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王慧文:很少人知道自己在愚昧之巅
2020-12-24 11:53 王慧文 美团

2美团王慧文:很少人知道自己在愚昧之巅

作者:马畅 来源:笔记侠(ID:Notesman)

审视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当一个人开始审视世界、审视经历、审视自己的时候,更容易做出有担当的选择。

作为美团“二号首长”,王慧文选择在2020年底正式“退休”,这不可分说地成为了焦点——

王慧文,是怎么成为“王慧文”的?

01

“不自我设限”

造就无边界的王慧文

什么是促使人成长的本质原因?

王慧文一直在渴求突破,也一直在探究这个问题。

1.人要接受变化,有动荡才有进化

王慧文修行的开端,就是校内网。

2006年3月,王慧文、王兴和另外四名同伴绞尽脑汁、黑白颠倒,终于让校内网收获了一百多万用户。

王兴开始四处找投资,但在多数投资人眼里看来,他们仍是群“生瓜蛋子”、“杂牌军”,校内网不过是几个大学生做的小打小闹的玩意儿。

但在这时,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出现了,他愿意拿出一千多万人民币,收购校内网。《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中这样描述——

陈一舟说,如果你们不卖,我们可以拿这钱砸到市场上推广。当然,校内网的这群狂妄的小子被这句话激怒了,拒绝跟陈一舟谈。

回绝了陈一舟后,王兴的融资依旧不顺利,陈一舟却与王兴他们保持接触,认准了校内网这条大鱼,准备放长线,持久诱惑。

2006年9月,陈一舟再次抬高了收购校内网的价码,校内网召开了五人的股东会。

王兴和王慧文

王慧文觉得校内网的机会难得,做成的希望很大,而且是自己一手做起来的产品,感情已经很深,所以坚决反对卖掉。王兴态度中立,但倾向于不卖。赖斌强则考虑的方面更多,他支持卖掉,以免大家背着一身巨债创业。

除了他们三个大股东,还有另两名小股东,杨俊和付栋平。他们加入较晚,股份也较少,觉得卖不卖都行,比起被收购,他们更担心王慧文和赖斌强由于意见不合而导致团队破裂。

这次争论后不久,陈一舟就就又开出了更高的收购价格。几人意识到,如果继续争论不休,团队的裂痕势必更深。万般无奈之下,校内网不得不同意陈一舟的条件。

那一晚,大家都不说话,一起去吃夜宵的时候,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全喝醉了,所有人大哭了一场。

不论校内网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在王慧文和王兴的心里,它永远都是遗憾的。

回首往事,王慧文已经不再执着,反而觉得这段遗憾对自己的人生是件好事。他说:

如果校内网做成了,我会变成让别人非常讨厌的人,刚愎、自负,因为挫折,所以我才懂得反省自己,能更理智客观冷静地看待自己。

还有人问王慧文,如果当初不卖的话,校内网能不能做得成?王慧文答:

这取决于我们遇到什么样的投资商,如果投资商能够在很多地方帮助我们,是可能做成的;如果投完钱就不怎么管,让我们自己随便搞,那就不行,因为我们还不够成熟。

管理者的自我反思,会反馈在他的战略、领导力、管理、业务实操等能力上。

人必须反思,是因为事物是时刻变化的,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跟上变化。

王慧文在一次采访中说:美团的持续高速增长,不是我们在推动着业务发展,而是业务快速发展,我们努力地跟上,不是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只是我们跟上了,没掉队。

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里,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 创业者、管理者如果没有自我反思,是很难生存下来的。

在第一次创业修行中,王慧文就悟出一个道理:人,把事做成不易,不断成长、突破自己边界更难。

2.不设限的人生,成长机会无限

“君子不器”是王慧文的人生原则之一。

2019年,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问王慧文:你觉得美团的基因是什么?

王慧文当时就说出了“君子不器”四个字,他面对张鹏侃侃而谈:孔子说,君子不器,君子不是一个器皿, 人不要搞自我定义,自我定义就是自我设限,我不倾向于用美团的基因来自我设限。

他还用“基因突变”举例,基因变化变错的概率比变对的概率高几百万倍,所以大家都很恐惧基因变化,抵触变化。

但王慧文认为变化不可怕,自我设限才最可怕,他还幽默地说:一旦变对了呢?一旦长出翅膀了呢?

