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WeLink要成为中国最大企业业务办公平台;iPhone成功运行安卓系统;乔布斯遗孀将裸捐250亿美元:没兴趣累积财富
2020-03-06 09:00 乔布斯遗孀捐款 任正非 新冠

2​任正非:WeLink要成为中国最大企业业务办公平台;iPhone成功运行安卓系统;乔布斯遗孀将裸捐250亿美元:没兴趣累积财富

【黑马高调早报】第1568期

文 | 静静

疫情动态

1.武汉3月底有望新增病例基本清零

3月3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分析疫情演变数据,目前来看,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2月底新增病例基本“清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能基本“清零”;武汉市有希望到3月底实现基本“清零”。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整体发展趋势看,是这样的。但是,“清零”也不是绝对的,偶尔还是会出现几个新增病例。(新京报)

2.香港专家回应狗感染新冠:尚无证据狗会传人新冠病毒

3月4日,香港渔护署表示,一确诊者的宠物狗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教授凡妮莎·巴尔斯称,目前检测结果说明病毒不能在这只狗身上被很好地复制,所以一直只是弱阳性。渔护署强调目前无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宠物主人不需要过分忧虑。(新京报)

3.为防止出院患者复发,武汉多家方舱医院暂停办理病人出院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3月4日发布了一份《紧急通知》称:根据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通报,近期出院患者中复发者较多,导致患者重新入院治疗。为了减少病情复发,确保大家彻底治愈,达到“零回头”目标,经医院研究决定,即日对所有在舱拟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体Ig-M与Ig-G的检查,确保病友完全康复出院,敬请各位病友配合。上述检查将从明天(3月5日)开始。目前已经接到武汉市疫情指挥部通知,暂停办理病人出院程序。(界面)

4.甘肃新增11例境外输入病例,乘包机由伊朗回国

据甘肃省卫健委通报,3月2日20时至3月5日20时,有311人分别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均已全部隔离。3月5日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新增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300人,其中38人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留观,262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正在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测检查。(中国日报)

5.商务部:目前疫情对电子行业及企业的影响不明显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环境下,境外疫情持续扩大,特别是日、韩等主要贸易伙伴疫情不断蔓延,会给我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现阶段企业主要担心的是可能给产业链上下游供给带来困难。据监测,目前疫情对电子行业及企业的影响并不明显,相关产品进口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一财)

6.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航空业可能会损失高达1130亿美元的收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周四称,2020年整个航空业的收入损失预计在630亿到1130亿美元之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预计中国商务旅客数量将下降23%,前往意大利的旅客数量将下降24%,这将导致旅客收入整体减少11%。与此同时,如果病毒广泛传播,到2020年亚太地区的损失将接近600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Juniac呼吁各国政府注意航空公司所面临的困境。(新浪财经)

7.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513,启动国家动员计划

伊朗5日宣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升至3513人。同一天,伊朗卫生部宣布启动国家动员计划,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该计划将包括伊朗全部城市、郊区和乡村的约1.7万个卫生中心以及9000个医疗和临床中心。据伊朗卫生部消息,截至5日上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数已升至3513例,其中107人死亡。(新华网)

国内新闻

8.华为武汉员工上班每天补助2000元,湖北外其他地区补助1000元

近日有华为员工发帖称,武汉研究所现场办公的人员每人补助2000元(从1.23开始算,以湖北发布疫情终止之日截止),湖北以外其他地区1000元,海外每天150美元。从1月23日算起以湖北疫情终止日截止。目前华为武汉分部员工均为远程办公,仅上述人员需现场办公。记者询问华为内部人员,确认了这一消息属实。(每经新闻)

9.任正非:不和BAT正面竞争,WeLink要成为中国最大企业业务办公平台

3月4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创始人任正非2月20日的签发电邮,华为云WeLink是一款办公协同应用,于去年12月正式发布。签发邮件显示,任正非认可WeLink从企业办公场景、2B业务做起。他表示,互联网已经经营了十多年,C端市场几乎全覆盖了,华为不要和BAT正面竞争。任正非还提出,WeLink要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业务办公平台。(新京报)

10.抖音内测语音直播功能,最多支持8位观众同时在线聊天

3月5日消息,据“今日网红”介绍,抖音正在内测语音直播交友板块。公会主播将抖音升级到最新版本,即可开通该板块。目前仅支持安卓端系统,暂不支持IOS系统。语音直播入口与位于“开直播”功能区。该功能区共有视频直播、游戏直播、语音直播三个标签。主播开通语音直播后,可以接听连麦,如果观众申请连麦过多,主播可以点击创建聊天室。目前聊天室支持8位观众同时在线聊天。(蓝鲸财经)

