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创新浪潮来袭,用友YonBIP助力CDO玩转企业数据
2021-09-24 10:20 用友

来源:首席信息官

随着社会的进步,专业分工出现了。很多人被限定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边界越发清晰。然而,有这样一群人渴求改变和探索,在数智化转型的赛道上不断跨界和突破。他们就是“跨界人”——首席数据官,俗称CDO。

提及CDO,行内人并不陌生。作为一个新型管理者,在各大媒体、大V齐刷刷的宣传下,曾被誉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救世主。

与CIO达成IT支撑业务的职责不同,CDO需要兼顾业务发展和数据变现,统筹和规划企业的数据资产,让数据赋能经营决策和战略落地。显然,CDO已经进入最高决策层,且随着数智化转型的深入,他们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任CEO的不二人选。

可现实却偏偏事与愿违,CDO的发展不孚众望。有调研显示,CDO在中大型企业内配备的比例并不算高,只有一些头部的集团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正在尝试和布局。即使“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CDO”已经被不少管理者所认可,但是仍造成了今天这样发展不利的窘境。

究竟是为什么呢?

   CDO,能力过人的全才之将

随着数据的应用愈演愈烈,企业对CDO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首先,他们要具备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包括数据的挖掘、获取、使用、存储、分发等,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

其次,CDO要具备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不仅是结合工具挖掘数据的价值,更要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客户消费习惯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变化,让数据引领业务发展,让业务真正匹配企业变革。

第三,CDO要具备整合资源的能力。对于不少龙头企业来说,数智化转型不止是将企业内部的数据资产沉淀下来,更要大力补充外部数据,进而完善创新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升级。

例如,在供应链金融体系中,依靠外部数据判断供应商是否健康;在大宗贸易的过程中,根据动态数据的变化,如天气、道路、突发事件等影响,判断整个行业的开采量、生产情况,最终为产品定价。

第四,CDO要具备生态整合的能力,这是他们未来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中国企业的崛起依靠的是不断拓展的商业边界,只有建立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生态系统,才能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这样一来,CDO不仅仅要考虑数据,更要聚合生态资源,以“平台+生态”的组合模式引领产业发展。

第五,CDO要具备搭建底层数据架构的能力,善用数据中台、低代码开发平台、系统集成平台等产品,以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拓展创新应用,打造更多新型的商业场景,打通生态的底层架构。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罗小江认为,只有实现数据反哺业务、驱动业务增长、提高企业生产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CDO。反观目前业界普遍存在的CDO,能具备如此综合实力的人少之又少,因此这也不难理解CDO的发展为何差强人意了。

随话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两年企业数智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业务重构成为现阶段的核心工作。可仍有不少企业偏离行业趋势,忽略企业未来发展,片面的将原有信息化系统以新的技术重构一遍,导致失败的案例频现。

然而,这样的结果却意外的带动了CDO的发展,让他们有机会基于新的技术架构和产品,从数据驱动的视角落实企业数智化建设,从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和战略高度帮助企业商业创新,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CDO的时代来临了。

  重新定义“数据驱动”

随着大数据和AI的兴起,人人都在谈数据驱动。就像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一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数据驱动的理解都不相同。早在2014年,用友就确定了“数据驱动”的发展模式。那么这么多年来,用友对数据驱动又有哪些新的理解呢?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曾在公开发言中表示,业务在整个数智化过程中变成了核心,数据是基础,最后通过智能化产生价值。

用友提出,在新形势下,企业应该利用数据洞察商业机会,围绕价值创造的过程,将数据作为经济要素纳入到企业经营活动中。通过提供合理的依据,减少企业经营活动的风险,带来企业效益的增长。

而随着数据技术的发展,企业数据将逐步汇总到数据中台下,通过数据采集、计算、加工、分析等配套工具,完成数据治理,形成数据资产,进行数据共享和开放、全程数据安全保护等机制。

然而,数据驱动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工作,更是对企业组织、文化的升华。对此,罗小江强调,企业需要在组织上配套,建立平行于IT的DT组织,并在CDO的带领下推动数据驱动的文化建设,帮助业务成长,辅助管理决策,基于数据说话。

有人不禁要问,如此庞大的工程,企业该如何实现数据驱动呢?

