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需要逃离 1999 元的“魔咒”
2019-05-29 13:54 小米 红米

2小米需要逃离 1999 元的“魔咒”

作者 古泉君 来源 虎嗅APP(ID:huxiu_com)

这可能是第一次,小米(红米)的发布会公布价格时,现场的欢呼声不太热烈。

原因也很简单,最近国产手机掀起了一轮“丧心病狂”价格战,过去我们认为“不屑”做性价比产品的 OV,都开始放下身段,推出了一些定位于高性价比的子品牌。而一直把性价比放在第一位,也确实很擅长做性价比的红米,我们期待着它能给出更劲爆的价格,予以回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K20 Pro——红米的旗舰机——2499 元的起售价,没能引爆全场就可以理解了。它是红米本来应该有的水平,而不是“超水平”发挥。而外界期待的 1999 元,则交给了定位稍低的 K20,但骁龙 730,显然是不足以满足看客们的胃口的。

红米性价比依旧,但用户们对于性价比的定义,越来越苛刻了。

最大的长板,是没有短板

发布会开始前,外界盛传这场发布会的时长为 3 个小时,对于红米 K20 系列来说,这样的时长可能确实有点多了,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整场发布会,加上百元机和红米笔记本,最终也只有将近 2 小时。

这是因为红米 K20 系列的配置基本都是“意料之中”,既然是旗舰,骁龙 855 是一定的,AMOLED 全面屏,屏下指纹也不能少,而 4000 mAh 的电池、27W 快充、NFC、IMX 586 领衔的三摄也都不少。

和“友商”小米 9 相比,K20 有着更大的电池、更极致的全面屏、更好的音频参数,“硬件级” DC 调光以及 3.5 mm耳机孔等等,K20 的广告语是 K.O 自己,但米粉们都在调侃,小米 9 才是被 K.O 的那个。K20 Pro 是一款更“均衡”机器,该有的都有,“不该有”的都没有。小米 9 的 20W 无线充电至少是独家,轻薄的设计当下也比较稀有,相比之下,红米 K20 系列,更没有“性格”。

当然,红米的定位还是比小米要低一些,于是 K20 在高性价比的基础上,还是有一些取舍。比如,小米 9 号称视频评分 DxO 第一,但 K20 的视频规格最高只有 1080P,30 fps;K20 支持 27W 快充,但随机附送的是 18W 的充电头,想要实现满血快充需要单独购买 27 W 的充电头,官网标价 49 元。

而定位更低的 K20 普通版,就更是“刀法精湛”,除了处理器换成了骁龙 730 以外,主摄的传感器也换成了索尼 IMX 582,这样才终于有了重回 1999 元的定价。

简单上手了一下红米 K20 Pro碳纤黑版,这个非渐变色版难得地做出了质感,且 191g 的重量,以及 8.8mm 的厚度,在配备机械结构的机型中也属于不错的水平。

机身背后,终于摆脱了“红绿灯”的镜头排布,红米 K20 开始有了和小米系列不一样的设计语言。尽管外观和做工仍称不上太精致,但相较于红米 Note 7 来说,依然是一眼能看出定价差距的水平。

红米 K20系列没能做到 1999 元的骁龙 845,但 2499 元起售的价格也不算太过分。2000~ 3000 元,依然是国产中高端竞争最激烈的价格段,横向比较竞品,红米 K20 Pro最大的长板,是没有明显的短板。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看你自己心里的喜好。

小米需要性价比,但不需要 1999 元的性价比

“有友商在发布会上说,‘性价比是做不好产品的借口’,但友商用实际行动,向红米的性价比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发布会上,卢伟冰用友商 Diss 红米的话,怼了回去。事实的确如此,小米从来不掩饰对于性价比的追求,而分拆以后,红米就更是“誓要将性价比进行到底”。

但性价比是“魔咒”,小米其实一直都是给自己立了 flag,你比别人便宜是正常的,但万一你要是没别人便宜,那就完了,唱衰的声音瞬间就会瞬间淹没你。

具体到今天的产品,红米 K20 系列的性价比不能不说不高,但并不是“变态地高”,当下的价格,也是一个综合利润、备货、市场竞争等多种因素,能综合出来的最佳数字。实际上,“红米旗舰”本就是戴着镣铐跳舞,虽说定位都是“旗舰”,但红米注定不能比小米旗舰价格高,小米 9 尚且做到了 2999 元,K20 也只能固守 2500 价格档,但好在,K20 的完成度还算不错,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款新机此刻的购买吸引力,是要胜于小米 9 的。

如今小米的压力和质疑集中在中国区,“十个季度重回国内第一”的口号已经喊了出去,目前还看不到实现的希望。“小金刚”已经初步完成了历史使命,“大魔王”K20 作为红米的旗舰机,其承载的压力更甚前者。

红米 Note 7 系列,目前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 1000 万,而小米财报透露,小米 9 系列自 41 天供货量超 150 万部,并在 2019 年 4 月初,销量超过 150 万部,差距明显,对于小米手机来说,红米,依然是出货量的顶梁柱。

对于如今的小米来说,出货量当然是最重要的,但也不是全部。实际上,想做到“1999 元买到骁龙 855”,并不是没可能,直接把红米 Note 7 的处理器换成 855 就可以了,但这样做出来的设备显然不能算是“旗舰”,没有抢 1999 元的噱头,而是推出了 K20 这样的设备,是相对更健康的做法。

性价比是小米的根,也是最有力的武器。但从长远考虑,显然小米需要的,不是“1999 元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