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合盼达用车落地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汽车离正式商用有多远?
2018-05-24 10:32 自动驾驶 百度阿波罗

双方基于今年1月在硅谷展示的盼达自动驾驶车辆版本,经过3个月的联合研发推出该升级迭代版本,让自动驾驶技术开始在共享汽车领域应用。

创业家&i黑马讯 5月24日消息,盼达用车与百度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并在园区内落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实现自动驾驶商业项目的试运营。

在园区现场,盼达模拟了用户的用车场景,通过在线使用盼达用车app点击“立即用车”,自动驾驶车辆从站点出发,在行驶300多米后到达用户所在位置,使用结束到达目的地后,车辆又自动驶向停车点泊车。

据了解,此次自动驾驶车辆全车安装有6个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主要功能由车上搭载的Valet Parking实现,是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提供的一款自动驾驶商业化产品。具备对汽车的定点远程召唤、自主泊车和自动充电等功能,同时可以精准完成红绿灯识别、行人及障碍物避让等动作。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整个流程中,车辆虽然经过自动转弯等功能,但在特定园区内,车辆面对的路况仍在可控范围内,且全程处于低速行驶。针对这种情况,百度方面介绍,虽然目前这套产品仅限制在示范园区内使用,但是通过大数据学习,它可以识别市面上98%以上不同类型的车位,快速复制到不同园区。

对于分时租赁运营商来说,他们的目的也并不是一步到位研发最先进的系统。 一套能够提升用户体验、运营效率并且成本可控的自动驾驶系统,才是最符合当前需求的产品。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介绍说:“共享汽车是自动驾驶落地的最重要场景之一。Valet Parking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应用,是百度自动驾驶产品面向公众的重要商业化落地场景,为后续赋能其他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场景提供了运营经验和基础。”

2017年4月,百度正式发布了阿波罗计划,目的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提供新的软件平台。其中包含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主要有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四个大部分,并基本上以3个月的节奏保证版本的更迭。

按照百度当时发布的初步时间表:到2017年底,阿波罗计划将输出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早在去年11月,百度阿波罗与盼达达成了合作,双方首个合作落地的成果也于今年1月在美国亮相。

据了解,盼达作为运营方,主要配合百度进行车辆的改造,负责车辆的实际落地和运营服务。包括在车身上前后安装摄像头以及超声波雷达,百度则负责在高精地图和自动驾驶等软件方面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水平。

而对于目前的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来说,当前最大的困扰在于很难在运营效率、用户体验以及成本等层面达到合理的平衡点。从这个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落地与应用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站点之间车辆的调度,降低运营所需要的人力成本。

自从正式发布阿波罗计划,百度也在积极地吸纳包括汽车厂商在内,拥有大量车辆用户数据的运营平台使用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通过这些数据积累,百度也能不断提升无人驾驶水平,实现版本的更迭和良性循环。

谈及今后自动驾驶的发展规划时,盼达用车CEO高钰表示,盼达以开放的态度欢迎各主机厂、技术平台等合作伙伴加入进来,不断迭代完善自动驾驶技术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应用。并预计于年底进一步投放近百台规模的自动驾驶共享车队,进一步开放包含更多功能、覆盖更大范围、面向更多人群的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