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浙大,待过高盛,两年投出10个亿,今年她想在西湖边结婚
2017-12-26 17:24 VR 人工智能 互联网

这绝对是一家神一般存在的迷之公司。

VR界有一家活在Demo里的神奇公司:

这绝对是一家神一般存在的迷之公司:从未发布过一款产品,唯一展示的只有几段 Demo 视频,仅零星几个人体验过原型产品。

它曾经靠着几段视频刷爆了全球的朋友圈,先来看看这几段价值19亿美元的Demo 视频,已被证实是后期特效公司制作的:

体育馆的鲸鱼

漂浮在身边的银河系

站在手上的小象

客厅的植物

这家被称之为VR界的“神话+希望+未来”的公司终于在上周三公布了他憋了6年才放出来的产品:神秘 AR 头显 Magic Leap One:包括一个 AR 眼镜,一个用线连接的主机还有一个无线控制器。并且表示开发者版将会在 2018 年发货,这次靠着个PPT又把科技圈和VR圈震得抖三抖……

但它几乎是地球上市值最高的初创公司:最新估值是60亿美金。投资人名单清一色的顶级机构,除了硅谷顶级早期风险投资机构安德森·霍洛维茨国内不太熟,其他几个个个都如雷贯耳:科技之王Google、芯片之王高通、投行之王摩根斯坦利、并购之王KKR、传媒之王时代华纳、还有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有人管这家公司叫马云爸爸投资的最神秘公司),这些全球各行业的顶尖人物累计给他投资了18亿美金,名单如下

等等,他不是融了19亿美金么?事实上,除了那些巨头的18亿美金之外,有1亿美金是来自上海的一家新兴风险投资机构--普续资本(procash-capital),这家成立不到2年的PE机构如今掌管着数十亿级的盘口,在市场上已经累计扔出了10亿人民币,但这家公司连创始股东在内只有6个人,掌舵人是个89年的姑娘,是的,还不到30岁……

她叫赵玲黛,圈内人称linda.zhao,据说她是Magic Leap的Captable里最年轻的投资人。

我们找到了赵玲黛,以下内容为她的投资心得:

准90后投资人的一亿美金:

我如何从马云爸爸手上抢下1亿份额

尽管很早就决定要All in做股权投资,但普续资本的正式起点不过是2015年底的事。

据赵玲黛描述,盯上MagicLeap是2016年3月份的事,彼时普续资本成立了没多久,定调公司主投方向为TMT领域,而此时MagicLeap正在进行C轮融资,估值45亿美金,阿里巴巴第一次出现在MagicLeap的股权架构里面,赵玲黛天生是一个对市场很敏锐的人,“我花了1个小时研究了这个公司,认为这就是我要投的第一个MR标的。“赵玲黛说,她明白唯一的对手就是交易时间。当天她就在美国的投行圈和国内的资本圈放出话:哪家FA能接上ML,她会包一个大红包。

对MagicLeap这样身大洋彼岸,处在风口浪尖的传奇公司而言,光是门口排队预约的投资人都能排一公里长,而普续资本却只是个新兴机构。这时候赵玲黛单刀直入的风格和驾驭人脉的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很多与她相识的人都说她天生就有一条很长的逻辑线和一种神奇的说服力,尤其擅长差异化分析。当然这和她的以往经历分不开:在高盛纽约一年的投行业务,让她在华尔街投行圈内累计了不少人脉,而普续资本成立之初的第一个投资标的便是乐视体育,以此契机进入了乐视生态圈,也接触到了一批国内最顶尖的PE机构。

不久之后,乐视汽车的全球副总裁聂天心就带话给她:正准备被万达收购的传奇影业打算出售手上的非核心资产,其中就有3000万美元的MagicLeap优先股,价格按照C轮估值出让。半小时后,她就订了当晚从香港转到洛杉矶的机票,结果航班晚点导致她晚到了一天。“那是我这辈子最难熬的一晚,生怕晚几个小时case就飞了。”

尽管推迟了一天,赵玲黛还是如约见到了传奇影业coo,当天双方就签署了NDA(保密协议)进入他们的Data Room查阅资料,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交易中的各种压力让赵玲黛几乎夜夜无法入眠,但她预感到这可能将是自己投出的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不管多困难都要完成这笔交易。

6月资金顺利出境,10天后她就收到了MagicLeap创始人rony签署的股东证明,7月9号她坐在普续资本新增的加州办公室里和MagicLeap的CFO Scott喝了杯咖啡,而到这个时候她甚至都还没见过MagicLeap的产品。

