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赚750亿人民币,马化腾是这样从陈天桥手上接盘阅文集团的
2017-11-12 10:26 盛大文学 腾讯 阅文集团

原来全盘的盛大文学,都尽收于腾讯麾下。

11月8日,腾讯旗下阅文集团今天正式登陆港交所。据阅文发布的公告,公司发行1.51亿股,发行价为每股55.00港元,截止目前阅文的股价最高冲到了110港元,市值高达945亿港币,换算成人民币是807亿元。

而在3年前,腾讯从盛大陈天桥手上买下阅文集团的前身——盛大文学时,才花了7.3亿美元,大概50亿元左右。

2015年,腾讯经过整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吴文辉任集团CEO。随后阅文在版权和IP方面发力,最终上市成了今天香港上市后的网络文学第一股。

阅文集团上市,吴文辉(左五)与核心高管合影

马化腾也在3年前用50亿人民币,换来了现在800多亿元市值的阅文集团。

不知道盛大的创始人陈天桥看到今天阅文的股价,心中会不会再起波澜。

一个爱好,坚守17年,身价30亿

而这一切的故事,要从吴文辉创办起点中文网说起:

2000年,22岁的吴文辉从北大计算机系毕业 (巧合的是,前阵子备受争议的知识分子许知远也是2000年毕业于北大计算机系,老同学啊~) ,吴文辉有一大爱好,就是读网络小说。在毕业后的2年里,他通过互联网认识了许多网络文学爱好者。

有了这个基础,吴文辉和他认识的5个网友在2002年5月,成立了一个协会——玄幻文学协会,就是起点中文网的前身。

另外5个人分别是:宝剑锋(林庭锋)、藏剑江南(商学松)、意者(侯庆辰)、黑暗左手(罗立)、5号蚂蚁(郑红波)。当时他们6人分别在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地工作和生活,依靠互联网来沟通交流。

吴文辉(左二)与当年起点中文网早期其它5位创始人合影,上面这张照片上的人,现在总身价高达74.4亿

当时的吴文辉他们还只是一个网络文学爱好组织,并没有商业化能力。

而如今起点中文网的6个创始人中,现年39岁的吴文辉持有阅文集团3.71%股份,商学松持有1.86%,林庭锋持有1.86%,侯庆辰持有0.93%,罗立持有0.93%。按现在阅文集团800亿人民币的市值算,吴文辉身价接近30亿元,商雪松和林庭锋是14.8亿元左右,侯庆辰和罗立身价7.4亿元左右。这几位核心高管的总身价加起来高达74.4亿元。

谁能想到17年前的一个玄幻网络文学协会,能发展到今天的阅文集团呢?

盛大文学2次IPO失利,陈天桥点儿背不能怨社会

其实阅文集团的前身盛大文学,早在2011年就应该能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之所以推迟了6年之久,背后也有很多商业故事。

2004年,吴文辉26岁,而陈天桥31岁,一个是籍籍无名的创业者,另一个则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首富。就在这一年,起点中文网被盛大以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当时吴文辉他们才刚创业2年。

2004年陈天桥31岁,成为中国最年轻首富

2005年盛大对起点追加了1000万元,2006年追加了1亿元的投资,一举奠定了起点中文网在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第一的地位。

后来吴文辉在创业10年时,接受媒体采访曾提到,创业的前10年里,最重要的就是拿到了盛大的投资,因为盛大和陈天桥,才让他了解了商业化的运作。

2008年,陈天桥开始着手打造盛大文学,除了已经买下的起点文学网,他还将国内知名的网络文学平台尽收囊中: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文学网、榕树下、潇湘书院、有妖气原创动漫工厂等,这让盛大在2010年曾一度占据网络文学市场的70%还多,2010年年度畅销榜前10作品盛大文学占了7成。 (当然,现在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更牛逼,2016年百度排名中国10大最高搜索率网文中的前9部来自阅文,2016年中国最受欢迎的50名网络作家,阅文就签约了41位)

