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拥抱eWTP成WTO部长会议最新成果 鼓励电子商务帮助全球企业与消费者
2017-12-14 14:52 马云 eWTP WTO

在马云提出eWTP倡议并为之奔走呼吁一年半之后,WTO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鼓励所有成员以全球电子商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及小微企业

全面拥抱eWTP,成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最新也最为重要的成果。12月14日,世贸组织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重申全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鼓励所有WTO成员加入我们,支持和提升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

这也是eWTP倡议的提出者马云为普惠式全球化奔走的最新成果。在部长级会议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创始合作伙伴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了主题为“赋能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三方宣布建立长期对话机制,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和其他各方的意见,为全球电子商务提供一座连接实践和政策之间的桥梁。

在马云提出eWTP倡议并为之奔走呼吁一年半之后,WTO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鼓励所有成员以全球电子商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及小微企业

《电子商务联合声明》作为此次会议最新成果呼应了此项合作机制,声明“重申全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并重视电子商务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微企业”带来的机会。

世贸组织同时在声明中宣布,“将共同发起一项探索性工作,来推动未来WTO关于电商贸易的相关谈判”;“第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举行”。

在会议商业论坛上,马云以其坚定支持全球化以及全球小微企业的独特的魅力推动eWTP与WTO的携手,在演讲中他对来自全球国家与地区的160位部长们发出邀请:请加入eWTP对话平台,参与经验的分享和讨论。“欢迎来阿里巴巴,我们的一切都是透明的。阿里巴巴有要利用技术、人才、资金,推动和赋能普惠的全球化。我的工作就是这个。” 马云表示:eWTP参与发起的对话平台,将更积极地帮助中小企业,消除贸易和信息的障碍,从而为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带来真正的机会,并支持与eWTP的全面合作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为此致辞支持马云的倡议,并再次阐述为何与eWTP合作:马云和我有共同的理念,那就是“互联网属于所有人”,电商是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普通人真正的机会。阿泽维多说:WTO越来越理解eWTP,因此当合作契机出现, WTO就第一时间参与进来。

自2016年3月的博鳌论坛上马云首次面向全球提出了eWTP倡议,一年多来马云飞遍全球,不遗余力推动普惠式全球化,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组织和企业加入到这一倡议中。2016年9月,eWTP倡议被写进G20公报;今年11月,马来西亚的数字自由贸易区全面运营,成为了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以阿根廷部长会议的最新成果为契机,eWTP将继续加速在全球的落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