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娱乐高峰对话:谁砸钱多谁就能当视频网站的老大?
2017-12-15 18:49 文创娱乐

视频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BAT谁愿意砸钱,谁获得了头部IP内容,谁就能成为年度第一。

创业家讯(朱丹)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北京文投总经理戴自更、开心麻花CEO刘洪涛、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以及六间房创始人兼CEO刘岩就“文创娱乐高峰”为主题进行了对话。

在谈及爱奇艺冲到视频网站第一这一变化时,李竹认为视频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BAT谁愿意砸钱,谁获得了头部IP内容,谁就能成为年度第一。

以下为对话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芳华》VS《羞羞的铁拳》

主持人:《芳华》今天上映,刘总觉得能超过《羞羞的铁拳》吗?

刘洪涛:《芳华》肯定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因为《羞羞的铁拳》是一个喜剧电影,又在国庆档期,所以这两个不要比票房。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

主持人:戴总作为投资方,您预测一下《芳华》票房如何?

戴自更:《芳华》是我们跟投的一部电影,据电影和开影当天的播放情况来看,票房可期,可能和我们预期的结果差不多。总体来说这部电影不错,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耽搁了一段时间,现在重新开始公映是个好事情。这部片子本身艺术性、观赏性都还可以,我只能这么说。

北京文投总经理戴自更

主持人:今年《战狼2》和《羞羞的铁拳》都是新秀电影,票房表现非常好,但一些老牌电影公司作品的表现不是很给力,二位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戴自更:电影这个事情怎么说,今年吴京的《战狼》票房最后达到57亿元,创了国内票房的记录,但我不能说我们有名的导演的片子不行了。市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总体上戏剧类、轻松题材的电影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可能表现得更好一些,比一些厚重的历史类的电影票房要好一点。

刘洪涛:我最近也听到了一些这样的说法,我一直怀疑这是个伪命题。因为艺术创作是有起伏的,任何伟大的导演都不可能保证自己的作品每一部都很棒。电影是一个特别不确定性的工作,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起伏,这个很正常。

有新人冒起,并不意味着旧人不行了。真的不是说有了《战狼2》《羞羞的铁拳》,别的就不行了。几家大电影公司储备的项目都不错。要以明年再往后、在一个更长的阶段来看这个事情,而不是一年半年。

刘洪涛:我们一直在做喜剧,也不太会做别的。喜剧刚好是现在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内容题材,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视频网站的新变化

主持人: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刘岩和李竹总,2017年视频网站的排名发生了重大变化,爱奇艺跑到了第一。我想请教两位,为什么这个市场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李竹刘岩现在在操盘视频网站,他应该更了解。我跟刘岩在十年前就开始做视频网站了,刘岩坚持下来了,我现在改做投资了。这说明视频行业特别残酷,我创业时没有认清一点。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视频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谁愿意花更多的钱,谁就能吸引更多的流量。我原来公司的员工有一些去了爱奇艺,大家开始说如何改善用户体验获得更多的DAU和用户,但后来他们发现,你做再好的用户体验不如买一部好内容、卖一部好电视剧,这样流量来得更快、更容易,内容为王,花大量的钱去买内容。现在谁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头部内容,谁就容易获得第一的位置,看谁更有胆量。

这些视频网站都还在烧钱,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赚钱,尤其是头部网站。相反像刚才六间房这类不是以头部内容为主的网站,反而能挣到钱。

刘岩:去年我们在行业内部开会时内部数据显示,三家头部视频网站每一家大概有100亿买片、50亿的亏损。今年,这个数字变了。据一个非正常渠道显示,有150亿的亏损。我认为应该是在100-150亿之间。

六间房创始人兼CEO刘岩

这些钱大部分都流到IP相关投资里。正如李竹所言,做多少用户体验,都不如买一部头部内容带来的流量价值高。当时我们认为是内容为王,不管什么渠道,只要我买了内容,我就是当年的第一。

这个玩法在今年被打破了,现在不是内容为王,也不是渠道为王,而是IP为王。为什么很多大牌导演、大牌公司做的剧不好呢?这里实际上就是对IP的理解。我们在做产品时,我们会去讲用户,而不讲观众。用户跟观众的差别在于,用户会持续的、重复性的访问。

我更看好刘总的模式,是因为他的IP是开心麻花那几个人,他的观众都具有用户特征。开心麻花下一次拍个片子,用户还会跟着这个IP再次进场。但相反的是,市场上其他影视公司在做内容时,每一次都要找明星IP,然后将大量的成本投在这些明星身上,否则就没有流量。

在这个态势下,拥有稳定IP的影视公司就会越来越值钱。这是开心麻花和市场上一线影视公司的巨大差异。在我看来,以后他们的优势会不断放大。回到视频网站的变化,其实是要看谁在头部IP上了下了足够多的成本,这个意义大于它的创新意义以及技术突破的意义。

视频网站的排名谁第一、谁第二,这个不好说。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背后有资本因素。我认为背后实际上还有一个场外因素。到了目前这种程度时,大部分的因素实际上是场外因素,要看谁能够消化这50亿的亏损。譬如,我猜测阿里这50亿的亏损是笑着亏的,为什么?因为它拿到了巨大的数据,这些数据在淘宝上以及阿里体系内会产生利润去弥补亏损。

如果其他网站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赔50亿就赔不起了。

主持人:您认为只要阿里砸钱,优酷还是能回到第一,是吗?

