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信智能普惠金融风控中台入选优秀案例,腾讯“星云”提供技术支持
2021-11-30 15:32 腾讯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持。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如何在数字金融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利用数字技术为农村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11月26日,由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主办、金科创新社承办的“2021农村金融科技创新与共享发展会议”召开,聚焦金融业务跨越式发展中的深层次科技创新和农村金融机构科技运用,“第五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服务吉林乡村振兴的智能普惠金融风控中台凭借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智能风控服务,荣获“应用创新优秀案例”,腾讯安全星云零售信贷中台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新时代“三农”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农村居民金融服务便利性、农民信贷需求满足度等指标远低于城市,数字金融具有覆盖广度更大、服务可得性更高、运营成本更低、服务效率较高等优点,发展数字金融对于补齐农村金融服务短板、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是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

面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从零开始搭建线上信贷业务体系的需求,如何快速度过系统孵化周期,形成规模服务的互联网信贷业务,一个根据大数据实时风险进行风控决策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搭建是顶层设计。此次获评的吉林农信智能普惠金融风控中台,通过建立一套服务全省多法人机构的在线贷款、传统贷款的风控系统,实现标准化信贷产品的快速审批决策,并支持不同法人行社的差异化需求,满足贷款业务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险控制,大幅提升了惠农场景下的信贷数字化风险管控。目前该系统可支撑吉林省内9个地区,服务农户500万余人,支持20000余信贷人员开展普惠金融信贷业务。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助理总裁王湘文表示,该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自动建模、智能决策等前沿技术构建普惠金融智能风控平台,实现风控中台化,重构风控业务模式,尝试应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积极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就其中的技术应用,吉林农信选择与具备诸多头部银行实战经验的腾讯安全达成深度合作。基于腾讯安全“星云”平台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双方共建起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中台,提供实时、集中的一站式智能风险管控服务,实现在线贷款产品的贷前准入、反欺诈、评分卡、额度策略、贷中监控和贷后风险预警等功能,大幅提升了信贷业务的审批效率,实现了客户自动进件、授信、借款和还款等全流程的线上化。在风控智能化方面,系统基于腾讯安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机器学习建模平台,实现从数据预处理、模型构建、模型训练、模型评估到模型服务的全流程支持,提供消费贷、经营贷和农机贷等几款信贷产品的模型服务。

针对“数据治理”的业务需求和合规要求,为解决数据不可知、不可控、不可取和不可联等痛点,该项目积极推动内外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有效整合,运用数据网关实现了第三方数据的接入,基于腾讯安全“星云”平台中的联邦学习技术进行多源异构数据的可量化风险指标分类,形成决策模型,通过建立主备、分流等多数据接口模式,做到数据源的自动切换,并持续监控数据源服务情况,对失效服务及时预警,在保护隐私数据的同时,有效释放出大数据生产力,帮助业务迭代和创新,从而敏捷地适应市场变化,提升业务竞争力。

风控能力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也会随之提高。除了与吉林农信的合作外,腾讯“星云”通过“获客+风控”一体化的信贷数字化体系,输出丰富的黑产识别模型、大数据风险量化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已为包括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提供产品部署和运营支持,在此前的合作中,腾讯安全产品的风险识别效果比通用模型提升20%,通过风控能力的提升,曾为某商业银行在相同的营销成本下带来3倍的放款。

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利用数字化转型发展契机,与特许清算组织、互联网头部机构、全国性银行展开合作已成为趋势,吉林农信与腾讯安全未来将在云平台、数据实验室建设、整村授信、智能信贷系统等方面开展更深度的合作,携手拓展业务场景,深化数字技术的落地应用,为行业输出更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声明:本站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