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公司中报拟分红近500亿元,高送转人气不足
2018-08-30 15:58 分红

也就是说 ,派发现金红利8.02亿元中将有超过6亿流入实控人的腰包。

距离2018年中报披露截至时间还有两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29日,两市有2825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有83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分红预案,从今年中报的分红预案来看,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

莱克电气高分红遭质疑

8月27日晚间, 莱克电气 披露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2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9.27%。

同时,莱克电气 公告还表示,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公司总股本4.0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8.02亿元(含税),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受此消息影响,莱克电气8月28日一字涨停,8月29日,莱克电气再度逆势上涨4.05%,报收29.28元/股。

不过 , 莱克电气的高分红却遭到市场质疑 。

数据显示,截至到 6 月 30 日 , 莱克电气前十大股东中,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GOLDVAC TRADING LIMITED、苏州立达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尼盛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盛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倪祖根为一致行动人,照此计算,公司实控人倪祖根直接与间接 持有股份 占公司总股本 约8成 。 

也就是说 ,派发现金红利8.02亿元中将有超过6亿流入实控人的腰包。

超8成公司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 包括莱克电气在内,2 018年中报 现金分红的有6 2家 , 送转股份的有 1 3家 , 送转 + 现金分红的有 6家,还有两家并未透露具体的分红方案。

也就是说, 83家披露了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涉及现金分红的公司有72家,占比为86.75%,合计现金分红额496.45亿元。

而2 017年中报数据显示 ,有104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并进行中期利润分配,涉及现金分红的公司有7 5家 ,占比为72.12%,对应现金分红额484.8亿元。

可以看到, 2 018年中报现金分红 公司占比明显上升 ,分红金额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2 017年中报与 2 018年中报现金分红情况 :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具体来看, 今年每股派息大于 或者等于 1元的公司有3家, 分别为莱克电气每股派息2元(税前)、 英力特 每股派1 .2元 (税前)、 地素时尚 每股派1元(税前), 而去年整个半年报披露期只有 电连技术 一家 每股派息为1元(税前) 。

2 018年中报每股派息金额前 2 0家公司名单 :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高送转人气不足

与现金分红“节节攀升”相对的是, 高送转人气不足,比例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 上述83家公司涉及送转的有19家,占比为22.89%; 但是2017年中报则有40家公司在中报实行了股份送转,占比为38.46%。

具体来看, 今年送转比例也较去年有所下降, 截至目前,还没有公司出现10送10,而去年中报 赢合科技 曾抛出过10转15的预案。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为此前沪深交易所公开征求意见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明确了相关监管“红线”。

上交所表示,所称高送转,是指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

深交所表示,《高送转指引》所称高送转,是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

也就是说,主板10送/转5及以上,中小板送/转8及以上,创业板10送/转10及以上,被称为高送转。

截至目前,主板公司 天成自控 、 华达科技 等公司的送转比例都在“10送5”以下,创业板 金通灵 、 三联虹普 等均给出了“10转9”的转增方案,未有公司“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