又经过六七年的运营和资本加持,2011年5月25日,陈天桥力推盛大文学上市,在美国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融资2亿美元。但2010年下半年浑水和香橼等国外做空机构,对中概股的做空在2011年也达到了顶峰,2011年有22家中概股公司因为财务造假等问题遭到了起诉。

这让美股的投资者对中概股产生了很大的质疑。因此2011年7月,仅仅提交招股书2个月后,盛大文学就宣布了暂缓上市,静待市场好转。

2012年2月29日,盛大文学重启IPO,在美国纽交所提交了补充文件。2012年第一季度,盛大文学还首次实现了盈利306.6万元,但这一切仍然没有加速盛大文学的上市步伐。投资人依然质疑盛大文学的营收能力,而随后发生的企业内斗,则让盛大文学一蹶不振。

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

盛大文学内讧:3个男人一台戏,彻底搞黄了IPO

侯小强和吴文辉早在2004年就认识,当时侯小强还供职于新浪,负责新浪博客和新浪读书,而吴文辉则就一本书的版权问题向侯小强投诉,因此侯小强请吴文辉吃过一顿饭。那是两人还相谈甚欢。

但到了2008年陈天桥找来了侯小强担任盛大文学的CEO,却没有从内部提拔原本就是盛大文学总裁的吴文辉担任CEO一职,陈天桥的这一决策,不仅显示出他对吴文辉的不信任,还为之后盛大文学“CEO与总裁内讧 ” 埋下了祸根。

据说当时陈天桥认为当时吴文辉只在意自己创办的起点中文网,而盛大文学旗下的其他网络文学平台,吴文辉照顾不到,甚至还认为是竞争对手。

从盛大文学招股书中公开的2011年营收来看,盛大文学当时占据了中国在线文学市场72.1%份额。而旗下起点中文网一家就占了43.8%的份额。2012年,盛大文学全年盈利1亿元左右,而起点中文网则占据7000万元。

从这个数据来看,吴文辉在盛大文学内部说话还是很有底气的。

到了2012年底,吴文辉终于忍不住,他曾向陈天桥提出将起点的股份购买回来,脱离盛大文学,提出了4-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但陈天桥不仅拒绝了,而且还回复了一个报价: 8亿美刀。

买起点中文网是8亿美元,买盛大文学也是8亿美元——陈天桥

合着在陈天桥眼里,盛大文学的其他文学网站都是搭售的……

吴文辉当时心里估计有10000个那啥在奔跑

2013年3月初的一天,陈天桥提前知道了吴文辉和他的团队正在策划“集体离职逼宫”,于是陈天桥曾深夜召唤吴文辉去北京商谈。但第二天起点中文网的20多名核心高管还是提出了辞职,显然,吴文辉和陈天桥并没有谈拢。

而盛大CEO侯小强这边也迅速批准了这批人的离职申请,并宣布自己亲自接管起点中文网。

也许在吴文辉的剧本里,剧情不应该这样发展的:陈天桥你怎么也不挽留人家一下?!

最终吴文辉在2013年的3月底离职,据说他是起点核心高管团队里最后一个离开的。

原本,盛大文学曾在2012年11月传出消息,说2013年4月计划在美国上市的……

一场陈天桥、侯小强、吴文辉的三角内斗,以起点中文网团队出走高中,也让盛大文学的IPO梦想泡汤。

半年后,侯小强也离职了,据说离职原因是不想抑郁下去,后来还曾一度出家治愈自己。

如今侯小强也做了一家影视公司,在搞版权和IP运作,想必不远的将来,他还会和吴文辉相遇的。

轮到马化腾出场了

当吴文辉遇到马化腾,阅文 3年估值涨750亿元

2013年5月30日,刚刚离职2个多月的吴文辉,创立了创世中文网。吴文辉之所以这么快的东山再起,是因为他们选择的离职时间点很敏感,当时正值90%起点大神作家、白金作家与盛大文学的合约到期,吴文辉也曾向借此逼宫陈天桥,但陈天桥貌似完全没Get到他的点。

