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张新波:数据智能,让诚信生活更美好
2018-08-31 21:42 同盾科技 独角兽峰会

同盾科技成立于2013年底,到现在马上快5年了。

创业家&i黑马讯(朱丹)8月31日消息,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鼓楼高新区管委会、鼓楼区发改局(经信局)、创业黑马、i黑马旗下企业服务垂直媒体B2B圈联合承办的“中国独角兽(秋季)峰会”今日在南京举行。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新波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谈到对风控行业的理解,张新波认为,随着互联网深入到传统行业,将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受到国内监管的影响和市场容量的泛化,一些公司会跑到海外去,风控行业海外市场也将快速增长。此外,企业要想做好数据智能这件事,需要和上下游企业建立生态合作。在社会价值方面,风控管理也具备深远意义。

以下是张新波演讲原文,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了解到,南京鼓楼高新区正在全力贯彻实施“121”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很高兴接受主办方的邀请,非常荣幸来到南京跟大家交流。

今天我分享主题是《数据智能,让诚信生活更美好》。数据智能是大会主题,让诚信生活更美好是我们生活的愿景。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同盾科技成立于2013年底,到现在马上快5年了。从最初几个创业小伙伴发展到现在超过1000人的团队,作为创业公司来说规模应该比较大。

我们是一个技术驱动型公司,1000多人的团队有80%左右做研发,几位创始人都是技术背景。在国内风控细分领域,目前同盾科技是这个领域比较领先的一家企业到,跻身进了独角兽企业阵营。

同盾科技专注于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通过持续创新产品与技术,不断提升服务可靠性,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应用到金融和互联网风险管理和反欺诈领域,是值得客户信赖的第三方智能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

目前我们为国内超过一万家客户提供了风控服务,如外贸金融行业比较知名的一些平台。此外,我们还服务超过200家银行客户、保险公司、电商、O2O、社交软件等各类企业。我们和南京本地的苏宁、途牛以及本地知名企业都有相应合作。

提到数据智能的话题,之前金融行业做风控非常复杂,要自己找开发团队,研发投入最少100万才能把系统做起来,此外,维护、部署等还会花费很多成本和精力。

对于刚刚创业的公司或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经验去做这样的事情。同盾科技提出一个理念——智能分析技术。只要客户和我们平台对接就有80分的风控能力,自己再通过数据调优和策略配置就能得到更好的数据分析能力。

之前一家企业需要花很高的成本,现在如果公司技术能力足够的话,一天之内就可以把系统对接好,利用我们的风控技术,企业就可以放心的去开展自己的核心业务。

数据智能是数据平台很重要一块,现在我们每天大概产生几十TB的数据,这对企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要求非常高。前几天有个客户告诉我说,在业务增长过程中,发现数据处理能力越来越跟不上。之前很快能够产生的结果,现在花很长时间都出不了结果怎么办?在传统技术架构上做数据处理,随着业务快速增长,企业很难适应业务的增长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建立一套离线大数据处理能力,需要投入很多去做相应研发和积累经验。

现在风控领域包括贷钱反欺诈、贷后管理,还有智能催收,数据智能等。除了在这些领域发挥作用外,像在一些非金融领域,如账户保护、渠道作弊、直播、短视频涉黄以及垃圾广告等,都需要智能分析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去做相应的风险分析和识别。

除了做风控数据分析之外,我们团队前段时间通过数据分析,还可以在用户增长领域起到很好的一个效果。前段时间我们跟一个内容巨头合作,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把信息精准度提升30%。这除了对他们广告的投放效果有明显提升之外,对一些银行的金融机构,他们去媒体平台去投放广告的时候,也可以得到更精准的效果。

最后我想谈一谈,我们对风控行业的理解:

第一、行业。随着互联网已经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领域,现在互联网将会进入到更多的传统行业,也面临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欺诈占中国GDP 0.63%的比例,大概是5000亿的规模,或许每年还在扩大。我们监控到有近千万级的数据号码,包括手机号、IP设备等等。

第二,海外市场快速增长。受到国内监管的影响和市场容量的泛化,一些公司会跑到海外去。现在东南亚的情况非常像中国五年前的场景,百废待兴。他们买一个自行车都要分期付款,因此他们非常看好中国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公司。

第三,生态合作。要想做好数据智能这件事,企业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和上下游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年年初我们跟顺丰也成立合作公司去探索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以及小微企业借贷的场景。

最后是社会价值。同盾一直倡导通过建立分布式的智能诚信网络,成为为金融科技浪潮中重要的智能数据分析公司,并最终实现“让诚信生活更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