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华侨城18亿元巨资入股禹洲,惠安人林龙安“腰杆子”硬了?
2018-09-03 16:29 万科

与华润入股万科、中交“收编”绿城不同的是, 华侨城入股禹洲是属于财务上的战略投资。

近日,央企华侨城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华昌国际巨资18.24亿港元,入股禹洲地产。

华侨城巨资入股禹洲

8月31日,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华昌国际与禹洲地产订立认购协议,据此,华昌国际同意按认购价每股认购股份3.96港元认购4.6亿股认购股份, 即禹洲地产将根据认购协议向华昌国际配发及发行4.6亿股新股。

于公告日期, 禹洲地产已发行股本总额为41.9亿股股份 ,于认购事项完成后,华昌国际预期将拥有禹洲地产经扩大的已发行股本9.9%。

华昌国际根据认购协议应付的认购价总额(即认购价乘以认购股份数目)为18.24亿港元。华昌国际将于完成日期以银行转账方式以现金结算认购价总额。

华侨城亚洲称,考虑到禹洲地产在市场地位、运营实力及区域品牌知名度方面享有优势,其拥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及稳定的财务状况;预期认购事项将为该集团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效应并促进集团的未来发展;及该集团于禹洲地产投资预期将拓宽公司的利润来源及符合集团利益。

央企“背书”好处多?

能够得到央企入股,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品牌溢价。众所周知,央企拥有一般企业所无法拥有的资源、资本优势。

最经典的央企入股,应该算是2000年华润入股万科。 在华润的“背书”下,万科迅猛发展。

万科发布的2000年财报显示,

这年万科的营收只有38.7亿元,净利润为3.01亿元。这一年,新晋大股东华润持有万科9515万股,持股比为15.08%。在此之后,万科在中国“第一房企”的位置上,坐了很多年。

2005年,万科年销售达139亿元,成为国内房企首家破百亿企业;2010年,万科年销售达1081亿元,成为国内房企首家破千亿企业。

万科的迅速成长,华润的背书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

2014年,央企中交集团入股绿城 ,也曾经引起广泛关注。

当年绿城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可谓是岌岌可危。最终得到央企中交集团的“鼎力支持”,绿城被中交给“收编”了。但绿城集团也因此走出危机。

最新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绿城集团营收335亿元,净利润31亿元。

从濒临倒闭,到凤凰涅磐起死回生,央企的实力让人艳羡。

林龙安依旧实际控制

与华润入股万科、中交“收编”绿城不同的是, 华侨城入股禹洲是属于财务上的战略投资。

公开消息显示,在华侨城入股禹洲之后,其9.9%的控股权,位居禹洲集团第二大股东地位。

认购完成后,

禹洲地产股权架构将变为:林龙安及郭英兰持有股权由62.15%降至56%;林聪辉持有股权由0.12%降至0.11%;其他公众股东持有股权由37.73%降至33.99%;华侨城亚洲持有股权9.9%,成为禹洲地产第二大股东。

显然, 禹洲地产创始人、大股东林龙安依旧是禹洲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而华侨城央企的背景,认购禹洲地产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将有利于禹洲地产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评级,降低禹洲的融资成本等。可以说好处不断。

而华侨城通过战略入股, 也将在财务上赚取合适的利润。

但更多的,华侨城将在未来, 与禹洲地产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禹洲地产在住宅及商用物业发展上面具有优势,华侨城在文旅以及产业地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双方携手,在近年来颇受关注的湾区经济上,尤其是粤港澳湾区、海西的厦门湾区,甚至长三角湾区等方面加强合作,或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全国战略布局上,禹洲在东北、华北、华中、大湾区、西南、西北全线布局,特别是在大湾区方面,我们2015年已经全面进入了深圳、珠海、惠州等,我们对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是非常看好的。”在今年三月份,禹洲地产董事长林龙安接受采访时,曾经这样描述。

禹洲地产:源于厦门,香港上市,迁址上海

禹洲地产是“闽系地产”很有影响力的一直生力军,在中国地产百强榜中,排名在前40强。 创始人林龙安是泉州惠安人,1994年在厦门创建禹洲地产,2009年11月,禹洲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融资19.15亿元。2016年,禹洲地产将总部搬迁到上海。

禹洲地产2017年实现合约销售金403.06亿,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00.8%,合约销售面积230.09万平方米,较2016年分别增长73.69%和30.19%,刷新企业销售记录。

2018年6月30日,禹洲地产上半年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14.94亿元,毛利为人民币29.14亿元,同比上升22.03%;实现净利13.91亿元,同比增83.45%。报告期内毛利率为31.53%,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公司表示,禹洲地产预计上半年推盘量约为全年的35%,下半年推盘约为65%,目前货源充足,集团有信心实现全年人民币600亿的合约销售金额目标。

华侨城集团成立于1985年11月,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之一 ,也是最早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扶持发展房地产业的全国五大中央企业之一。目前,集团总资产超1000亿元,旗下拥有华侨城控股、华侨城(亚洲)控股、康佳集团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