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国庆摔杯子瞬间,被吓到面部扭曲的我在想些什么?
2019-10-12 15:47 李国庆 当当网

2当李国庆摔杯子瞬间,被吓到面部扭曲的我在想些什么?

作者: 李奕希 来源:腾讯深网(ID:qqshenwang)

腾讯新闻《进击的梦想家》李国庆这期节目前天播出了,分别上了微博、抖音、知乎的热搜,尤其是他摔杯子的片段引发了许多热议。很多人都在同情李国庆的冲冠一怒,也有不少人在大骂他的不得体,还有一小撮人在心疼主持人小姐姐,想求小姐姐的心理阴影面积。

其实当看到视频中被吓到面部扭曲的这个人时,作为当时主持人的我自己也被吓了一跳。说实话,我的记忆并不是这样的。我记得自己当时非常镇定,应该只是被短暂地吓到了一下,然后立刻回到这个故事中,因为这个故事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谈到夫人俞渝“策划”的逼宫时,我问“那个时候会怪她吗?”,李国庆答“我当然不能原谅,因为她是我老婆。”“这感觉就像一颗刺一样(扎在心里)?”“不是刺......”

话未说完,他就似乎使出全身力气,将面前的水杯高高举起,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这一摔,似乎摔出了所有的愤恨,摔尽了全部的力气,他瘫坐在沙发上一字一顿,“根本不是刺......怎么突然就变脸了呢?干嘛还用这么阴谋诡计的方式呢?”

t015837f8df88a9df4a.jpg?size=641x333 

不是刺,那应该是一把刀吧?一把刺破人心的刀?我尽量设身处地去揣测这段心路历程,如果是我被自己最亲的人“设计至此”,怕是不止摔破一个杯子而已吧。(没有黑俞渝的意思,我毕竟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如果俞总有不同的解读,我也很愿意听。)

本来预计一个小时的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聊当当,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因为在前期沟通时,李国庆看到采访提纲后,还发了一顿脾气,我们猜测是李国庆不愿意再提及当当和俞渝了吧?

然而没想到的是,在采访当天他的状态出其得好,一见面就主动说要给我们独家,看似轻松地说要聊聊自己是怎么被赶出当当的。

但在采访中聊到当当的很多时候,他的回答近乎艰难和哽咽,泛红的眼眶里闪烁着不知是愤怒的情绪还是心痛的泪光。我没有急着再继续追问,只是停下来看着他,等待他整理情绪和思路,去讲述他想告诉我们的故事。

可以感觉到,他的情绪很复杂。一方面是自己一手打下的天下,“稀里糊涂”地被迫出走,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八王逼宫。另一方面是自己至亲的夫人,相濡以沫二十多年,没成想走到今天这般只能用“不能原谅”来形容的境地。

不解、心痛、无奈、失望、愤怒,各种情绪胶着在一起,没有出口。“这样的感情有想过结束它吗?”我貌似问了一个不该问,但又很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他的回答一直在打马虎眼,但有几句我记得清楚,“如果不是俞渝,跟另一个女人这二十年生活会很曼妙吗?我不知道。”“我也有过小鸟依人(的女朋友),后来我发现那个不是我最开心的,最开心的还是跟老婆谈点大事。我喜欢独立女性,她有自己独立的见解,独立的才华,这是我欣赏的才女。”

对于这段亲情纠葛和整个逼宫事件,李国庆说,“对不起,我还没走出来。”太多的不解和疑问萦绕在他的心头,然而他始终没有向俞渝寻求一个答案。在采访中我几次问他,为什么不问呢?他近乎以一种悲莫过于无声的态度说,“那还有什么可聊的”。

t016e5341b93c669b13.jpg?size=641x288

摔罢杯子后过了一会儿,李国庆说,“我能抽支烟吗?歇下来,让我缓缓。”看着他在玻璃门外的背影,我在想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相爱相杀?但为什么时隔一年多才首次在公众场合谈到这件事?

有的人说是作秀博眼球,更有的人说是炒作新产品。当然这些都有可能,但我更愿意相信,他是用了很长的时间去舔舐自己的伤口,用了很长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情绪,用了很长的时间去等待再次用全新的身份让人眼前一亮。

这次李国庆重新以早晚读书创始人的身份回归大众视野,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进军知识付费领域,创办早晚读书。而对于在当当未尽的梦想,李国庆似乎已经放下,他说“翻篇吧,乔布斯不也被赶出去过吗?”

“但乔布斯又回去了,有一天您会回到当当吗?”他回答,“不会,我觉得这次创业,我完全有能力,短则三年,慢则五年,做的利润和市值超过当当,这是我的一个小目标。”

采访完李国庆,已是深夜。在夜幕中,摄制组的同事们与他告别,我至今记得李国庆在临走时对我说的那句话,“你甜美的外表蒙蔽了我。”我一愣,尴尬笑笑,无从作答。

其实做这个采访之前,我对李国庆的了解仅限于他是当当网的创始人。但在这个采访之后,觉得他起码是一个真性情、重感情、输得起的人(并没有替他“洗白”的意思)。我甚至觉得,在某种程度上,也许他真是自己口中的“傻白甜”?

55岁,重整旗鼓、重头再来,本身就是一种勇气。

t0179f87be594514689.jpg?size=641x385 腾讯新闻《进击的梦想家》节目主持人李奕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