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损失94亿的出境游:8亿交易额的创业者也扛不住 停业将持续至明年中
2020-05-07 14:52 出境游

2每天损失94亿的出境游:8亿交易额的创业者也扛不住 停业将持续至明年中

来源丨铅笔道(ID:pencilnews) 记 者 | 付艳翠 编 辑 | 吴晋娜

五一当天,一段30多秒的视频刷屏微博。在泰山景点,带着口罩的游客接踵摩肩,只为亲身感受泰山的日出场景。网友调侃,“没有一点防备,报复性旅游这么快就来了。”除此之外,四川九寨沟、杭州西湖等景点,为了应对这个特殊的“旅游小高峰”,都出台了相应的限流措施。

国内受压抑的旅行需求似乎正在蓄势,然而对于出境游创业者而言,这场漫长的等待似乎还没有看到一点曙光。

更关键的是,出境游占据了整个旅游业的半壁江山。据艾瑞2019年Q3发布一份报告显示,出境游占国内旅游总交易额52.9%,国内游和周边游仅占比23%、23.1%(2018年)。

“电影院关门了,电影还能在线上播放;餐厅客流少了,但好歹还有客人和外卖;培训行业线下人少了,可以远程线上教学。我们这行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一位出境游创业者向铅笔道感慨。

另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局面若持续到10月,国内一些上市公司XC、TN都可能支撑不住。

去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1.55亿人次,消费总额预计超过3000亿美元,已经多年位列全球第一。但因为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两百多个国家,有关研究机构表示,这将导致2020年全球出境游人数降至近15年最低水平。

这无疑是一场“大屠杀”。据业内人士表示,若按照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计算,停滞1天造成的损失约178亿元。若按照2018年的旅游收入占比计算,出境游每日损失约94亿元。

疫情爆发以来,在经历一段营收归零的黯淡期之后,出境游创业者们也曾采取了各种措施,但自救方式始终有限,裁员、降薪、变卖体内资产、业务向国内靠拢... ...

一些出境游创业者对市场依旧非常悲观,认为这种负面影响将持续到明年年中,但更多的创业者,依然愿意选择等待和坚持,他们相信熬过这场灾难后,等待他们的是全新机遇。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出境游“停摆”

“现在,我已经做好陪疫情长跑的打算。”说到疫情之后的这段经历,出境旅游行业创业者刘亮(化名)也很无奈。

刘亮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做出境游碎片化服务和自由行业务。本来,他公司一年的收入能达1700~2000万,但一场疫情,不仅打断了公司的发展节奏,甚至还让公司彻底处于停摆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1月下旬在国内爆发,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3天后,刘亮的公司也接到出境游业务被限制的通知。 

伴随着出境游业务被限制的,还有春节期间本来已经谈好的众多订单先后被取消。刘亮介绍,春节前后是出国旅游的高峰期,通常情况下,春节前后两、三周的订单是第一季度近八成的收入。

但他期盼的增长高峰没来,反而让消费者集中退款闹得措手不及。 “已经出发的一小部分人继续了既定行程,其余没出发的消费者全部选择退款。”刘亮透露,算上退款、租金和人工成本,到现在,他已经损失200~300万元。 

更难过的是,他本以为过了一季度,疫情就能够得到控制,但现在看到国外的疫情情况,公司业务短期内想要恢复正常,已经不可能。“只能眼看着五一小长假也这么过去了。”另一家旅游类企服平台臻旅科技的创始人陈喆也表示,他的公司同样因疫情损失惨重。由于限制出行和旅游意愿的降低,臻旅科技的订单直接减少了90%。

他透露,春节到现在,光出境游产品就损失近100万,加上从2月份到现在没有什么收入,公司整体损失300~400万。 

陈喆创办的臻旅科技是一家由同程众创投资孵化的“旅游+产业”方向的新兴创业公司,它是以旅游、出行、健康、保障为核心应用场景的SaaS平台。

去年,臻旅科技出行SaaS做到8个亿的GMV。“我们公司还是损失小的,因为出境游的100万损失还有可能被退回。”陈喆解释,疫情期间,给大交通和旅游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他说的所谓100万损失,是因为春节期间客户的无责取消行程和境外合作商的取消政策不一致,公司既垫付了这部分资金,也承担了直接损失。“因为供应商也要继续与我们合作,现在已经在沟通这部分资金的退回。”

 事实上,受疫情冲击影响,整个旅游业损失惨重。有行业专家表示,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预计在5500亿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也曾透露,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6.5万亿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滞一天,旅游业即损失178亿元。

若是以2018年旅游细分领域占比估算,出境游每日损失约94亿元。如今,虽然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各地景点也都出现了旅游复苏的趋势。但各国疫情的蔓延形势,让出境游业务的复苏变得遥遥无期。

一方面,这与各个国家的政策有关。正如陈喆所说,疫情蔓延至欧洲所有国家、美国所有州,多国关闭边境。未来如何,还要跟着各国政策走。另一方面,消费者出国旅游的信心短期内很难重新建立。

一位平时每年都要出国两、三次的境外游消费者也向铅笔道表示,“至少今年肯定不会考虑出去了。”

自救=裁员+变卖体内资产

“电影院关门了,电影还能在线上播放;餐厅客流少了,但好歹还有客人和外卖;培训行业线下人少了,可以远程线上教学。我们这行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说到自救,刘亮满满的也都是无奈。

