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在线教育时代崛起: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从来不是一回事
2018-09-20 16:59 知识付费 在线教育

知识付费更像是说书先生,是信息的演绎者,是互联网信息爆炸带来的时代焦虑所产生的新事物,而后在线教育是教育的本质+移动设备的载体,为解决系统知识碎片化学习而生。

文|一月

PC时代,始于1981年IBM推出IBM PC。后PC时代,可以从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iPhone那一刻算起。后PC时代,也称移动互联网时代,其中有一剂强心针是2011年微信的发布,这是一个巨婴,他诞生于腾讯的怀抱,有着QQ(诞生于1999年2月)的原始社交基因。

而传统教育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孔子开创儒学教授《论语》甚至更早,都是以线下教育的形式为载体而存在。以赋予学生全球眼光为使命的新东方诞生于1993年,学而思国际成立于2003年,互联网教育两大巨头均属于pc时代的产物。以社群为核心的互联网教育品牌沪江网,2009年成立。2013年8月,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定位传统教育+线上教育。至此,说到的线上教育统统没有蜕去传统线下教育的外衣。

传统教育行业依仗着它天然的用户刚需和资源倾斜属性,滞后于任何一个行业的互联网化,即便互联网巨头网易、腾讯等涉足的在线教育行业,都没有在根源上有互联网基因注入教育。直至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上线,教育不再固守线下。

移动端普及加上4G时代的到来,后PC时代赋予了在线教育以无限可能,却只有微信小程序的出现,才正式冲击到了传统教育老八股的命门。今天笔者将就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从这两个词的诞生之初讲起,做根源性区别,并且分析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知识付费/后在线教育的演化史

说到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不得不提关于“知识”的传递经历了的这数千年的演化史,由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知识付费/后在线教育三个阶段的转变,不仅通过互联网开阔了知识的传播途径,覆盖了更多的人群,还打破了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那么这三个阶段、四种类型的“知识”传递演化的阶段,都有什么样的区别和特点呢?

1.线下教育

有人类开始就有教育,目前已经发展了数千年,至今仍然是教育板块的大头,不会被在线教育完全替代。线下教育是在一个固定的实体场景之下,由老师和学生两种角色,教授技能为主的内容,整个线下教育的流程是:教学-答疑-练习-反馈。

玩家代表:学校、培训班、兴趣班

2.在线教育

PC时代的到来,电脑普及化让教育第一次得以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名师和普通的学生的链接效率得到了放大,期间有一批老牌的教育公司崛起,此时的教学流程更多的是:视频教学-留言答疑。

玩家代表:好未来、新东方、沪江网校

3.知识付费

4G网络普及,手机性能进步,移动时代的到来让教育打破了需要大段时间学习的限制,碎片化的学习可以融入生活的每一段空闲的时间,加之手机普及后信息对人们的轰炸,人们需要在繁复的信息中获取真正有用的资讯和认知,而这个渴望是整个时代的焦虑,于是出现了知识付费——通过付费获取资讯解读以及各个领域的新认知。在这个场景下所传递的内容,更多的是资讯和认知,此时的教学流程更多的是:视音频教学+在线答疑。

玩家代表:得到、知乎Live、分答、喜马拉雅、千聊

4.后在线教育

为区别PC端的在线教育,移动端的在线教育笔者用后在线教育来表述区分。在线教育和后在线教育的区别在于:用户的使用场景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从而使用的时间更加的碎片化,也导致了观看课程的场景从室内变成了随时随地观看,这就意味着用户需要在碎片化的时间之内学习系统的知识或者技能,所以后在线教育更需要课程的后续服务和老师的监督。因此在课程流程上,会设置:视音频教学-社群答疑-作业练习-老师点评,以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

玩家代表:薄荷英语、混沌大学、三节课、知识圈、鲸打卡

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是竞争对手吗?

可以发现,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几乎可以说是同时诞生的,都是移动时代到来后的产物,但是两者又各有不同。

知识付费更像是说书先生,是信息的演绎者,是互联网信息爆炸带来的时代焦虑所产生的新事物,知识付费的产品帮助人们在冗杂的信息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老师通过品牌的树立,加深用户对课程内容的信任。所以在知识付费领域,个人的品牌最重要,其代表了用户对你产出内容的信任。

但是知识付费传递给用户的是知识本身,而且大多是不成体系的、碎片化的内容,这直接导致大部分的知识付费课程完课率低下,即绝大部分人买了不听,听了不练,听前没有知识体系构建,听的过程中没有知识存储,听后没有相应去实践和练习,学员无法吸收归纳为自己的知识。

知识付费品类,从生产到售后的流程仅有选题、包装和开课,缺乏完整的后端服务链条,学员无法学有所得,课程体验无法达到用户的预期,导致完课率和二次购买率极低。此外,热点式选题和快速生产流程,导致内容同质化和碎片化严重,知识付费市场对内容的过度包装,也侧面反映出有价值知识内容的稀缺,部分的知识付费课程逐渐变成了收割流量的行为。

而后在线教育是教育的本质+移动设备的载体,为解决系统知识碎片化学习而生。线上课程-社群答疑-提交作业-点评作业这几个步骤更像是把线下教育的完整流程通过移动设备呈现了出来,是拥有完整课程服务体系,能提供除授课外的课程服务帮助用户完成学习的知识产品。后在线教育补充了知识付费产品的后端服务链条,通过服务和互动来帮助用户完成课程,提高用户的学习体验,实现用户的学习预期。

所以在线教育下,课程内容和教学效果最重要。

综上可知,知识付费和教育付费因其所要交付的内容不同而着重点不同,知识付费的着重点将放在更有趣、快捷、精炼的碎片化内容,更看重内容的服务。而教育付费则是系统化的知识和技能,再加之放到了手机的碎片化使用场景下,更看重的是课程的后续服务。

所以从占用用户时间的角度,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是竞争关系,但是从课程的内容上来说,其实两者并没有冲突,是平行的关系。

在线教育的钱荒突围

2018年,在线教育领域刷新了单笔融资额记录。6月21日,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D+轮融资,成为全球在线教育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

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融资超过180起,而去年一整年公开融资的次数超过150起。堆栈资本发布的《2018上半年教育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教育行业融资总额达147.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151.1亿元的水平。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雷雨资本董事总经理朱国平曾表示:“在线教育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既包括链接师生这种类型的平台,也包括提供工具、内容的平台,它的总体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

融资浪潮之下,在线教育平台迎来“春天”,而资本青睐之处,必然有广阔的市场。互联网加速了师生资源的对接,也让更好的师资惠及更多的学员,加之国家政策也在支持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国务院于去年7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壮大在线教育,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在这样的资本红利以及政策红利下,在线教育市场或可期待。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好未来选择投资旨在“陪伴学生从知道到做到”的课程打卡平台知识圈,便可证明老牌的在线教育巨头也开始重视起了后在线教育独有的完整课程服务链条。

知识圈的打卡形式的教学场景产生于互联网,是对学习效果的追求产生的用户需求从而衍生出的互联网玩法,好未来从建立开始就是比较传统的互联网网校模式,知识圈的打卡模式正好可以跟好未来产生互补,从而迸发更大的势能,

据知识圈的CEO孙大伟介绍:“在知识圈平台上,知识分享者通过大量训练、教学服务、教学反馈完善课后服务,帮助学员把知识变成能力,学员根据所学知识,不断加深练习不断坚持重复,真的学有所得,这才是真正为学习效果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