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活在危机中”!共享电单车“彩虹大战”再上演 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2020-10-23 11:38 共享电单车

2“每天都活在危机中”!共享电单车“彩虹大战”再上演 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丨每经头条(ID:nbdtoutiao) 记者丨赵雯琪

共享电单车湖南城市群负责人李超(化名)或许没有想到,短短半年内,自己的同行数量正在指数级增长。

2018年入职哈啰出行负责长沙地区助力车运维工作至今,李超已经是湖南区域的负责人。他的工作开始于早上8点40分的地铁口晨会,在给团队进行工作复盘和部署之后,自己也会做一些线下的维护动作,包括热点商圈的定点维护和拉新工作等。

而今年以来,李超明显感觉到共享电单车行业的拥挤和逐渐升温的竞争局势。

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长沙这个曾因为房价、茶颜悦色一次次登上热搜的网红城市再次吸引全国的目光,这个假期,骑电单车“打卡”长沙几乎成为标配,这座城市的共享电单车骑行需求相比“五一”增长了120%。

共享电单车在长沙的走红或许只是一个缩影。

共享电单车

今年以来,共享电单车在多个城市“遍地开花”,这个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被明令禁止的出行工具,却意外地在二线城市和下沉市场走红。截至记者发稿,据不完全统计,共享电动车品牌已经从最初的4个增加到10余个,并引发出行和本地生活巨头浓厚的兴趣。

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透露二季度向市场投放超过29万辆电单车,他认为电单车业务对美团“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并有意做“领军人物”。而在上半年获得融资后,滴滴旗下的共享单车品牌青桔也一连发布三款新品,其中有两款是电动自行车,这足以凸显出其对电单车市场足够的野心。

实际上,长期以来,共享电单车并不是出行领域的主流布局方向,在巨头入场之前,相比于ofo、摩拜较晚入场的哈啰出行,通过“农村包围城市”和率先布局的电单车战略成为共享两轮领域难以忽视的一股势力。

今年4月,哈啰出行CEO杨磊对外宣布,哈啰电单车市场份额达到70%,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巨头的强势布局和新玩家的入场正在一步步蚕食哈啰的市场占有率。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哈啰出行两轮出行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坦言,对于哈啰来说,在滴滴、美团等玩家加大共享电单车投入时,在一定时间内,哈啰电单车市占率下降是必然的。

而作为今年以来在下沉市场尤其是共享电单车布局上显得较为激进的出行公司,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是各共享两轮企业抢占先机的重要竞争周期,一方面大家比拼投放量和城市规模,整个行业今年总的投放量达到了过去电单两年投放总和的2-3倍。另一方面,大家也都在对产品做迭代和更新。

对于积极探索下沉市场和讲新故事的巨头来说,共享电单车就像一个接头,一端连着机遇无限的增量市场,一端连着巨头的出行生态重要环节。而这场围绕共享电单车的战事,无论是对资本、玩家实力还是技术基础的要求,都比几年前的共享单车“彩虹之战”高级了不少。

1bbd2ce3.png?Expires=191894541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OBNskv7gTkad2EDKeNajb5BwfE%3D

“一个月激增10万辆”

1bbd2ce3.png?Expires=191894541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OBNskv7gTkad2EDKeNajb5BwfE%3D

2020年,围绕出行的战争最大聚焦点之一就在共享电单车上。

“哈啰助力车2018年3月在长沙投放运营,当时长沙市场上已经有两家企业在运营电单车,我们进来没多久他们就退出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青桔、小遛、美团等助力车也陆续进入长沙市场运营。”李超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在长沙运营助力车品牌共有14家,其中头部2-3家。虽然竞争不断加大,作为市场先行者的哈啰也在通过不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来稳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整体来讲,市场容量是有限的,车辆的大量投放也给这个城市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扰。”

实际上,共享电单车并不是共享出行领域的新物种。早在2017年,摩拜、哈啰就先后推出电单车产品,2018年1月,滴滴也开始运营“街兔”电单车,但由于彼时共享单车激战正酣,大大抢走了电单车的风头,此外,由于不同地区政策的不同,共享电单车也一直在合规的边缘游走。

2019年4月,被称为电单车“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由于一二线城市对于电单车仍未放松监管,直接导致共享电单车在下沉市场迎来爆发期。

c14b5f4b.png?Expires=191894541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Mu8wVr8%2F6tsueDaBuqVi4vCz7s%3D

由于政策原因,共享电单车没有办法像单车一样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投放,不过共享电单车聚集的三四线城市,也正是这几年来巨头普遍关注的下沉市场,一定程度上,共享电单车也可以成为开拓下沉市场的排头兵。

据《长沙晚报》报道,2019年底,长沙市的共享电动车还不足10万辆,到今年4月超过20万辆,到5月就超过了30万辆,一个月激增10万辆,目前已接近40万辆,共享电动车品牌从4个增加到10余个。

在美团最新发布的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业态风向标中,共享电单车的热度仅次于今年需求旺盛的社区团购。

aa3845da.png?Expires=191894541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qyhiqBl5ecf6r8TCTv9VMu6Quo%3D

2021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五大风向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美团报告指出,2020年,出行巨头们加速布局共享电单车,预计2021年共享电单车将继续下沉,成为更多中小城市包括县城的绿色通勤方式之一。电单车换电师是伴随共享电单车新业态涌现的新职业,随着电单车走向规范化、成熟化,据专家预测,可直接创造超过60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需求。

同样位于湖南长沙的李利(化名)则仅仅还是共享电单车运维的一个新兵。

今年国内疫情稍有缓和后,李利加入了青桔电单车在长沙地区的共享电单车运维工作中,至今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

据他回忆,共享电单车在今年夏天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除了青桔、哈啰、美团这三家大品牌外,还有很多投放数量1万以内的小品牌只运营三四个月就杳无音讯了,随之而来的则是新品牌的再次入局。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从各个行业投入到共享电单车运维人员的队伍中,也意味着如今共享电单车正在成为出行领域的主要竞争看点。

不同于早年间共享单车的跑马圈地,共享电单车的运维和市场竞争正在给一线运维人员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虽然李利和李超在接受采访时没有特意渲染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但实际上,作为一线运维人员,他们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不同品牌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更多还有政府监管和用户带来的多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