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夕 ,房率暴增350%的民宿创业者:想活命 必须熬过9月
2020-04-30 18:33 民宿

2五一前夕 ,房率暴增350%的民宿创业者:想活命 必须熬过9月

作者|付艳翠  来源|铅笔道(ID:pencilnews)

刚经历过一场“大浩劫”的民宿业,近期似乎迎来“回暖”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2-3月,国内酒店住宿企业营业损失超670亿元。连续几个月的疫情下,曾经火热的民宿行业遭遇重击,被称为是疫情下第一个彻底归零的行业。

据铅笔道了解,经历过一段黯淡期之后,他们也曾开展过一场疯狂自救:

1、有些创业者转战新媒体营销,利用抖音短视频和朋友圈等社交工具为民宿“带客”;

2、更大胆的,开始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走社交电商路线卖,土特产、伴手礼;

3、还有的民宿转型业务:不再仅限于短租,开始尝试性价比更高的长租;另有民宿把自己改造成私人影院、私厨等。

到4月份时,据民宿平台数字显示,4月比3月业务环比上涨350%,民宿有回暖迹象,尤其是主打本地客群的城市周边民宿。

据铅笔道了解,由于距离城市近,这些民宿在清明小长假已经迎来了一小波入住潮,不少民宿在五一长假前半个月便是预订满房状态。

不过,相比城市周边民宿,商务和长距离旅游仍待复苏,所以城市民宿和旅游民宿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一些创业者告诉铅笔道,对民宿行业市场行情比较悲观:全面恢复至少也要8、9月份,甚至更晚。

另有创业者表示,现在极少数特色民宿人流量会有恢复,另外的大部分整体入住率仍不及往年10%,还有不少民宿出于成本考虑,依旧处于“不开张”状态。

一场洗牌,在民宿行业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民宿“自救”

“从春节到3月6号复工,民宿有1个半月处于‘零入住’状态。”民宿的收入与入住率息息相关,没有了收入,但是租金与工资还得照付。中国兴业民宿业务营销总监刘伟在接受铅笔道采访时坦言,公司民宿业务受疫情影响严重。

刘伟介绍,本来,中国兴业民宿业务佛山直营店每年有三个旺季,分别是春节、桑果节(3月中到4月底)、国庆节。但疫情开始正临春节旺季,大家不能出门,客人全部退款,加上桑果节也只有很少部分客人。他计算过,算上房租、人工等成本,公司大概损失20万。

另一家名为安仁·天福美院的民宿负责人阿吉也表示,疫情传播扩散后,自家民宿从春节到4月10日都属于停摆状态,没有任何收入。

疫情期间,这种“民宿归零”的状态已经不是个例。

据了解,中国饭店协会调研了全国28个省市区600多家住宿企业发现,今年前两个月,住宿企业营业损失超670亿元,预计全年营收将同比下滑24%,共计损失在1300亿元左右。

好在许多被疫情冲击的民宿,也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

一位在北京郊区经营民宿的创业者白亮(化名)则选择在营销宣传上下功夫。

“疫情间,看到创业者们都在利用直播和短视频带货,我就想,我直播可能不行,但做一些简单的短视频在社交软件上做宣传或许能尝试下,没想到真行了。”说到这场自救,白亮一开始也没觉得能成功。

今年3月初,在民宿停滞1个多月后,白亮开始从家里赶往民宿,拍一些精美的民宿图片和短视频,并开始通过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工具发布。慢慢的,视频阅读数据就从一两千,涨到一两万,现在最高的阅读数据已经有30万+,平均能达到15万+。就这样,他吸引到不少顾客前来咨询,他们都表示疫情结束后要去体验一番。

他表示,虽说现在有一些外地顾客因为考虑到距离远还不能来消费,但从公司4月中旬复工以来,已经有不少北京同城的顾客来体验过。

同时,也有民宿不仅限于短租,开始做长期房屋出租。

近期,民宿平台掌宿发布了一封名为《民宿求援:200套网红民宿限时低价出租》的公开信,决定将低于市场价的精品公寓转为长租,免除网费、物业费、卫生费等,甚至承诺不满意可以无责解约,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将更多房源长租出去,最大限度降低边际成本。

除了转变住宿业务的思路,很多民宿从业者也开始了带货之路。

一位在北京主做城市胡同四合院民宿的创业者,前几天向媒体讲述了自己的“副业”。春节刚过,他就和团队在线上开发伴手礼产品,比如芝麻酱、大酱菜等等,向民宿的粉丝出售。团队还拍摄了一些老北京土特产制作视频发到社交软件的,很多外地的网友也纷纷下单购买。

承接摄影业务,把民宿改造成私人影院、桌游室、轰趴馆、私厨等,民宿业者已经无所不用其极的在为自己在疫情中挽回损失。

城市周边民宿“回暖”

在民宿业主的不断努力下,进入四月,行业已经看到部分回暖迹象。

“最近包院的客户明显增多了,因为我们四个房间+院子,还蛮适合几个家庭带小孩包院居住,所以要订房最好能提前一点。”上述民宿负责人阿吉向铅笔道透露,五一长假还没到,她这4间房已经早早被包院的家庭预定完了。

阿吉的天福美院民宿于2019年5月正式运营,其位于成都大邑安仁古镇,安仁古镇是4A级的风景区,有民国风情一条街、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地主刘文彩的大房子,天福美院民宿坐落的天福街虽然不属于景区内,但在景区入口。