进入5月,不少远程办公的公司都恢复办公了,但出境旅游行业依旧没恢复营业。刘亮表示,危急时刻,各出境游平台及企业也想展开自救。但因旅游需要到目的地这种特殊性质,出境游公司的自救方式基本上就是裁员、降薪。

“不能开源,就只能节流。”不得已之下,刘亮只能让公司50人中的18个人复工,剩余的32人,都是维持交五险一金和1200元的基本生活薪资。“尽可能保证公司现金流能挺过今年吧。”

同样,为了保障公司健康的现金流,臻旅科技虽然没有裁员,但部分薪资延迟发放的举措,暂时将实行6个月。陈喆介绍,考虑员工车贷、房贷需求,公司五险一金在为员工正常缴纳,延迟发放薪资的人员也是由职位高低决定。公司高管打折的多些,普通员工基本打折很少。

此外,因为臻旅科技To B的性质,虽然也受到出行大盘下跌的影响,但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情况下,企业于2月3日已经开始全员在家复工模式,恢复组织活力,努力修炼内功。同时,陈喆开始加码去年8月就试销的“你好世界”旅游会籍产品。

他介绍,“你好世界”项目在测试时主要面向社交电商平台,因为有知名OTA品牌背书,具有有效期长,能够满足周末自由行、城市民宿小憩、假期纯玩团、国内、国际长线游、免费旅拍和高端定制等各类旅行需求特点。

疫情发生后,陈喆又开启了全员会战模式,经过研发产品团队1个半月的努力,针对该项目开发了一个分销小程序。5月开始,你好世界旅游会籍产品不仅面向原有的电商平台,也开始面对各类私域流量主、团队长(小B)开始推广分销模式。现在你好世界上线一周多来,已经引入分销团队将近万人。

针对疫情,陈喆的心态很好,他表示,不能让疫情白来一次,相信公司发展会越来越好,传统业务模式裹足不前的时候,新的分销合伙人模式能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其实,像如臻旅科技这样现金流充沛,能够在疫情期间开展业务的旅游类公司并不多。事实上,更多的中小型出境游公司已经处在生死线上。

旅游行业投资人赵伟(化名)透露,他在今年上半年也看一些旅游资源在境外的项目,包括租车、酒店B2B分销、旅游产品分销等。“这些项目,也都处于停业状态,现金流好的,能维持1-2年。就算生存下来没问题,但是也要通过裁员、变卖体内资产套现或者减少成本费用支出才能活下去。”

他解释,疫情期间的融资不好拿,旅行行业又属于轻资产行业,没有什么可以抵押获得贷款的,只能通过变卖手里的资质。

影响或持续到明年年中

显然,在疫情期间,受各国、各部门政策收紧以及消费者旅游信心受损的影响,出境游市场恢复仍需时间。不过,这部分市场需求或会逐渐转化成国内游市场。

刘亮也表示,去年出境游人数1.55亿人次,虽然官方没有统计过消费额,但一些机构给出的预估数据都在3000亿美元以上,换算成人民币则是差不多2万亿元。他解释,出境游这部分资金如果能够转化一部分,境内游市场就能过得很舒服。

“出境游市场仍相对悲观,这部分需求会逐渐转化成以国内游为主、由近及远的一个过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曾向媒体表示,“周边游”有望最先开始回暖,用户往往不是去大城市、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去聚集,而会首选气候适宜、疫情期间情况较好的目的地。相比传统意义上的跟团游,更多人会选择小团、散拼。

事实确实如此,陈喆也表示,虽然国家政策限制,跨省游业务还不能开展,但大家可以自驾去城市周边的郊区度假、住民宿等,享受当地参团的纯玩。“南京有些民宿已经订不到房了,需求还是很旺盛的。”

但逐渐恢复的境内游并不能让资本对出境游行业恢复信心。

上述旅游投资人赵伟直言,在全球疫情没有结束之前,用户的出境游意愿还会受到很大影响。作为投资机构,他也很难说,现在是否是抄底的好时机。“抄底给的是救命钱,但是明年市场是否能如预期恢复,还得再观望一下,至少到今年下半年才能看出来。”

他解释,大家想象的是现在投资可以要求项目方降估值,拿到一个很好的折扣。但实际上,这个时候投资,今年被投公司肯定没什么发展,或者相比去年的业务来说,基本上已经清零。明年疫情能否恢复,或者恢复到哪种程度却很难判断。

“我上半年也一直在关注项目,有些项目模式很好,发展也很快,正常的话,我们的投资节奏会推进得比较快。但现在,我们做投资都有盈利预测,也只能谨慎些。”赵伟认为,现阶段,国外疫情的影响,不确定性比较大,很难说今年能恢复到什么阶段,应该会延续性影响到明年年中。“我可能比较悲观,但也是基于现状去看吧。”

有行业分析师也曾向媒体表示,根据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的市场状况做了分析,结论是恢复期会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据了解,国泰君安证券当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深度复盘2003年SARS》显示,2003年7月初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正常后,只在十一期间出现了较大反弹(客流增速、旅游总收入环比增长分别为11.5%和13.07%)。直到2004年春节期间,市场才迎来了报复性增长。

当然,也有较乐观的创业者。

一位出境游行业创业者向铅笔道表示,他认为疫情过后,第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整个旅游市场就会迎来一轮报复性的增长。他觉得,各大玩家能否撑到那个时候,要看行业参与者在此之前做了哪些充分准备,以及大家对未来旅游行业的变化做了哪些新的调整。

但不管怎样,现在摆在出境游行业创业者面前的,只有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