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大赛揭晓:95后作家折桂,前华为工程师拿下一等奖
2021-05-31 13:06 阅文集团

“网络文学作家几乎都是改革开放之后‘含金汤匙’出生的一代,你们就更应该多关注现实,不要只顾低头码字,只写穿越、玄幻、打怪、升级……”今年4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上的一番讲话振聋发聩。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网络文学作家观照现实,这些尝试有可能受到读者欢迎吗?答案是肯定的。

日前,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支持,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荣获特等奖、聚焦改革开放后青年群体成长奋斗的《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荣获一等奖、讲述中国科技出海故事的《与沙共舞》等,都深受读者欢迎。

特等奖作品聚焦“激荡三十年”

前华为工程师拿下一等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应运而生的本届大赛以“文字铭记过去,奋斗铸就未来”为主题,吸引到众多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征文作品。

特等奖作品《奔腾年代——向南向北》由阅文集团签约作家“眉师娘”创作,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几个小人物为了生存和理想,从浙中小城出走,走南闯北,挣扎、奋斗,像荒草那样野蛮而又倔强生长的故事。通过小人物的沉浮,串起了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眉师娘”生于1998年,是本届大赛最年轻的获奖者,却用细腻的笔触带领读者寻找到那令人沉醉和神往的激荡三十年。

一等奖作品《与沙共舞》由在华为工作过20年的前华为工程师“令狐与无忌”创作,以极为细腻的笔法塑造了一家中国公司在开拓中东北非电信市场历程中的青年群像,讲述了他们是如何由青涩到成熟、由弱小到强大,从而为民族博取声誉、为祖国赢得荣光的故事。

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鱼人二代”创作的《故巷暖阳》,将“基层社区工作”和“旧城改造”结合,刻画了以大学生党员向暖阳为代表的社区工作者的闪光群像,获本届大赛二等奖。另一部获得二等奖的作品《致富北纬23度半》由“花潘”创作,拥有独特的科技扶贫视角,谱写了几代人在扶贫攻坚战历程中奉献青春、播撒希望、最终实现梦想的宏伟篇章。

此外,讲述扶贫第一书记的《华年时代》,聚焦社区建设的《洋港社区》,关注女性成长的《婆家三十六丈厚》,无一不是从小人物的奋斗入手,关照现实。

据悉,本届大赛共吸引到19256名作者参赛,同比增长40.6%;参赛作品共计21075部,同比增长42.4%,参赛作者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首次吸引到阅文白金作家参与现实题材创作,并有大量网络文学的新作者踊跃参赛——获奖的13位作者中,有3位是首次公开发表小说作品。

多行业图景描画新时代中国故事

优秀作品将借助平台“翻译出海”

题材方面,这次征文大赛也给出了惊喜:来自法院系统的“南坽望月”在《执行者说》中展现了法院执行一线的党员干部为保障国家、人民利益而不懈攻坚的形象;“樊迦”的《传奇浪潮十八年》记录了过去二十年间,由国产网络游戏行业的变迁所折射出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李慕江”的《南海一家人》,展现的是以刀具行业作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业如何从萌芽到塑造中国名牌的完整历程。还有反映以国产啤酒为代表的中国轻工业领域三十余年发展史的《国啤》、展现新媒体围追堵截的时代下电视人的赤诚与坚守的《电视人》……

全新题材的精品佳作正在塑造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描绘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行业图景,充分反映了进入新世纪中国在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一方面实现了大赛从个体奋斗者到行业面貌的全覆盖,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参赛作者的代际迁移。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新作者,以其丰富的生活经历和行业洞察为作品沉淀下扎实专业的内容,让网络文学在多元题材探索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开拓更多社会效益的新动能。

据悉,大赛作品《故巷暖阳》《南海一家人》和《刚毅坚卓的他们》成功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而本届大赛将首次尝试对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漫画改编,写手“推敲夜僧”创作、以西南联大为背景的《刚毅坚卓的他们》成为首部漫画改编作品。此外,大赛优秀作品还将登录阅文集团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实现“翻译出海”,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历届参赛作品总和已超四万部,由新闻出版领域的专家、知名文学评论家、网络文学资深编辑、知名作家等组成的评委团队,总计评选出五十六部优秀获奖作品。

其中,《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朝阳警事》《明月度关山》等十几部作品已经相继签约实体出版,《韩警官》《相声大师》《投行之路》《生活挺甜》等十余部作品也已正式签约了影视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