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区块链回归价值初心 YOUChain全力构建全民上链新模式
2018-03-02 14:17 区块链 赵峰

如果说,比特币开启了加密货币时代,以太坊开启了智能合约时代,赵峰希望YOUChain能够开启全民上链时代。

扎克伯格终于决定将在2018拿自己开刀——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反集权”,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向人们赋权。然而而这一举动引起了区块链业界的普遍质疑。有链CEO 赵峰更是直接表示,扎克伯格的这一设想根本无法实现。“一个完全通过中心化方式建立的商业帝国主动去中心化?这不科学啊。”

在赵峰看来,Facebook是一个信息交互平台,自身背负着很重的包袱,本身就不适合区块链化,实现完全去中心化的颠覆式革命几无可能。作为一家明星上市公司,恐怕股东这关就过不去。

而与负重而行的Facebook相比,首家提出 “以人为中心的价值交换愿景”为依托的区块链项目——有链YOUChain却是轻装上阵,在“去中心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并将于3月7日正式上线。有链YOUChain旨在构建人与万物之间传递价值的价值网络,让每个人能够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舞台,让用户们可以自由交易。

从信任共识到价值共享

区块链的热潮在春节前后被迅速引爆,目前还在不断发酵。虽然区块链现在已经热得发烫,但是一个尴尬的现实却是——这只是少数人的狂欢,更多的人并没有机会参与进来。在赵峰看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大众普及的程度也远远不够,区块链还将面临一场新的革命。

作为一位技术大拿——过去的十几年腾讯,微软,蚂蚁金服核心岗位经历,赵峰实际上有足够的底气冲浪区块链热潮。YOUChain就是赵峰正在构建的冲浪航母。“作为一个去中心化开放模式,YOUChain允许第三方开发者做各种应用。每个用户可以选择应用来搭建自己的主页。”

作为一个存在十年的技术,区块链一直在技术领域潜伏着。直到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场景——比特币的大热使区块链渐渐为部分人所知晓,“只在这个圈里火,没有到全民的程度。”

相较于去年十分火热的AI,赵峰表示,区块链是更加具备颠覆性的技术。“没有什么事是AI不能干的,如果有就加上区块链。”AI是用机器提升生产效率,而区块链提升的是安全和信任。赵峰表示,区块链所构建的信任互联网传递的是价值和信任——首先这可以解决陌生人之间点对点的信任,在这一场景下我们可以相信一个陌生人;其次,人和万物之间也可以建立信任,从而基于区块链实现真正的共享。

从大平台出来,赵峰意识到在已经高度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应该寻找一个下一代的东西,而不是在这一代的基础上再找一些东西做。”在寻找的过程中,赵峰发现区块链的潜力很大,可以从从根本改变生产关系,解决人之间的信任问题,是一个能跨代的技术,便“心态归零,完全重构”,最终一头扎进去,创立了YOUChain这个项目。“之所以选择区块链,是因为这个潜力无穷,赛道够长,空间够大。”

“如果区块链只是出现在新闻里面,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它就没有发挥很大的实际价值。” YOUChain就是希望让大家真正玩得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真正地对生活产生价值。另外从产业方面看,需要有普及,对社会产生价值才算实现突破,赵峰解释道,“我们更看好与人相关的价值交换,而与娱乐相关的东西更容易被普通用户接受,有链坚持踏实的使区块链产品落地,用简单易用的产品让全民上链,做区块链的传播者,这也是我们选方向时候的一个考虑。”

构建“以你为中心的价值网络”

为构建“以你为中心的价值网络”,YOUChain诞生。相较于facebook的信息互动,赵峰希望构建的是人与万物之间传递价值的价值网络,而不仅仅是只和熟人互动的狭窄信息网。

对赵峰来说,做YOUChain这个项目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解决问题,“区块链现在特别火,但是离我们都很远,应用层没有我们能用的东西。”赵峰表示。基于区块链+这样一个概念,赵峰所关注的是如何去改造产品,如何去赋能传统的互联网。“每个系统每个人每个设备,它是孤岛,”赵峰表示,“互联网+使他们信息相通,区块链+赋予的是信任。区块链+改变的是生产关系,将原本需要的三个角色,转变为现在以机器信任为链接的点对点的两个角色。”

YOUChain基于区块链生成的可信任标识,从而构建一些让普通人都能够触达的场景。“产品是没有门槛的,甚至老人小孩都能参与进去的娱乐化社交化的产品。”赵峰表示“以娱乐为切入点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让大家都玩起来,让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

对于赵峰来说,其更高目标是能够让消费者在这里享受到便利,节省时间成本,降低物质成本,把原本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而这一切全部以YOUChain“以人为中心的价值交换平台”为依托,都需要依靠区块链来实现。

据悉,有链一期将以娱乐为切入点,从而构建一些让普通人都能够触达的场景。同时,为覆盖更多使用场景,有链YOUChain还将推出Dapp开发平台,同时提供小程序开发环境,以及各种工具来辅助各种场景在各类领域的落地。

相对于Facebook中心化的信息互动,有链YOUChain坚决践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理念,在逐步完善区块链技术的同时,推出更多面向第三方开发者的开放平台,真正实现Facebook做不到的“还权于民”。对于去中心化可能会带来市场的无序,赵峰表示,有链YOUChain将加强对社区内的各项事务进行规范和管理,力求使整个市场透明、公正、公平,使区块链和社区越来越文明。

如果说,比特币开启了加密货币时代,以太坊开启了智能合约时代,赵峰希望YOUChain能够开启全民上链时代。赵峰表示,未来将会陆续增加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加入到项目当中。“只要你想把你的价值传递出去,就可以通过这个价值网络去分享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