李竹是的。BAT谁愿意砸钱,谁就有头部IP内容,谁就能成为年度第一。

刘岩:我认为刘总的观点时视频网站处于免费模式下的思考,收费模式可能是另外一回事,砸钱或许都没用。

戴自更:我现在做文娱投资,非常看好付费阅读和付费观赏的未来。2015年前,全国付费人群一个大概数据是4800万,两年后则是1.8亿。据说到明年年底,付费用户会增长到3亿左右。

当付费人群越来越多时可以支撑内容原创,同时也可以为视频网站提供利润保障。

以前几大视频网站买了很多剧,在免费或低价播放,互相之间也在竞争。随着付费阅读和付费人群的增加,我对文化产业特别是大文娱产业的前景是非常看好。

移动直播VS短视频

主持人:整个移动直播和短视频这两个领域是此消彼涨的关系,移动直播今年好像很难增长了,但短视频是所有移动产品里唯一一个还在用户还在疯狂增长的品类。各位认为这种现象都意味着什么?

刘岩:因为我在迷雾里面,回答的会稍微不靠谱。

首先,对于直播我有一个结论性的看法,即直播不是一个内生流量的行业,是一个消耗流量的行业,因此我们看直播里所有的的大玩家都是有流量母体,没有流量母体的玩家就不要进这个行当。在这种前提下,小视频恰恰相反,它是一个少有的汇聚流量的非常好的品类。

典型例子如快手,它做得非常好,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前店是直播,后厂是小视频。小视频汇聚了流量,就可以在直播上套现。这种模式可遇不可求求,快手里面还有很多内在的逻辑是外面看不到的。快手碰到了这样的机会,也不是他事先设计好的。它进入了一个非常优良的漩涡,在这个漩涡里产生了流量、产生了利润,产生了用户闭环的所有行为。

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模式,对其他人来讲,单纯做小视频或单纯做直播都非常危险。直播是大玩家的套现工具,它的结论不复杂,没有流量母体、没有流量来源就不要去做直播,这是一个确定的结论。小视频就复杂了,这是一个传统行业多面的竞争。今天小视频的复杂在于它的渠道,它对渠道的依赖性也非常强。现在这些自媒体运营小视频的玩家们都有一些小红利,但做成规模很难。

因此,在小视频领域,呈规模性的再出现优酷土豆或是当年我们的那个竞争格局,再出一个快手的技术成本、资本成本等都相当大。可以讲小视频是在今天人工智能技术背景下视频的回潮,一个小的回流、一个新的小高潮,但是会不会有一个现象级的又一波新的创业浪潮,我现在还看不出来。这个只缘身在此山中,我在里面,我反而看不到。

李竹:短视频导致现在文创有一个新浪潮,它这个跟我们当时状态不一样:

第一、互联网基础设施发生变化了。

第二、人变得越来越懒,过去看文章,后来看图文的文章。

实际上,像微信、微博开始是图文内容,后来出现了短视频。微博、今日头条、腾讯、Facebook这几个巨头今年的KPI都是视频的播放量,Facebook今年拿10亿美金支持短视频的拍摄,腾讯拿了100亿。腾讯拿出100亿就意味着今日头条的利润会降低,头条现在马上跟进了,也给内容提供商做补贴。

实际上,整个互联网的平台进入了一个内容为王的阶段,内容变得很重要。头部影视是IP为王,短视频出现后做一些垂直品类的短视频,形成自己的特点、占领用户心智,你也一样能够持续的获得你的营收、持续的发展。

现在出现很多做垂直内容的小视频团队,这个方向是值得关注。包括现在出现的有一些社交性的平台,如针对年轻用户的抖音、针对四五线用户的快手这样的平台。大家都在消费短视频,垂直人群的短视频、垂直内容的短视频都有创业机会。

巨头现在都在干这件事,因为这类东西恰好需要创意。巨头要干,它跟小团队在一个起跑线上。我认为如果有愿意做内容的创业者,短视频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戴自更:目前,短视频是个很好的内容创业的机会。大渠道如腾讯、今日头条等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方便,如果明年5G出来了以后,我认为短视频的观赏性就会更便捷,碎片化的时间也能更好地利用起来。

直播在一段时间之内还是有较好的生存空间,包括六间房。但用户要拿出大流量、长时间去看某个直播,相对来讲它黏性更高一些,变现方法和短视频不一样。短视频有可能靠内容,现场就可能变了。两个产品的形态会共存一段时间,但个人认为短视频的机会更大一些。

刘洪涛:我觉得这里隐藏了一个观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譬如直播是即兴内容。中国的即兴表演没有自己的教育体系,美国则有即兴喜剧的教育体系,所以我们看到直播就是一个生活状态的白描。直播感觉是中国互联网的草莽时代,谁都可以来,但真正沉淀下来的并不多,观众也是看新、奇。当然它最后还是会沉淀一些忠实粉丝。但短视频不同,短视频经过前期的制作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