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入局知识付费,它的逻辑和定位是什么?
2018-12-20 15:39 爱奇艺 知识付费 2018爱奇艺教育盛典

i黑马讯 12月19日下午,2018爱奇艺教育盛典在京举行。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出席活动并发表了演讲。

在演讲中耿聃皓表示,过去两年知识付费成为了一个风口,整个领域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爱奇艺也在今年上线了知识付费的平台,是爱奇艺主App上的一个独立插件,未来计划做独立的客户端。

在定位上,耿聃皓表示在知识付费的领域里,爱奇艺作为一个平台不生产内容,只做好一个平台该做的,把知识,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教育内容的理解通过视频的形式、音频的形式做成课件,通过爱奇艺平台分发。

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今天很开心和大家相聚在一起。

在过去一年里,3月份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但这对爱奇艺来讲,走了八年时间上市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另一个开始,能够让我们重新梳理很多业务。

在过去一年的成长里,爱奇艺整个平台发生了蜕变。原来爱奇艺主要靠影视娱乐大平台支撑起现在爱奇艺独立的App。在过去几年里,爱奇艺独立App不论是DAU、时长,还是每天的用户访问,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是爱奇艺过去几年积累的能力。

除此之外,在过去一年里爱奇艺推出了独立的爱奇艺阅读客户端、爱奇艺儿童客户端奇巴布、爱奇艺动漫独立的客户端、爱奇艺短视频族群的客户端,纳逗等。这个变化是希望爱奇艺在整个内容分发渠道上有专业的承载,增加了爱奇艺整体分发能力。

截止到9月底,爱奇艺财报单季度收入69亿人民币,会员数8070万。在2015年时爱奇艺的会员数第一次发布是500万,三年时间涨到了8070万。客观来看,我们对于付费会员未来的市场很乐观,中国有十五六亿人口,未来视频是最主要的娱乐承载方式和信息传播的方式。更多的用户会通过视频的方式来接受信息,包括教育和其他领域。对于互联网视频在专业上的应用,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过去几年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判断。

这次我们的主题是知识分享。过去两年知识付费成为了一个风口,大家都在通过独立App或是平台上的内容提升自己。用户有诉求的同时,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过去几年,资金、人才很多都投入到了这个领域,爱奇艺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在今年上线了知识付费的平台,现在是爱奇艺主App上的一个独立插件。尽管上线的时间不长,但我们惊喜地发现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这验证了过去两年大家对于在互联网上付费习惯的养成,形成了这么多付费用户。他们为知识付费、为提高自己而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在所有的付费内容里,我认为知识类的内容或教育类内容,天生有付费基因。

如果说我们为了提前看一部电影或是为了一部娱乐电影,在付费的时候,我们需要不断去教育用户来养成付费习惯,这是过去这三四年里爱奇艺一直在做探索。用户为教育内容买单、付费,用户认为是合理自然的一件事。当他对付费流程不陌生的情况下,很容易为这些课程买单。

大家都知道,一个爱奇艺的会员一个月19元,有活动的时候一年可能100多块钱。但很多老师的课程,一个课程就198元,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买。大家对内容的认知,在娱乐方面大家认为可以找其他的方式去替代,或者忍一下,等免费内容上来再看。但对于教育内容来讲,大家有天然的付费认知,这个市场不需要我们培育,只要给这个市场更好的平台就行了。

我相信,爱奇艺就是这样一个平台;第二,我们的用户触达能力以及爱奇艺的付费用户,都是我们教育和知识付费潜在的用户。我们希望能通过爱奇艺的平台让各行各业的生产教育和知识相关内容的人,能够在平台上有更多的收益。

对于爱奇艺这样一个视频平台如何在教育领域开拓未来,我们有几点规划:

首先,继续打造专业的用户平台。譬如爱奇艺知识付费的插件已经上线了,未来我们有计划做独立的客户端。同时爱奇艺强大的分发能力以及庞大的用户覆盖,可以源源不断的为知识类用户提供课源。

在知识的领域上,爱奇艺作为一个平台,我们自己不生产内容,我们只做好一个平台该做的。我们把知识,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教育内容的理解通过视频的形式、音频的形式做成课件,通过爱奇艺平台去做分发。对于爱奇艺来讲,搭建平台和做好分发是我们最主要的事,内容我们并不擅长。

在分发领域,现在关于大数据最早的应用,像爱奇艺在采购剧的采购系统上,以及现在通过AI的选角系统上,我们很多应用都和数据相关。在这么大一个平台上不同的用户,爱奇艺的分发效率也在不断在提升。在过去几年里爱奇艺不论在信息流搭建上、个性化分发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未来我们在这几个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投入。我们希望真正在爱奇艺平台上有教育需求的用户,我们能够推荐给他感兴趣的内容。我们通过观察分析每一个爱奇艺用户的观看内容,能够知道他大概的DNA或标签。我们每一个课件甚至每一个课件中的每一集,我们都可以用标签化、DNA数据去描述它。在这个平台上,通过精准匹配,我们会提高爱奇艺平台的分发效率。这是我们在2019年会重点去做的几件事。

总结起来,第一,我们会继续做好这个平台,不管是爱奇艺大平台还是独立的插件平台或是独立的客户端平台;第二,提高分发效率,我们在分发上会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工程师去研究精准化的分发,提升整体的分发效率;第三,我们自己不做内容,我们只做好平台,内容则要靠专业的内容生产者。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健康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我们的目标。

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