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loton、网飞都开始做游戏了,健身环们要颤抖了吗?
2021-07-27 18:09 健身

最近,从消沉一段时间的智能健身公司Peloton传出了一则新闻。据外媒爆料,Peloton计划旗下在单车设备上推出一款音乐互动类游戏。尽管目前这个叫做Lanebreak的项目详细信息还不多,只有几张游戏截图,但仅凭画面就非常值得期待了。这么看来在智能健身全球热潮的下个阶段,只有一个能做游戏的音乐厂牌才算是一家好的智能健身公司。

智能健身独角兽企业FITURE其实也推出过带有互动游戏性质的课程,如“森林大冒险”等。据了解,FITURE还有多款健身游戏正在紧密开发之中,预计年内会正式推出。在舆论动则“NS健身环不香嘛”的反馈之下,智能健身产品尝试推出游戏化内容,似乎的确在成为一种趋势。

其实,自从智能健身产品激活了居家健身这一全新场景之后,它就加入了与游戏主机、流媒体平台等家庭娱乐解决方案一起争夺用户休闲时间的战斗。从这个角度来说,被国内媒体冠以“百镜大战”的智能健身市场竞争,本质依然也是用户时间的争夺。如何引导用户将时间花在可以获得健康回报的智能健身硬件产品上去,是Peloton、FITURE这些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智能健身和居家娱乐都是内容产业

从以占据用户休闲时间这个角度来看,智能健身和居家娱乐其实的本质都是内容产业。所以,在推出游戏之前,Peloton除健身课程之外,也在音乐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甚至重金聘请了前迪士尼消费产品和互动媒体部门的负责人,试图通过对音乐产业资源的挖掘和整合,逐步将Peloton打造成了某种属性上的一家“新型唱片公司”,让音乐与健身得到了深度的融合。

作为国内智能健身市场的领头羊,FITURE也在健身音乐进行了巨大投入,不仅在上海的内容工厂打造了一个业界首创的健身音乐坊,还聘用了10余位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瑞典皇家音乐学院等海外知名高校的音乐家来操刀健身课程音乐的创作。此外,FITURE的健身音乐坊还云集了多位资深音乐制作人和规模庞大的音频工程师,共同组成了一个顶级音乐制作团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FITURE这么大力度去专门为健身音乐进行投入的,在国内实属罕见。

据介绍,为了保证健身课程的用户沉浸式体验,FITURE在内容的创作上更强调的是创意、个性化和人格化。因此,FITURE不但以顶尖的硬件规格和工艺打造产品,还建立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好莱坞规格影棚里,并通过一个包括教练、拍摄及后期、音乐、开发和AI在内各个团队的数字化“交互内容创作管理系统”来实现全年5000节课程更新的产能。据了解,目前,FITURE每周能上线课程近100节,每月还有100节直播课的安排,内容覆盖13个运动健身品类,能满足全年龄段家庭用户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每天人均休闲时间可达5小时的欧美发达国家,我国每天人均休闲时间仅为这个数字的一半,而这也被认为是大量用户无法坚持前往健身房进行锻炼的原因。数据显示,在我国超7000万人的健身房用户中,每月打卡次数仅为0.5次。这也就决定了智能健身能在居家场景崛起,毕竟随时可以在家享受高品质的健身内容服务的确有希望来解决健身难以坚持的问题。不过,面对大众的质疑和泛娱乐产品在用户时间上的争夺,健身镜们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