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落幕,夹缝中的小卖家何去何从?
2020-11-23 14:52 双十一

一年一度的“双11”大狂欢逐渐进入尾声。今年“双11”的战线被大大拉长,从10月中下旬开始,大小活动就层出不穷。“尾款人”们在各电商平台彻夜“鏖战”,惊人的数据增长刷爆媒体。数据显示,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京东11月1日至11月11日0点9分,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

亮眼的成交额和层层套路之外,夹缝中的中小卖家处境却鲜少被人注意。事实上,和既赚了钱又赢了流量的大品牌相比,中小卖家在预售、直播、满减、红包、盖楼、养猫等手段轮番“轰炸”下,挤破头也拿不到多少流量,而复杂的满减规则、津贴补助、包邮优惠等又大大挤压了商品利润。双重压力之下,许多中小卖家陷入“赔钱还赚不到吆喝”的困境。

面对复杂的套路,消费者可以选择远离纷扰,但商家却有着被“绑架”的无奈。双十一期间,平台会根据流量、转化率、成交额等指标给出推荐位。一旦不参加活动,卖家的站内流量会受到很大影响,不参加基本就不会被推送出去,店铺流量将直线下滑。大商家凭借绝对优势吃到肉,而中小商家却只能在夹缝中挣扎。红利向头部品牌集中,现有机制的不友好,再加上资金匮乏、经验不足、品牌塑造能力弱……种种劣势使电商平台里中小商家生存空间逐渐被那些有资金储备和专业运营团队的大商家挤占。

这样的现状使越来越多中小商家转向拥有足够的自主性,不受到第三方平台条款限制,更不用担心被封和恶意价格竞争的独立站。私域流量时代,社群、小程序、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多样化的流量获取也更容易收获效果。适合出海商家的独立站系统服务商Shopify、专注服务中小进口商家的香港金米技术等国内外B2B互联网企业也正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对中小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支持。

双十一喧嚣渐平,但对中小商家而言,一场突围战还远远没有结束,尽快抓住私域流量红利,借助B2B企业服务的支持崭露头角成为夹缝中的“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