这种不自我设限,就是“美团无边界,专注而不专一”的根源。

君子不器,有两个含义:

一是人想要成长就不能有固化思维,事物是变化的,人也要具备动态发展的眼光,反思过去,展望未来;

二是人不能像器皿那样自我设限,器皿只有某一方面的用途和才能,而人应该博学多识。

孔子的这两点要求,王慧文都做到了,他的生活和工作就是如此。

《财经天下》周刊记者朱晓培这样形容“百变的王慧文”——

在王慧文的朋友圈里,总能看见他忽然想到一个问题,比如:是不是20世纪在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领域都没有出现过大师?如果地球上没有美洲,哥伦布的船直接西行到了亚洲,今天的世界格局又会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射雕英雄传的五绝里只有反派欧阳锋没有广招门徒?

正如王慧文在内部信中所说,他个人的兴趣“散乱不稳定”。

当年创业时,王慧文和王兴都不会敲代码,但他们都觉得:没事,我们可以学。同样,后来在美团时,有一段时间王慧文要研究零售,他几乎每天都看一本关于零售的书,并且跟很多人谈论自己的心得。

王慧文敬佩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曾说:科学和艺术一样,都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绚丽多彩。

爱因斯坦格外推崇西方古典音乐。这位“相对论”的创始人经常和“量子论”的创始人普朗克一起演奏贝多芬的作品,爱因斯坦拉小提琴,普朗克弹钢琴。相对论和量子论共同构成了21世纪物理学科的两大支柱,而它们的创始人不仅都对科学抱有偏执的热情,也都对艺术也怀有高涨的热爱,这真的很奇妙。

王慧文从中体会到:爱因斯坦经常从艺术和审美的视角去探讨科学命题, 人如果永远只站在一个视角来看待人生,人生就会变得特别狭隘,不够丰富,而站在不同视角来看待问题,不设限地长大,才非常重要。

不自我定义、不自我设限、不抗拒变化、不沉溺过去的王慧文,与“无边界”的美团极为匹配。

2015年10月,早已在“千团大战”中站稳脚跟的美团,开始跟大众点评整合,从T型战略逐步转向餐饮、酒旅、综合三大业务架构。几次调整后,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被统一归进餐饮平台,总负责人仍然是王慧文。

2017年12月,美团再次调整架构,王慧文担任大零售事业群总裁,统筹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B2B等业务。同时,王慧文还负责出行事业部,正式和滴滴展开角逐。

至此,美团点评已经构建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和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王慧文是其中两大事业群的统帅。

如果管理者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器皿,那么你就会认为自己的状态永远不会改变,也没有改变的必要。如果王慧文这样想,就不会为美团的基业立下赫赫战功。

只有当你明白“君子不器”的道理时,才会意识到成长的必要性,也才会清醒地看到自己过去的弱点。

不自我设限,多元思考人生,始终相信自己有更多机会,这样的管理者才能持续地自我突破,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拼杀出属于自己的战场。

02

“练强兵,结硬寨,打呆仗”

造就能征善战的王慧文

王慧文信奉曾国藩的九字箴言:练强兵,结硬寨,打呆仗。

1.有担当的管理者,麾下自有万千雄兵

“练强兵”很容易理解,当时清朝腐败,太平天国武装起义,清朝的正规军竟无力抵抗,只好调动地方军事力量,多亏有曾国藩统率的湘军,才能击败太平军。此后,湘军成为了清朝军事上强有力的骨干。

没有强兵,则无法作战。但强兵如何练成?

曾国藩治理湘军,主要凭思想纪律,而不是战术技巧。

王慧文“练强兵”,看重三点:

人聪明,接地气,学习能力强(不是考试能力强)。这三个标准朴实无华。

其次,王慧文主张: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担当。

王慧文有一句话曾经火遍全网:

有担当的管理者,要把下属从“愚昧之巅”推向“绝望之谷”,至于下属能否爬上“开悟之坡”,看个人造化。

王慧文解释,这句话的核心词是“担当”。

他向来不喜欢说“责任”,因为他认为:责任可以逃避,只有有担当的管理者才不会逃避责任。

达克效应图

那么,什么是“愚昧之巅”、“绝望之谷”、“开悟之坡”?