“这1000万只是买了一张入场券,”这次会面她单刀直入的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显然你们需在中国做提前布局,虽然阿里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商帝国,但总有他们触碰不到的角落;第二,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江湖,各门派之间明争暗合,只和阿里合作也许会让你们失去其他流量巨头的合作意向,普续的加入可以有效缓冲这个局面;第三,普续的投资组合里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内容公司,比如耀客传媒,中汇影视,兰亭数字,这些公司可以成为MagicLeap在内容上的有效补充。“最后我告诉Scott,中国有3000家上市公司掌握着中国3/4的GDP以及个人财富,你们大可以相信普续资本,我们会是你们在中国市场值得信赖的重要伙伴”赵玲黛说。

这位CFO当场表态:我们欢迎普续进入下一轮融资。于是,在这一轮5亿美元的D轮融资里,赵玲黛拿到了1亿美元的份额。顺便说一下,这位CFO恰好赵玲黛杜兰商学院的师兄。

MagicLeap最年轻投资人是如何炼成的?

出身浙大系,待过高盛,做过量化交易

除了MagicLeap,赵玲黛的身上还有一个耀眼的便签:高盛。尽管只在投行业务部门待了一年,但她靠着几乎每天18个小时的工作量,把在美上市的各种环节摸了个通透。“在美上市其实有很多坑,比如财务造假,公司造假,版权纠纷等等,今年大热的现金贷,供应链金融公司赴美上市,3年内大概率会遇到诉讼。”赵玲黛说。

从人生履历上来看,赵玲黛之前的10年就像开了挂一样:这个今年只有28岁的女投资人,出生在浙江的奉化,据说她初中时代留在奉化的1000米长跑女子记录至今未被打破,学生时代的文章屡屡登上青年文摘。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赵玲黛很固执地只填了金融,以她当时的分数非常牵强,老师反复劝她要服从专业调配,她最终也没有做出退步。而她后来的投资风格也带着这种强烈的豪赌色彩。

也许是上天眷顾认真的人,从奉化中学到浙大经济学院,再到杜兰商学院读MBA,以及后来万里挑一的高盛校招,25岁之前,人生的三座独木桥,她都带着一丝好运一路斩杀最终成了幸存者。

商学院毕业那年的毕业旅行,她一路由南向东走,恰好在纽约遇到了四年一次的高盛校招,那一年高盛在全美只招了4个人,“杜兰虽然也是常春藤名校,但高盛的传统一般是选择哥大和纽约大学。“赵玲黛说,当时她正好去哥大找一个同学叙旧,此人正在准备第二天的高盛面试,于是她借着这个同学的邀请向高盛HR投递出了人生第一份简历,三天后接到了面试通知。

这次她再度幸运加持,像开了挂一样干掉了那一屋子的满分学霸。赵玲黛说,高盛第二轮面试的一个核心点是测试你的心理素质,"会有个心理测试官埋伏在中间,时不时问你一两个刁钻的问题,甚至会怼你,看你会不会怂。”赵玲黛说,一个高高在上,决定你命运在人面试里不停地怼你,不要说刚毕业的学生,就算有工作经验的人都扛不住,而她恰巧是越有挑战的事越要迎难而上的让人,满场就只有她一个人厚着脸皮一路应对下来。后来高盛的同事告诉她:投行是高压业务,会不断被各种因素拒绝,所以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被列为了重要考核标准,所以她最后才成了校招中那四分之一。

在高盛入职1年之后,赵玲黛接到了父亲患癌的通知,思考了一整夜后,她递上辞呈,飞回杭州陪着父亲化疗。 赵玲黛说,自从她12岁那年起,父亲在她生活中就一直是缺席状态,那一年父亲去了新加坡工作,后来她又去了美国,父女俩一年只能见一次面。她放弃了高盛和国内很多顶尖的offer就是为了能留在杭州,多留下一些父亲的记忆,所以她最后选择了杭州一家期货公司,发行了一只量化交易的基金。

而骨子里,其实赵玲黛是喜欢单边交易和All in的人,而不是量化和结构化套利。因为她擅长宏观分析,所以尽管她是公司里年纪最小的成员,却是公认的最懂股指期货的行家,2015年中当沪深300ETF于沪深300ETF期货期现基差达到150个点的时候,她毅然在高位清仓。“我是价值投资理念门徒,同时也是狙击手,我擅长周期判断,同时也构建跨周期的投资组合。"赵玲黛说,清仓后不久她就选择了离职,5个月她创立了普续资本,才有了上面的故事。

半个月前普续资本刚过了两周岁生日,这家成立才2年的PE机构,LP名单里尽是传统行业的老手:银江股份,莱茵置业,美都股份,还有红星美凯龙和网易。

赵玲黛说,2018年她的重点工作是物色一到两个合伙人,她可以空出点时间来谈一场恋爱,想在西湖边结一场盛大的婚。“人生的任何一种可能都不能放弃。“赵玲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