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汪俊林:“拥抱”冬天,“热爱”危机
2018-11-23 19:49 郎酒 汪俊林 创业

只有创造价值,才有可能赚钱。

i黑马讯(朱丹)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汪俊林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于创业的七点重要认知。其中,汪俊林表示,创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寻找对消费者、社会、行业有价值的产品、商业模式和平台,“只有创造价值,才有可能赚钱”。

以下为其演讲节选经i黑马编辑:

今天非常高兴站在这里,感谢创业黑马为我提供这个机会。

30年前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名创业者。今天,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在座的80后、90后创业者交流一下。

对于创业,我有七点重要认知

第一,创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寻找对消费者、社会、行业有价值的产品、商业模式和平台。

只有创造价值,才有可能赚钱。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思考的就是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给消费者、服务对象带来什么价值。创业者不能天天思考赚多少钱,只有为社会带来价值、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有机会挣到更多钱。

因此,我们提出创业者要在有价值的地方创造价值,与有价值的人一起创造价值,用价值创造价值。

第二,创业者一旦找到好产品、商业模式、平台,就要聚焦。我看到很多企业刚开始很成功,只做一件事情,稍微做大一点,就会什么都做,最后寒冬来临就都垮掉了。过去30年,我看到很多和我们一起走过的企业,有些做的很大,最后业务发散后,就倒掉了。

当创业者的管理经验、资本都不具备时,聚焦非常重要,只有聚焦,企业才能做大。

太阳很伟大,能照亮全世界,激光很小,但是它能穿透钢板。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只有穿透钢板的能力,聚焦在某一个点上做的比大企业好,才能超越、才能发展。因此,我们要把所有的资源集中起来,像激光一样打穿一个钢板。

第三,机会与管理。我们做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刚开始天天讲要加强管理。管理对企业很重要,但对一个伟大企业来说,抓住机会比做好管理更重要。对企业的一把手来说,如果抓不住发展的机会,就不可能有管理。

企业创始人一定要抓住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机会,管理是副总做的。

第四,一切管理都是为经营服务的。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是被自己管死的,我们的管理要为经营和发展服务。如果管理不能为经营带来利益,不能为发展带来好处,就是有害的。

第五,利益共享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法宝。

很多企业为了赚钱自私自利,这样是做不大的。作为一个企业老板、创始人,当企业赚钱的时候,要考虑到与高管、员工共同分享成果。只有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第六,“拥抱”冬天,“热爱”危机。

没有一位企业家不经历过冬天和危机。冬天和危机来的时候,我们要冷静下来思考企业还有什么短板、过去的作为有哪些错误、有什么地方是需要去改善。这非常重要,危机和冬天是促进我们成长的法宝。

一个企业在社会环境好、大家都能赚钱的时候,是看不出来优势的。我们在发展状况好的时候,都很兴奋,都觉得自己能力很强,但我们要随时准备迎接冬天和危机。冬天的时候,老弱病残的企业是很难熬过去的。当我们知道冬天来了,我们身体不好的话,要知道怎么去吃药、怎么去补,这样才能迎来一个春天。

第七,作为企业,我们要守规则、守法律。守规则、守法律是一个企业壮大的根本,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