11.余承东:华为终端走到今天和志向、意志、智慧、胸怀分不开

余承东

3月5日上午消息,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回顾其2013年的微博,称华为终端能走到今天,当初写下的四条至关重要。同时,他表示“希望围绕在我们身边的阴霾早日散去,希望一切的美好都能踏春而来!”余承东所说“至关重要的四条”,指的是其2013年发布的一条微博。其中所述“志向、意志、智慧、胸怀”四点就是“华为终端能走到今天”的关键。(新浪)

12.蔚来宣布再次完成2.35亿可转债融资

3月5日晚,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本次投资方为数家亚洲投资基金,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蔚来在2020年已公告累计完成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此前,蔚来与合肥市签订超百亿的合作框架协议。(腾讯)

13.威马汽车回应取消全员年终奖:未达公司目标不影响薪资

3月5日下午消息,有消息称,威马于4日HR通过线上会议通知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此外,13薪也被延后到今年6月发放。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复称,2019年威马未达到公司目标,因此公司决定取消发放年终绩效奖金。同时,由于新冠疫情对初创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员工“十三薪”和“员工购车补贴”等福利,将延后至6月以后如数发放。全体员工的每月薪酬不受影响,仍将按时足额发放。(新浪科技)

14.唯品会2019年Q4季度财报:营收293.2亿元,净利润15亿元

唯品会发布2019年及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营收293.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11.4%。唯品会2019年全年营收930亿元,同比增长10%,全年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88.7%。唯品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171亿元人民币至181亿元。截至6日凌晨,在美上市热门中概股盘前普遍下跌,唯品会逆市上涨5.95%。(品玩)

15.华为折叠手机Mate Xs发售首日秒光,现货被炒到4万元

华为折叠手机

3月5日上午10时08分,售价16999元的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Xs首次发售,依旧是初代产品华为Mate X发售时的熟悉场面——“秒没”。记者从黄牛市场了解到,虽然刚刚发售,但华为Mate Xs现货已被炒到4万元上下。这和初代产品华为Mate X 2019年11月发售时动辄6万元到8万元的黄牛报价相比,大幅降低。(中新经纬)

16.星巴克:预计中国业务Q2营收同比下降50%,至少损失4亿美元

3月6日,星巴克发布一份最新运营报告称,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预计中国业务的第二季度营收将损失4-4.3亿美元,同比下降50%左右,此前的预测为增长3%。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有90%以上是营业的。截至1月28日,星巴克中国超过一半的门店暂停营业,公司称,2月中国的同店销售额较上一年下滑约78%。(智通财经)

17.富士康2月营收同比下滑18% ,创7年来最大跌幅

3月5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受疫情的影响,苹果公司代工厂商富士康今年2月份的营收创下7年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富士康称,公司2月份营收为2175亿元新台币(约合72.8亿美元),同比下滑18.1%,为2013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跌幅,也是连续第三个月遭遇营收下滑。富士康同时发布预警称,疫情将会影响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新浪)

18.饿了么或进军在线教育,申请教育娱乐商标“e人一课”

天眼查商标数据显示,近日,饿了么的运营主体申请商标“e人一课”,该商标国际分类为“41-教育娱乐”。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矩阵包括“饿了么商家学院”等在线教育相关微信公众号。(新浪)

19.港交所被指已要求IPO公司披露疫情对企业有何影响

路透社昨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称,港交所已告知计划前往香港上市的公司须在招股文件中披露新型冠状病毒对企业的影响,以及消除影响的详细计划。知情人士指出,具体需要披露的信息包括是否存在供应链中断、应急计划、最坏打算(即企业业务停止)下的现金流、预防病毒的措施以及可能发生的任何潜在客户和供应商影响。(IPO早知道)

20.小鹏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离职,回应:不影响业务

小鹏汽车

3月5日下午消息,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已于日前离职。对此,小鹏汽车向新浪科技回应称,谷俊丽是因个人发展及家庭原因向公司提出离职,“公司尊重并支持谷俊丽新的选择,同意其离职,当然公司也不会因为个人的离开而影响部门或者原有业务的正常进行。”小鹏汽车表示,目前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团队由副总裁吴新宙带领,自动驾驶业务既定的产品规划和技术发展进展顺利。(新浪)

21.海底捞:已在做恢复堂食的准备

自1月26日海底捞宣布暂停中国内地所有门店至今,已经整整四十天。3月5日,海底捞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堂食已在准备中,具体开业时间还将视疫情态势和各地政策而定。记者查阅大众点评海底捞门店营业状况时发现,目前上海地区半数海底捞门店显示“今日营业”,但仅限提供无接触外送服务和自提。(界面新闻)