这些词语源于“达克效应”,王慧文说:我思考我个人的成长和周围同事的成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最后成为智者(大师),但是,我们要承认一个事实,大部分人没有走上去。

愚昧之巅——人的智慧极低,但是自信度极高;

绝望之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智慧有所增长,自信度大幅降低;

开悟之坡——智慧继续增长,自信度开始反弹增长;

持续平稳高原——智慧达到顶级,自信心也持续平稳,走上大师之路。

王慧文说:大部分人没能从愚昧之巅走到绝望之谷,大部分人都在这个部分遇到了困难。

王慧文借用“达克效应”理论,不是为了拆穿别人的智慧不足,而是为了强调管理者的担当,他认为:

大部分人都知道别人处在愚昧之巅,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自己处在愚昧之巅,这就产生了非常大的信息不对称。

为什么人不知道自己在愚昧之巅?就是因为每一个人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得到有效反馈,没有人告诉他“你现在在愚昧之巅”。因此,有效反馈变得非常重要和稀缺。

但是再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很多人没有得到这个反馈?因为别人没有这个责任反馈给你,而且戳破真相是有风险的。

王慧文觉得他们在离开美团的环境后,很可能更没希望得到他人的有效反馈了,所以他有好几次,在同事或下属离职时,告诉了对方正处于愚昧之巅的真相,但是转眼就被拉黑了。

尽管王慧文承认他们是一个好人、正直的人,也是一个想成长的、对美团有过贡献的人,将来也会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王慧文希望对方成长得更好,才戳破真相,但是要 戳破真相、给他人有效反馈,就必须承担得罪人的风险。

也正因此,管理者才更需要担当。

王慧文说:你给别人反馈的时候,也可能你自己是一个傻×,可能我自己是在愚昧之巅,其实人家是对的,这个可能性也是很大的,通过这个行为反而证明了你可能在愚昧之巅的事实。

管理者能不能从善意出发,帮下属敲响警钟?又能不能在被误解时,甘愿承受来自下属的伤害?或者是在发现自己比下属更愚昧的时候,还能不能调整心态,通过努力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智慧和自信?

回答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向一个有担当的管理者去逼近。

担当,是管理者们最稀缺的能力,但却是“练强兵”必不可少的素质。

2.优秀管理者,都在暗下笨功夫

“结硬寨,打呆仗”,是曾国藩的兵法内核。字面意思是,把军营扎得坚如磐石,打仗时不讲究技巧而是追求笨方法。

曾国藩带兵打仗有个规矩,他到任何地方安营扎寨之后,不论当时是刮风还是下雨,首先命令士兵们挖掘战壕,壕深约两米,而且还要筑墙,墙高约八尺高,墙外再挖一道沟。这就确保整个营盘固若金汤。

湘军总是要挖沟、筑墙,行军速度非常慢。由于这种打法显得特别笨,所以才叫“结硬寨,打呆仗”。

王慧文的工作速度并不慢,但他也爱下笨功夫,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得打磨,确保每个业务流程都能稳扎稳打。

美团前员工这样评价王慧文:

老王可能是我见过在互联网行业,大佬级别中所谓“比你聪明还更拼搏”,并且会关注很多业务细节的人。

工作起来,王慧文就像变成了拼命三郎,让很多比他年轻的人都心生畏惧。

据美团前员工回忆:每周六下午,是大团队的业务管理会,每个分支业务的负责人要详细地讲解业务进度,用数据说话,以结果为导向,绝对不让周报变成“流水账”;

在这个过程中,王慧文会非常认真地听每个人的讲解,绝不走过场,绝不讲废话;

某个员工在周报中提及“某个数据变化属于正常波动”,这是产品负责人没有特别认真思考或经验欠缺、全局感不强而惯用的一个理由,而此时王慧文则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是因为什么问题、什么原因导致的数据变化,让人心服口服。

王兴在内部信里这样评价王慧文:

美团精神,老王身体力行、堪称典范。回顾老王过去九年多的工作,既有冲锋在前的勇猛,又有安营扎寨的稳健;既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又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潇洒;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又有“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有兄弟和勇气”的真性情;既长期有耐心地保持战略定力,又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忘情投入。

