵守此前赵健做出的股份锁定承诺。所以,陈蓉获得的全部股份将在明年2月份上市流通。

当时,记者就采访过一位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对方分析:“今年5月末,证监会相继出台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减持规模和期限均作出严格规定。所以,所持股份比例低于5%的股东则不受条款约束。”那么,作为大股东的赵健这次的离婚和财产分割有可能实为减持。

2017半年报中显示,唐德影视营收3.1亿,电视剧制作销售收入2.9亿,占总营收近90%;电影方面的收入为450万。年报中唐德影视反复提及了范冰冰主演,仍处在拍摄中的长篇电视剧《赢天下》(共70集)。由于早在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的版权卖出了2亿的高价,唐德影视已经不遗余力地绑定范冰冰团队。但对唐德来说,过分依赖单一演员不是明智之举。而观察年报内应收账款高达到5.7亿,库存达到11.2亿,现金流紧张已是显而易见。

赵薇哥嫂离婚的这则插曲,让“套现”成为解释“亲密感情何故突然破裂”的原因之一。

终于替代“大姐大”的“小燕子”

出生在安徽芜湖的赵薇,并非当地最漂亮的女孩子,芜湖自古“盛产”美女,甘婷婷、蒋梦婕都是芜湖人。

一位来自芜湖,且熟知赵薇成长经历的同行曾经对记者描述:“在芜湖师范中学时的赵薇,样貌最多算中上。她从小学习不太好,属于跟着学校大姐大混,一直混不出来的小人物。”

(儿时的赵薇与妈妈)

真正的人生开挂,是从《还珠格格》开始的。赵薇很幸运,最初属于李婷宜的小燕子,因为李的经纪人并不看好此片婉拒,才成就了赵薇的人生拐点。

《还珠》以62.8%收视率惊艳了中国电视剧市场,以至于这部作品至今仍是属于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毕竟观众上到80,下到8岁都喜欢看啊)的集体回忆。而赵薇的前嫂子陈蓉,也就是在赵薇因为《还珠》一炮而红,接不过来电话的时候,开始作为“助理”充当她的“挡箭牌”,辅佐赵薇的事业。

赵薇出道早期时情商不高,“军旗事件”和“醉酒打孕妇”事件恐怕大家还记忆犹新。当时央视因为赵薇的负面形象,封杀她三年不得拍电视剧。而对于危机公关、和处理与媒体的关系上,赵薇是经历了严重教训,才进阶到今天成熟、睿智的境界。

(赵薇与黄有龙)

赵薇人生的第二次开挂,则是婚姻。

2008年,赵薇被香港媒体拍到和“新加坡富商恋爱”,粉丝哗然。这位富商是黄有龙,但他并非新加坡人,而是持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据《侠客岛》一文描述:黄有龙18岁南下打工,当过落马的前深圳市长许宗衡司机,逆袭到现在,涉足金融投资管理、房地产、烟草等多个行业,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新加坡,法国等地有多个物业和投资,还拥有一架价值过亿的私人飞机。且黄有龙跟马云关系不一般。当年马云请盖茨吃饭时,黄有龙就曾作陪。在恒大与阿里巴巴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黄有龙也曾现身发布会现场为马云助阵。之后,马云又现身赵薇公公80大寿现场……

由此可见,此后赵薇源于阿里股市的“神来之笔”,也“神”得顺理成章罢。

(赵薇与马云)

赵薇投身商场后的境遇,也非顺风顺水。就在两年前,一篇质疑黄有龙资金来源的文章引爆了互联网,但很快又都被和谐了。去年,赵薇参加了真人秀节目《中餐厅》,她大大咧咧、仗义率真的人设,几乎让人忘却了那篇文章中对她的质疑,甚至还拉到不少年轻族群的新拥趸。

就在一切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时,证监会的五年市场禁入令,将赵薇的人设击垮。

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蛇吞象的故事:

资产至少40亿的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30亿元资金,却是计划用6000万元本金和51倍的杠杆“撬”来的。

在收购万家文化的资金来源中,仅6000万元是赵薇个人借给龙薇传媒的自有资金,剩下30亿元是赵薇用个人信用担保,向第三方金融机构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再通过质押万家的股票,向金融机构融资借款近15亿元筹来的。

虽然证监会给予赵薇和黄有龙等人的罚款和五年禁令的处罚,这也并不足以撼动他们的根本利益,但这次严肃的处罚行动,加上央媒给予的高调批评,其实已经透露出监管部分开始打击违规重组、收购的决心。

就像大人对淘气小孩的惩罚一样,一个小小警告的后面,往往隐藏了一次不再姑息的决断。

(年轻时的赵薇与谢晋导演)

突然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句话:年轻女人大多渴望体验轰轰烈烈的人生经历,而过了中年,女人最大的福报是内心得到安宁。或许,那个从小就希望自己能替代“大姐大”掌控全局的赵薇,如今已经实现了个人理想。但是,当山雨欲来之时,她再也找不到那个想看看大城市的纯真“小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