2014年4月,吴文辉携他的团队加盟腾讯,并出任腾讯文学的CEO。反观盛大文学这边因为经历了两次IPO失败,陈天桥也心灰意冷,全力做投资,不想再具体运营,于是2014年底,盛大文学被陈天桥以7.3亿美元卖给了马化腾。

这样一来,原来全盘的盛大文学,都尽收于腾讯麾下。

2014年加盟腾讯后的吴文辉发微博描述之前的盛大经历是“劫波”

2015年3月,腾讯整合了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改为阅文集团。其实就是原来盛大文学的整个盘子,只不过母公司从盛大变成了腾讯,CEO也从侯小强变成了吴文辉。

阅文集团近3年的财务摘要

从上市前阅文集团近3年的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到,2014年还是前身腾讯文学的阅文集团全年亏损2113万元,2015年阅文集团正式成立后,亏损依然在扩大,并达到了-3.47亿元。但在2016年的年报中却扭亏为盈,净利达到了3368万元。而今年上半年阅文的净盈利竟高达2.13亿元。

这样神奇的业绩,令人兴奋,也令人疑惑。但也难免让人感觉有上市前冲业绩的嫌疑。

而更令人躁动的是阅文集团上市前的高估值和抢购潮。

阅文集团在上市前获得了622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超过5200亿港币,为香港IPO史上第二大冻资新股,今天在香港上市后股价又直接翻了接近一倍,从55港币直接升到了100港币以上。

这仅仅是一个刚刚成立3年,宣布盈利只有1年的网络文学公司啊!

马化腾和吴文辉究竟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做到这些的?

首先,狂热的投资者们看到的是阅文背后的腾讯,以及它背靠的微信支付等合作。

其次,先前上市的掌阅科技,曾连续12个涨停,也拉动了投资者对同类公司阅文集团的看好。

还有些小道消息,此前马化腾曾在阅文IPO前连续减持腾讯股票,套现21亿港币,有传闻与支持阅文上市有关。

当然市场上也有冷静的人,博时基金沪港通基金经理招杨亦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暂时不会考虑配置阅文集团。 直言阅文上市的炒作成分比较多,现在估值感觉贵了。 等一个季度或半年后,当狂热褪去,实际的价值才会慢慢显现出来。

无论如何,马化腾已经将2014年50亿元接手的盛大文学,打造成了如今市值接近945亿港币(807亿人民币)的网络文学第一股。

曾经陈天桥想将盛大文学打造成中国的迪士尼,而如今吴文辉给阅文集团包装的概念是中国版的漫威。

曾经陈天桥的上市梦,马化腾也帮他实现了。只是这一切,都与陈天桥无关了。

才44岁的陈天桥,鬓角的头发都白了,是中年油腻了吗?

陈天桥后悔了吗?

今年年中,久未露面的陈天桥,曾以视频对话的方式出现在盛大离职员工活动“盛斗士大会”上,被问及出售盛大所有业务,包括文学和游戏,是否后悔?尤其是现在阅文要上市的时候。

媒体报道时标题里曾写到陈天桥说自己不后悔。

但陈天桥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其实 我刚才已经说了应该一个人不会没有不后悔的事情,但是我和别人的不同是我把大家用来后悔的时间更多的往前看。 文学包括游戏,包括很多新的产业,甚至支付,当年做预付费卡,用户的支付,这其实都是由盛大开始起步的,然后逐渐地做大。

……

但如果你转换一下, 你把这种后悔 变成一种兴奋、幸福,变成一种我对人生价值认可,那么今天我就可以坦然地坐在这里,这么好的风景和自己的家人孩子一起,能够生活的怡然自得。

3年损失750亿元的回报,其实现在专做投资、满头白发的陈天桥还是有些后悔了,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