美团人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但转天早上九点又准时坐到办公室里开会,这让很多人对美团这家公司佩服不已。

2013年6月,美团收购猛买网,猛买网创始人张智勇在加入美团之后,曾发微博说:

牛x都是苦x堆出来的,你看美团网牛x,没看到的都是苦x。原来公司没有比它做得好,就是我不够苦x,是因为我管理不好。在这里,每月每周都能学到东西,蛮好的。辛苦没关系,能学到东西就行,最怕加班没结果。

对王慧文来说,周六全天开会,周日半天高管会,每周留给自己的时间或许只有一个下午而已。但王慧文向外界和美团内部员工展现的,永远是一副精力充沛、充满激情的样子。

这就像将军带兵打仗,“跟我上”和“给我上”,一字之差,但全军的战斗力却会有天壤之别。

前者能把团队里每个人的心思都拧成一股绳,无往不胜;后者却永远苦于团队像一盘散沙。

03

“不宜贪天之功,知止不殆”

造就未来不可限量的王慧文

王慧文在今年年初的内部信里,把自己在美团拼搏的17年激情燃烧岁月,轻描淡写地说成了“我运气实在太好”。

低调、收敛,不是王慧文今天才有的风格,而是他始终具备的性格底色。

王慧文经常开玩笑地说,我是农民的孩子,只会拼命工作。玩笑的背后,是他专注做事的态度,以及不居功自傲的格局和胸襟。

管理者要常常怀有“清零思维”,过去的错误要变成未来的前车之鉴,不能用来惩罚自己;过去的成就要变成未来的经验和警示,不能用来炫耀自己、骄傲自满。

如果管理者觉得自己“满了”,也就意味着,你认为自己的成长之路到头了。

清零思维也是一种包容心。《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写道:

王慧文曾去过无锡,见到88米高的灵山大佛,从远处看大佛,跟山一样高,走近大佛,人还没有大佛的脚趾头高。

王慧文心想,如果这尊大佛有脚臭的话,那么来观光的人就只能闻到大佛的脚臭味,而看不见整个大佛的巍巍如山。只有包容的人,心胸宽广,眼界开阔,才看得到大佛的宝相庄严。

该书的作者李志刚说:也只有包容的CEO,才能听到下面的真实心声,兼听则明,才能有各种奇人异士来帮你做事。

王慧文这17年来,已经为美团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人才梯度建设付出了贡献,他离职后,自然也不需要人才来帮自己做事了,但是这种包容心会始终伴随他,让他的未来无法限量。

王慧文也包容对手,他和王兴都不认为美团是在跟同行们“争”,美团是在“竞”,他说:

我们不认为千团大战是我们打赢了别人,而是我们跟上了行业节奏,他们没有跟上,这个认知是跟打仗不一样的;同向为竞,相向为争。

包容,就是不眷恋。

王慧文不眷恋名利荣誉,他说“我运气实在太好,不宜继续贪天之功,知止不殆”;

王慧文不眷恋自己的能力,他说“感谢我的家人,承受很多困难,无怨无尽地给我支持和包容”,还感谢了时代、王兴和所有同事;

王慧文不眷恋他的江湖,他说“美团十年,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

金庸先生曾写:天上白云,散了又聚,聚了又散,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今天,我们预测王慧文的人生“下半场”会有怎样的风景,已经是徒劳,因为他早已选择了一条“不确定”的人生旅程。

王慧文说过,固定靶比移动靶更难打中。人生就像一个移动靶,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将穿梭至何处,也几乎不可能帮别人预测。

我们只能希望,当自己修炼出清零思维、包容心、不眷恋的人生态度时,能够跟上时代变化莫测的脚步,不要掉队。

不论人生的下半场将会如何,至少王慧文已经可以潇洒地说出一句——“这十年激烈精彩,不负年华”。

参考文献:

1.李志刚《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

2.朱晓培《“多面”王慧文》

公众号 商业与生活(ID:xiaopeizhu8)

3.Mr.G《美团2号人物王慧文,一条发了又删的朋友圈背后》

公众号 派代网(ID:paidaiwang)

4.罗振宇《罗辑思维·成大事者不纠结:曾国藩》

5.赵鑫珊《爱因斯坦与艺术》

6.《新TMD的二号人物》公众号 燃财经(ID:ranca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