她介绍,因为地理位置不错,加上本身具有特色,在疫情之前,天福美院民宿虽然没有花太多心思宣传,也仅在美团民宿和觅趣小镇App平台进行上线,但民宿客流一直不错。

如今,疫情虽然还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但相比运营着几家民宿的创业者,阿吉表示,在疫情期间的损失完全能够接受。“好在我们就四个房间,每个月赚也赚不了多少,亏也亏不到哪儿去,而且疫情是不可抗力,我觉得没啥关系。”

4月初,阿吉开始为复工做准备,10日正式复工。她介绍,开始复工后,客源主要来自朋友。随着大家都开始复工,4月下旬,平台上也开始有用户订单。“受疫情影响,如今本地客户居多,都是成都或者周边来的。”

上述中国兴业民宿业务营销总监刘伟也表示,公司的民宿直营店也相对有了回暖迹象。“从4月初开始,我们能达到15%的入住率,虽然只有往年淡季的一半多。”直营店位于广东佛山的5A级园区西樵山,民宿采用自己工厂生产T-BOX移动房屋,每间房子都是独栋,非常适合疫情期间人们想要保持安全距离的需求。

事实上,会员制度假民宿平台如程也曾向媒体表示,其3月平台民宿预订量反超1月,而4月环比3月上涨了350%。

当然,民宿业务虽然在逐渐回暖,但也是占了城市周边短途旅游的便利,接待的顾客也都是当地游客为主。

目前,受疫情影响,国际游和国内长途游还无法成行,短途游就成为很好的选择。民宿出行多靠自驾车,不需要公共交通,安全性高。刘伟表示,比如广东和北京周边的民宿,因为便捷,自驾时间在3小时以内,在疫情期间就能够受欢迎。

“城市周边民宿确实比风景型民宿恢复得好一些。”刘伟解释,因直营店在佛山,距离中山、珠海、深圳2-3小时、广州东莞1-2小时,客户从城市自驾到民宿距离不远。但如云南等旅游类目的地,大多数是长途旅行,需要乘坐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不好做,个人安全存在风险,所以并不是首选。

整体入住率不及往年10%

“现在部分民宿人流量会有恢复,但今年不太可能恢复到前两年的水平。”刘伟介绍,以自己直营店为例,往年旺季,如春节和十一几乎都是满房,桑果节3月中到4月底的入住率大概是50%-70%,一年下来,加上园区客人的餐饮,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事实上,虽说行业内城市周边民宿有回暖迹象,但火爆的只是极少部分民宿,民宿行业依旧处于“寒冬”状态。他坦言,现在已经快到5月份,公司的民宿业务才有起色,显然也难达到往年收益水平。

刘伟透露,因为中国兴业在民宿业务板块还帮其他民宿做预订平台,所以能看到行业内其他民宿的数据。其实,现在整体行业的入住率平均连10%都不到。

“甚至现在还有没开业的民宿。”他解释,因为开业就得请人,工资就得发,关键是没有客人,对有些民宿来说,还不如不开业。

最惨的还是要数那些无法对外开放的城市民宿,“城市民宿里,客人连小区都进不了。”刘伟判断,城市民宿行业想要全面恢复运营最早也要暑假。即使小区开放,在人们的跨省市外出旅游商务行为没有真正复苏之前,城市民宿还是会长时间处于寒冬中。

除了城市民宿,主打旅游景点风光的旅游民宿日子也不好过。上述创业者白亮也表示,如今行业内大多创业者还处于等待“回暖期”。“我认识的几个朋友,就有在云南投资民宿的,但因为疫情期间旅游不便,民宿也还没开业。”

不过相比刘伟,白亮对于民宿行业更加悲观,“全面恢复最少也要8、9月份,甚至更晚。”

白亮认为,疫情影响下,旅游业最为惨重,且恢复周期最慢。这也让有旅行性质的民宿行业想要复苏更不容易。

与此同时,疫情对民宿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但也加速了行业洗牌。

白亮表示,在租金和工资还要照付,入住率却迟迟跟不上收入的情况下,民宿创业者们需要背负重大的压力。现在虽然各城市都在积极复工,但在没有得到确切的疫情“休止符”之前,没有人愿意远距离旅行。因此,谁也不知道这种入不敷出的日子要持续多久。

此外,民宿行业经过了前两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已经呈现出供给过剩的状态,再加上投入大、回本慢,行业本身热度也在下落。刘伟也直言,“资本从去年底开始,对外投资已经锁紧,疫情爆发后,已经停止了对所有旅游相关的行业的投资。”

事实上,相比几年前,去年共享民宿短租赛道确实变得冷清。铅笔道曾统计了国内17家主要的共享民宿短租企业,过往披露的总融资次数有45起。但在去年,却只有易民宿和木鸟短租分别在2月、5月完成了一轮融资,前者Pre-A轮且未披露金额,后者只披露了数千万。从规模估计,总额应该不会超过1亿元。

这种局面与往年相差甚远。2015年,这17家共享民宿短租平台共拿到了8笔超33.3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6年,共拿到了10笔超5.5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7年,共拿到了9笔超31.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8年,共拿到了7笔超2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如今,民宿行业“冷清”的市场背后,一场行业洗牌或正在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