22.中国恒大:2月合约销售金额约447.3亿元,同比增长约107.8%

中国恒大3月5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称,集团2月合约销售金额约4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7.8%;合约销售面积约为513.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3.8%。为应对疫情影响,集团于2月13日开创性地通过恒房通平台实施网上销售,截至2月底共实现网上认购99,141套,认购金额人民币1,026.7亿元。(万得通讯社)

23.宜家召回一款三斗抽屉柜,可能倾倒并对儿童造成伤害

宜家柜子

3月5日,瑞典家具生产商宜家(IKEA)宣布将在北美和中国召回KULLEN(库伦)三斗抽屉柜。可能倾倒并对儿童造成伤害,是宜家决定启动此次召回的原因。宜家中国也已向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关于KULLEN三斗抽屉柜的召回计划,对这款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进行召回活动。与此同时,KULLEN三斗抽屉柜也将在北美市场同步开展召回行动,涉及的产品数量为80万个。(界面新闻)

24.乐高拟将中国门店增加60%:今年增长仍将由中国带动

3月5日消息,乐高CEO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森(Niels Christiansen)周三表示,尽管疫情造成了短期影响,但该公司不会改变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这是其发展最快的市场。该公司周三发布了创纪录的销售额,并表示2020年的增长将再次由中国市场带动。乐高今年的目标是将中国门店数量增加近60%,达到220家。(新浪)

国际新闻

25.iPhone成功运行安卓系统

安卓苹果

3月5日,老牌越狱团队CorelliumHQ在推特上放出了一则视频,瞬间引爆了整个越狱社区:视频中,越狱团队在iPhone 7上成功安装了Android 10,打破了两个系统间十余年的界限。尽管CorelliumHQ表示,目前这一套越狱方案仅适配iPhone 7、iPhone 7 Plus以及第七代iPod Touch,还未达到完美的程度,但这无疑是近年来越狱社区的一个大新闻。这次“跨界成功”的背后,是越狱社区和苹果长达十年的软硬件攻防战。(雷科技)

26.乔布斯遗孀称将裸捐250亿美元财产:没兴趣累积财富

乔布斯2011年逝世后,遗孀劳伦·鲍威尔·乔布斯继承了遗产。近日劳伦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未来会将超250亿美元的财产捐出,不留给后代。她说,个人累积相当于是数百万人的财产并不对,这样累积财富对社会很危险。(梨视频)

27.传iPhone SE 2量产可能因新冠病毒推迟到第二季度

关注电子产品产业链的媒体DigiTimes报道,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廉价款iPhone”在中国的组装工厂进入最后试产阶段,但因为疫情导致组件延迟等原因,它可能会推迟到今年第二季度量产。(新浪)

28.特斯拉被曝财务欺诈,通过削减保修成本夸大营收

3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于2019年10月份发布财报,宣称其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两倍于华尔街的预期。在之后的4个月里,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近三倍。许多批评者声称,这些营收增长是特斯拉利用财务欺诈的方式实现的。批评者们宣称,特斯拉人为地减少了“保修准备金”,从而夸大了其收入。所谓的“保修准备金”,是特斯拉用来支付汽车长期维护费用的资金。(腾讯)

29.苹果因疫情退出今年SXSW音乐节,取消Apple TV+节目首映

3月5日消息,苹果公司在当地时间周三晚间证实,公司将退出今年的西南偏南音乐节(SXSW),该公司原计划在SXSW活动上举行三个Apple TV+新原创节目的首映仪式。在此之前,Facebook、亚马逊、Twitter、英特尔以及抖音海外版TikTok已经宣布退出这一音乐节。(凤凰科技)

30.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减配门”:计算机是免费升级的

针对来自中国的Model 3车主反映车辆搭载了旧版本芯片的问题,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通过推特进行了回应。他表示,那些抱怨的人实际并没有订购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软件包),而即使订购了FSD选件,或许(交付后)他们也并不知道计算机是免费升级的。马斯克同时透露,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更多FSD功能。(腾讯)

31.快时尚跨境电商品牌“SHEIN”拟赴美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SHEIN是一家主打女装的跨境快时尚品牌,目前已进入北美、欧洲、俄罗斯、中东、印度等市场,核心业务包括商品设计、仓储供应链、互联网研发、线上运营等。SHEIN国内工商主体——南京领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名单中包括国内顶级VC IDG资本、私募巨头景林投资、日本老牌VC旗下的集富亚洲等,并还先后收购ROMWE、MAKEMECHIC等竞争对手。(IPO早知道)

32.被谷歌索赔1.79亿美元,Uber前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宣布破产

根据外媒的报道,Uber前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已经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向法院申请破产。莱万多夫斯基此前被谷歌起诉至法院,法院要求莱万多夫斯基向谷歌支付高达1.79亿美元来化解这场诉讼。(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