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卫星测运控领先企业航天驭星完成亿元A轮融资
2019-12-03 14:33 航天驭星 航天驭星融资

2商业卫星测运控领先企业航天驭星完成亿元A轮融资

近日,国内领先的商业卫星测运控服务商航天驭星完成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创新黑马投资、用友幸福投资联合领投,老股东明势资本和丽盈凤栖继续加码。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海外卫星测控站的建设及星座测运控相关技术的研发。

据悉,在此轮融资的同时,航天驭星子公司宁夏驭星属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公司数千万元股权投资,资金主要用于卫星地面站组阵建设和遥感卫星定标场建设。

航天驭星是国内较早从事商业卫星测运控服务的民营公司,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提供多功能测控地面站、星上测控数传设备、基带等星地通信设施设备、卫星测运控、火箭测控、卫星在轨碰撞预警、遥感卫星定标等卫星在轨综合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航天驭星从事的业务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商业模式难以复制,自成立以来,已经执行了包含立方体卫星和百公斤级遥感、通信业务卫星在内的33颗卫星的测运控任务,覆盖了U、V、S、X四个频段,在民营企业中遥遥领先。

航天驭星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均来自航天五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等航天系统核心单位,从事卫星研制与卫星测控工作多年,具备极强的技术实力、软硬件研发和卫星测运控工程经验。航天驭星十分重视技术创新,目前已经拥有6项专利、17项著作权,还有10余项测控领域的核心技术正在申请发明专利,并且在高速基带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

截至目前, 航天驭星已经在全国建成了由21套设备组成的覆盖全国的卫星测控网;北欧、拉美以及非洲等地的地面站也即将投入使用。日前,航天驭星也正式启用了国内首个商业卫星测控指挥中心,并且在宁夏中卫建设了自己的数据中心。

关于卫星测控的趋势和航天驭星的未来规划,航天驭星创始人赵磊说:“卫星产业的本质是面向数据应用提供解决方案。如果说在传统测控背景下,卫星数据从接收、存储、处理、分发和应用是一条线,现在将变成一张网。原来是一个数据链,现在将变成一个价值球。因此,未来的商业卫星测控将不仅是遥控、遥测和跟踪,更多的是解决航天器通信和对应用的支持,助力卫星运营商和制造商,丰富航天产业的供应关系,方便各种可能性,从便捷性和多样性上打造差异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专业的卫星在轨综合管理和航天数据服务商,赋能卫星,促进应用,我们的愿景是让卫星‘24小时在线’,打通卫星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此次投资,创新黑马基金合伙人郑雨林表示“我们看好商业航天的未来发展,航天驭星通过卫星测控切入,既能承接商业卫星发展的市场机会、也能落地卫星数据应用场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