用友公司建议,企业不仅需要构建数据连接和采集能力、批流一体的数据架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平台,而且需要基于现有数据与真实业务场景融合,依靠自动化、智能化手段优化业务流程。不仅如此,CDO还需要让数据融会贯通,并借助自助式分析、图谱分析、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进行高阶的数据价值挖掘,创新商业模式。

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罗小江认为,由于缺乏采集工具,很多企业并没有历史数据留存,可以说在开始就败下阵来。而大部分具备数据的企业,也只有不到35%的数据是可用的。2020年信通院发布《大数据白皮书》也验证了罗小江的推断。

报告指出,企业运营中的数据只有56%能够被及时捕获,而这其中仅有57%的数据得到了利用。也就是说,仅有32%的企业数据价值能够被激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用友推出的AIoT智能物联网平台正是连接和打通了云端的算力与边缘端的实时处理能力,帮助企业在获取数据的同时,通过规则引擎对数据加工、流转、可视化呈现,赋能企业智慧场景应用。

正如一家创新型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打通了从仓储运输到消费终端的业务链条,在数据互通互联的基础上优化现有服务模式,将医生的取件过程IoT化并收集使用反馈,然后反哺到生产端,实现数据驱动下的产品个性化定制,在降低病患医疗成本的同时,拓展业务边界。

再比如中国振华,这个国内产品体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振华工业云”建设,推动社会化大数据共享和产业优化升级,并将贵州工业化能力对外输出,为工业全产业链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其实,AIoT智能物联网平台只是用友在数据综合能力方面的体现之一。正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他们帮助企业完整构建了从数据认知、实践到价值创造的过程。

   CDO青睐的赋能工具

为了达成企业数据价值变现的需求,用友打造了全套的数据产品和工具,并天然嵌入到BIP商业创新平台中,以数据中台的形式呈现。这样做可以帮助企业采集海量多维的数据,提供从清洗、汇集、应用、建模、分析到监测的一系列深加工增值服务,以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数据资源资产化、价值化。

细数当前数据中台赛道,玩家众多纷纭。前有传统数据治理厂商御数坊,后有数据中台大厂阿里巴巴,还有互联网人工智能巨头百度等,但是,用友的数据中台仍是中大型企业的首选。他们为何独受CDO和企业的青睐呢?

首先,服务企业30余载,用友BIP|YonBIP沉淀了完整的数据能力体系,通过一体化的工具和平台帮助企业挖掘数据价值。

其次,基于在各行业的Kown-How,用友具备一批批高质量的业务专家、咨询师和数据架构师资源,可以帮助企业洞察行业趋势,把脉业务痛点,梳理数据使用流程和规范,打造数据应用的方法论,从专业角度帮助企业构建数据能力体系。

第三,用友数据中台并不是单独存在。作为用友BIP|YonBIP的一部分,它与业务中台形成双轮驱动的中台战略,与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应用集成平台等技术平台互通互联,形成一体化、端到端的数据解决方案。

第四,未来的企业将成为整个社会化商业网络的连接器,不仅需要连接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连接客户的数据,还要连接政府的数据,连接第三方的数据。那么,用友BIP|YonBIP作为构建产业互联网和社会化商业的基础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整合生态资源,打通企业内外部数据连接,快速构建社会商业子网络。比如通过供应商互洽降低企业业务风险,通过大数据风险模型降低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等。

罗小江认为,只有借助工具将企业底层数据价值链拉通,设计符合业务发展的实施路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痛点。就好比BI项目虽然做了很多年,但是现在仍旧很多企业在反复实施,原因就在于没有拉通企业的数据链条,管理者看到的驾驶舱并不能真实的反馈企业的经营状态。

再比如不少纯技术厂商在做数据项目时,由于不具备相关的行业经验而主观忽略了主数据平台,数据标准化做不好,数据治理不到位,导致大型集团企业在实施数据战略的开始就屡屡失败,大失信心。

用友数据中台产品总监陈宏志说,对于头部企业来说,从优秀到卓越,技术创新尤为重要,但是没有一家企业会单纯的为工具买单。虽然,用友的技术实力并不是最强的,但是用友YonBIP不只是企业的商业创新平台,更是整合了工具、能力、资源、生态于一体的多元服务体。而只有具备全面的综合能力,才能满足企业在数据层面的多种诉求,构建数据驱动的体系框架,实现商业创新。这也正是其他数据厂商所不可匹敌的。

   从数据驱动到价值驱动

从数据大国到数据强国,海量数据空前集聚和计算力指数级增长催生出前所未有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由此涌现出一批高素质跨界人——CDO。

他们正以数据的视角,在用友这样强大的伙伴帮助下,驱动企业构建数智化的数据体系,盘活内部数据资产。而后通过用友BIP|YonBIP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搭建安全的数据基础设施平台,让数据资产化、业务化、价值化,最终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如此一来,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数据驱动到价值驱动,还遥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