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寒冬下,威马汽车的破局之道
2019-04-16 19:11 威马汽车

2汽车业寒冬下,威马汽车的破局之道

春天已然降临,但汽车行业的“寒冬”尚未真正退却。

2019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自1990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年度下滑,而这种状况在2019年第一季度并未得到纾解。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4.0万辆,同比下降12.1%,环比增长48.2%,1季度累计销量达507.7万辆,同比下降10.5%。尽管各大汽车厂商纷纷迎合国家增值税下调降价促销,也难掩其销量持续下滑之困。

不过,汽车行业中亦有“异军突起”,新能源车销量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总销量达25.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3.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17.1%。即便是补贴退坡幅度超过50%,也难阻新能源车销量迅猛增长的基本态势。

但毫无疑问,补贴退坡将会给新能源车企带来阵痛,促使车企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2019年,将是新能源车企生死攸关的一年,成龙成虫就在今朝。

威马汽车进化不止

4月12日,在第18届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威马汽车举办了一场以“Always On · 进化不止”为主题的品牌之夜,按照其既定战略规划,发展路径已逐渐明朗。

自成立以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就有着清晰的认知:“我们从第一天做威马的时候就认为不能靠补贴。我们还是需要以产品来让用户愿意买单,而不是单靠补贴。”并设计了极具前瞻性的战略规划:“第一步是致力于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在此方针的指引下,威马一直坚持以用户为核心的思维,夯实技术、丰富产品,并不断迭代升级。

微信图片_20190416190938

此次品牌之夜上,由威马EX5智行2.0版、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亮相现场。此外,威马汽车还正式发布了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加快布局抢占先机。

三大技术矩阵,让尖端科技走近用户

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由威马与博格华纳、英飞凌、宁德时代强强联手,倾力打造,更加高效、安全,适应能力也更强。

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威马汽车拥有高达93%的电能转化效率,不仅优于传统电机90%的平均值,更远超传统燃油车不足40%的热效率;而全天候、全地域的电池热管理解决方案,则保障了电池在-30℃到+50℃的大跨度温差内,均能保持最佳的工作性能。

此外,威马汽车在设计和生产的过程中,进行了多维度、多轮次的测试,从机械、电气、受热、涉水四方面全方位保证电池安全;采用了“搭积木”方式堆叠的电芯,也可以快速满足用户对不同续航里程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416190942

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是威马针对中国复杂的道路状况和用户的使用习惯而专门打造的,是同级别中唯一功能最全,真正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无惧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可以最大限度减轻疲劳,为用户提供轻松安全的驾驶条件。

此外,威马汽车已与百度携手成立“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达成面向L3以及L4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在2021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落地。

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现已升级到2.0版本,基于海量的用户数据,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语音交互服务,并联手百度、美团等融合了衣食住行等服务场景,让威马汽车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个移动智能空间。

为此,在过去的一年中,威马兑现了3个月一次的OTA升级承诺。2019年,威马还将驱动车辆逐步实现涵盖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系统)、BCM(车身控制器)、EPB(电子驻车系统)等在内的整车OTA,成为国内OTA升级模块最多,升级范围最广的智能硬件公司。

全新产品矩阵,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在技术储备方面的接连突破,使得智能汽车量产成为现实。此次品牌之夜上,威马接连推出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等一系列新品,不断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形成全新的产品矩阵,可以满足消费分级趋势下的不同用户需求。

据悉,威马EX5适用于普通家庭的乘用车场景,威马EX5 Pro偏重运动,威马EX6 Limited则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的车型,并有5座和6座两种布局可供消费者选择,还有未来感十足的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

与此同时,威马汽车还将采用各种方式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勾勒精准用户画像,推动C2M客制化升级与用户共创,引领智能纯电动汽车消费新风尚。

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威马只需要3年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威马的技术和产品持续迭代升级。在三大核心技术矩阵方面,威马砥砺前行,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将率先引用欧洲最先进的WLTP续航标准,威马车型到2021年将实现在此标准下超过600公里的目标;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目前已实现业内功能最齐全的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到2021年将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落地;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如今是国内OTA升级模块最多的系统,到2020年将升级为基于L3级别智能驾驶场景的全新世代的前瞻型智能座舱。

而三大Living技术的迭代升级,也将威马的战略规划一步步化作现实,加速了智能汽车普及化的趋势,也让威马站稳了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地位。3年后,EVOLVE CONCEPT将集合三大迭代升级后的核心技术,成为威马旗下第一款量产的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

此外,在新零售升级和智造升级方面,威马汽车也一直不遗余力,推出“官方直营+智行合伙人”的双线运营模式”,坚持自建工厂,给用户带来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让威马汽车和智能驾驶技术普惠更多用户。

一个月前,威马刚刚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这让威马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广阔的空间。

不过,威马创始人沈晖认为,“融资会带来估值上的提升,但我们并不会烧钱,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和渠道的提升,拥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最重要”。

目前,威马汽车员工人数在3500左右,沈晖表示今年团队将控制在5000人以内,并会进一步提升资金、运营和人力效率。

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伴随着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比拼,智能电动车行业将展开新一轮博弈。在这个过程中,走一步看三步已经落伍,只有走一步看五六步才能傲立潮头,威马汽车显然是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