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是渣男吗?
2020-07-23 12:02 罗永浩 罗永浩直播

作者 | 林默   来源|花儿街参考(ID:zaraghost

1

愚人节刚刚顺着直播带货的风势从理想的高地上下来的老罗,又被人架上了道德的高地。

7月14日,罗永浩的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7月18日晚8点,交个朋友直播间的五位年轻主播将首次在淘宝直播带货》,宣布自己团队的5位同事将要去淘宝直播间带货。

——罗老师你不是抖音一哥吗?你咋能去淘宝直播呢!

一时间这个48岁的秃头胖胖男人仿佛被人现场抓了奸,还有人奔走发声为“原配”主持正义:罗永浩,请不要背叛抖音。

老罗是渣男吗?

多年商场打滚,大起大落,名利一层层穿了脱脱了穿,但无论是出于良心还是树立人设,罗永浩始终很紧张自己身上那条“道德”底裤,紧张自己的信誉和名声。按照他的说法,高中时父亲找人开后门送他上学,是自己这辈子唯一的良心污点。

也正是为了把锤子科技欠下的钱“一分一分地还上”,他才做起曾经不屑一顾的“靠嘴吃饭”的行当,接过了抖音抛过来的橄榄枝,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

其实当时快手甚至给出了接近抖音三倍资源的承诺,但急着还债的老罗拒绝了,理由还是“信誉很重要”。

2

老罗的兄弟、陌陌CEO唐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对方不要把罗永浩写成一个道德卫士,“不要再给他施加这种压力”。

毕竟,换个角度,“道德”的牌匾妥妥的就是最醒目的标靶。再是清白无瑕的人儿,只要落入口舌之争,最后都得沾上一身烂泥。何况老罗身上,本来就分分钟都能抠出一堆槽点来。

唐岩一语成谶。那么多年站在舆论场风口浪尖上的罗永浩也明白,自己已经无法完全忽视他人的目光。“就像我要去扶一个老太,以前我也绝对会去扶,但扶就完了。现在我还是会扶,可心里会想,有人在看着我。”

他不bb直接做了调整:

也就是说,把7月18日这场淘宝直播由自己公司的“交个朋友直播间”改成了同事朱萧木的个人直播间。这似乎是一种无言的退让:这场直播不再是老罗公司的公司行为,而只是朱萧木的个人直播。

但话说回来,如果道德的归道德,商业的归商业,捋一捋就知道,其实这事儿跟什么“背叛”、“劈腿”没有关系。

跟抖音签合约的也只是老罗自己,并不是老罗公司“交个朋友”。所以“交个朋友”开拓其他业务,包括去淘宝直播,都是非常正常且合理的商业行为。事实上,618前夕,“交个朋友”就在淘宝开了“专属店”,当时也没人质疑老罗要背叛抖音了。

3

不过,这一来一往背后,多少也能看出,老罗和抖音的这桩“婚姻”,在最初的蜜月过后,开始呈现出一地鸡毛的迹象。

愚人节1亿多的首秀过去之后,老罗在抖音直播带货的成绩一路下滑:

顶着“抖音一哥”的头衔,但根据WeMedia发布的《直播电商主播6月TOP50榜单》,在有618这个电商大促节点的6月,老罗的直播带货成绩仅列第47位。直播100天,成绩下滑97%。

虽然这个中年胖子身上的锅如今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但这事儿该老罗背锅吗?

抖音和老罗合作的基础是各取所需。他固然是在抖音上挣了钱,6亿的债有望一年半还完,但同时也已经给抖音的直播电商贡献了绝大多数的GMV和声量。没有老罗,抖音做电商这件事绝无可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更别提在618时大谈“直播三国杀”。

然鹅,老罗“靠嘴吃饭”的本事再牛逼,也不能单靠自己撑起那么大一个场子。他当前的惨淡带货成绩,其实是抖音整体直播带货垮塌的缩影。

在老罗之后上抖音直播带货的陈赫,同样是一鼓作气,再而衰,首秀8000万,短短一个月后就缩水90%,走出了完全一样的轨迹,甚至下滑更快。

所谓的三国杀,或许不过是短命的战局。

4

对于抖音来说,与其盯着老罗是不是渣男劈腿了,更重要的或许应该是重新审视直播带货这条路本身。

“抖音网红报价贵、ROI低,前期的一波‘收割’后,抖音小店功能不完善等等问题暴露出来,这已偏离了做电商的初衷。”有MCN机构负责人、参与过多个平台直播活动的资深电商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抖音明星带货近期全面垮塌的问题出在策略上。

618前夕,抖音成立电商事业部,正式高举大旗杀入电商领域,直面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但做电商之重,重在基础设施,这不是单单靠大手笔砸钱就能跨过的,拿阿里来说,花了10多年时间才构建起如今包括供应链、支付、物流等基础设施在内的电商护城河。

摩根大通在近期发表的报告中也认为,目前大部分品牌和商家都依赖阿里的在线交易体系,不太可能转向短视频平台,抖音电商不太可能打破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主导地位。

抖音做直播带货,仍然是流量变现的广告逻辑,商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据说老罗是宁可赔钱也不愿完成挂抖音小店的“KPI”,因为确实太不完善了。

再就是用户心智的老问题。相比淘宝“买买买”的定位深入人心,用户打开直播其实潜意识里就有了花钱的准备,抖音作为一个短视频内容平台,用户绝大多数是奔着娱乐资讯来的,更习惯的是给喜欢的主播打赏,而非买他推荐的东西。

如何让用户认可抖音的电商属性,同样非一朝一夕之功。转化效率太低,且没有商家体系的支撑,最终造成抖音等流量平台的直播带货短期一时热闹,但现在却快速遇冷。

7月17日,因为突发急性肠胃炎缺席前一次直播的罗永浩又回来了。可以看出来,这一次“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场地和设备都升了级。

当天晚上,他又惯性嘴瓤翻车,夹心饼干“两袋”发货变“四袋”,只好赶紧再上微博挂出补偿方案。

粉丝们纷纷留言:“故意卖个破绽回馈粉丝吧?”“车翻得越狠,人设越稳。”“老罗,每次都很体面。”

顶着“背叛”的帽子,一向坚持做人要“体面”的老罗也回应了外界对其前段时间带货成绩下滑的质疑。

用他的话说,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前一段时间分散精力忙别的事情,接下来一段时间,会全力改进主营业务水平和客户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