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发布:核心技术催化业务发展 ,疫情之下凸显AI力量
2020-02-28 09:43 百度财报 百度 百度AI

北京时间2月28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95%。2019年年营收为1074亿元人民币。

图片1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智能新业务在2019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凭借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在智能设备、智能交通、和企业云解决方案上建立了领先的地位。”

作为百度AI技术多年积累和业务实践的集大成,2019年,百度大脑升级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的基础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平台持续高频升级,并入选“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凭借坚实的AI技术基础,百度全年AI专利申请量5712件,位列中国第一,在CVPR、NeurIPS等全球AI顶会上斩获冠军23次、论文收录200多篇。近期,在国际商业管理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及中国科学院先后发布的全球AI厂商排名中,百度均是唯一进入全球AI 四强的中国公司,为中国AI赢得世界话语权。

在 AI 大生产阶段,百度不仅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AI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AI 生态的搭建者。

百度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AI核心技术持续领先。例如,百度预训练模型ERNIE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数据集GLUE中荣登榜首,并以9个任务平均得分首次突破90大关刷新该榜单历史,此前该测试榜的前几位一直被美国科技公司和大学所垄断。而这些领先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百度自有业务中。百度大脑领先的语音能力正在支持小度智能音箱、小度助手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百度地图、百度呼叫中心企业解决方案等多个产品;百度昆仑人工智能芯片持续赋能云服务器等。在领先AI技术的支持下,小度智能音箱全年销量中国第一;百度智能云的技术实力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AI Cloud居于行业首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Apollo商业化进一步提速。

百度还将AI技术全面对外开放。目前,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对外开放240项核心AI能力,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语音能力引擎日均调用量超过100亿次,语音、人脸、NLP、OCR等调用量中国第一。百度飞桨累计服务150多万开发者,与谷歌、Facebook名列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前三。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百度 AI、大数据等也发挥重要价值。百度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 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 RNA 结构预测网站,助力病毒RNA检测提速120倍;AI测温系统落地火车站、医院等,1分钟内可对同时通过的200人进行体温实时检测;免费开放智能外呼平台,外呼总量已突破260万次;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和分类模型,判别准确率达96.5%;百度地图为用户提供包括出行管控、指定医院位置、疫情小区位置等信息,并通过迁徙大数据分析预测病毒传播形势;百度大脑和Apollo还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开发者、合作伙伴快速开发产品,支援战疫一线。

在百度 AI持续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过程中,这些通过疫情防疫战考验的AI技术,也将沉淀为深刻的 AI 能力,成为中国产业智能化进程中更为关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