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客光速完成1亿元A2轮融资,顺为资本投资
2018-03-08 10:16 民宿

苏同民判断,2018年民宿市场将迎来发展拐点。

i黑马&野草新消费 3月8日消息,精品民宿品牌路客获得1亿元A2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顺为资本。截至目前,路客已经在创立的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三轮融资。

路客创始人兼CEO苏同民表示,路客将持续保持城市民宿品牌的领先优势,目标是打造民宿领域的「希尔顿」。

路客目前覆盖55座城市,精品民宿规模超过10000套,2018年的目标是达到50000套,接待2000万人次入住,实现20亿GMV。融资将用于扩大房源规模、完善技术支撑、提升运营效率,并开展家居新零售、城市旅行两块新业务。未来一年,路客团队规模也将因此扩充4倍,并进一步补充中高层人员。

苏同民此前曾向媒体透露,路客要引导民宿智能化发展,在用户体验与规模化运营上引领行业,并利用用户流量加速布局家居新零售,占据头部市场。顺为资本和小米科技共同投资的多家生态链公司的接入,将加速路客民宿智能化和家居新零售的发展。

苏同民认为,路客精品民宿智能化最主要的目标是提升用户体验。“路客智能民宿通过智能家居实现全方位信息交互功能,用户甚至无需通过手机操作或发语音指令,就能触发某些智能家电自动运行、改善室内居住环境,真正做到无交互、贴心、舒适。”苏同民说。

同时,路客智能民宿全面保障用户健康与安全。比如,路客民宿内的智能新风系统根据室内二氧化碳和污染物的实际浓度自动切换增氧模式和高效净化内循环模式,智能睡眠监测系统能监测用户体温、呼吸、睡眠深浅等指标,反馈用户健康状况,提供紧急应对、科学闹铃唤醒等功能。包括智能门锁等在内的安保系统,实现用户身份智能识别、动态密码锁门等功能,同时联合社区管理和公安系统,满足用户全方位的安全保障需求,并推动城市和社区的安全管理规范化。

而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民宿内的智能系统可实现用户远程接待和室内设施设备的自动管理,大幅降低房东运维成本。

据悉,路客民宿目前已经全面实现智能门锁覆盖,并打造了一系列主题智能民宿,布局之快领先行业。业界人士认为,路客在民宿大规模引用智能家居,真正将智能化普及到了用户生活,同时也率先为行业输出了标准与价值。

除了升级民宿产品与体验,路客的家居新零售业务也将在2018年加快增长与布局。“路客塑造的是当地市民生活的家,是真实家居场景和真实生活的概念;相比宜家等家居卖场,客人入住路客后,有更长的时间接触和体验产品,真正做到「用过再买」。”苏同民说,“同时,路客房东是当地人,更了解当地特色,作为一个朋友来推荐的话,更有信服力,又不会太商业化;此外,这种‘一对一’的社交分享概念,就商业模式而言消费者粘性更高。”

随着顺为资本背后的智能硬件、科技资源和生态链接入,路客的民宿智能化发展会更为迅猛。同时,资本生态链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全线进驻路客精品民宿,为家居新零售赋能。

路客内部运营人员透露:“从预定咨询到入住过程中的服务、关怀,再到入住后的深度旅行、产品消费及后续环节,路客和用户都是强联系。所有的平台用户数据和反馈我们都能获取,会直接影响路客的产品与服务改良。”

针对用户诉求,2017年路客平台已引进JNBYHOME、EXNIHILO、小米、造作、哲品等行业优质品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还将引进床品、精品家居、洗浴、餐具等多个品类的优质品牌,用户在路客精品民宿内可真正体验“深度使用,用后可买”的家居新零售消费。

作为路客2018年的另一项新业务,城市旅行业务也是基于上述互联网思维的产物。不同于Airbnb开展的体验项目,路客的城市旅行业务主要是通过助理房东的朋友式关怀服务,来挖掘客人的旅行需求,并提供有当地特色的城市旅行增值服务。针对有深度旅行需求的客人,助理房东还可以共享闲置时间,提供伴游服务,协助客人完成个性化的旅行体验。

苏同民强调,对于新增业务,他希望通过产品体验和需求挖掘来连接,而不是充满铜臭味的商业行为。据悉,路客为新增的这两项业务制定了全年2个亿GMV的目标。

今年2月23日,Airbnb(爱彼迎)对外宣布了新的四大战略,包括推出全新房源类型,进行房源分级,建设社区用户奖励机制,推出精选房源系列。这与苏同民在1月15日路客年会上的战略思维不谋而合,但区别于民宿预订交易平台,路客定位的是精品民宿品牌,更深耕于产品打造与线下运营。

目前路客已经打造了海底民宿、房车民宿、帆船民宿等一系列尖叫民宿,引发粉丝追捧。2018年该系列产品将成为路客的一条特色民宿产品线,并形成一定市场规模。路客还将重磅推出「行政会所」等高端产品。

在规模拓展上,路客施行的海外策略初见成效,目前已经进驻北美、东南亚、日本等国际市场,随着规模拓展和产品线丰富,路客民宿仍坚持“一房一设计”,精选业内资深设计师、知名机构和大品牌进行合作,满足用户个性化、高品质需求。

路客今年上线的「房源签约智能系统」和「智能接待交互系统」将实现房源签约、资产管理、运营效率和新业务的自动化运作,支撑规模化运营。7*24小时客服中心、路客学院将大大提升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

苏同民判断,2018年民宿市场将迎来发展拐点,加上线下体验也在发生改革,用户对个性化民宿的需求,会进入更快速发展的通道。路客的短租消费模式频次更高,更能积淀量级用户,衍生更多消费场景,对于路客投资人而言无疑是利好的。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市场沉淀后,路客今年针对民宿投资者全新推出「lotel」系列投资套餐,包括M-lotel和X-lotel两款产品。“相对市面上的住宿投资项目,该系列投资模式更创新,房型搭配更科学,项目管理更高效,投资回报更可观。”路客相关商务负责人透露。

路客还为民宿投资人配备了「资产管理系统」和7*24小时运维中心两项服务支持,从房源透明度、投资管理效率及房源应急支援响应速度方面进行提升。

*本文系野草新消费原创。加入消费升级VIP群,转载请加野草君微信(Rico-0828)。

近期,创业实验室特邀王功权担任导师,首开“新中产消费实验室”,梳理该领域创业的核心问题和解决方案,帮助学员企业准确捕捉用户需求,成为新中产消费的引领者。王功权老师的实验室现已开放招募,限额15-20人。

如何高效开发2.3亿新中产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