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校园猝死的悲剧发生,腾讯首个应急响应系统落地南京大学
2021-12-29 13:08 腾讯

近段时间,校园内急救事件屡上热搜。11月22日,广州中山大学校园球场,一名正在锻炼的男子突发心脏骤停,接保安通知后,校医立即携带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赶往现场施救。经AED电除颤和心肺复苏,患者终于获救。

据了解,这是广州校园内首次AED救人成功的案例。类似的好消息并不多见。11月25日,武汉一大学生晚自习时突发心源性猝死,倒在教室内再没能醒过来。校园内应急保障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为防止校园突发的心源性猝死,保障学子生命安全,近日由腾讯打造的全国首个高校场景的应急系统在南京大学落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南京大学捐赠的150台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南大鼓楼、仙林两校区配置完成,覆盖校内大部分楼宇,AED覆盖率达到两台/千人的国际标准。腾讯SSV(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出的应急平台同步上线,实现求助者—志愿者—设备的在线联动。

自今年4月腾讯宣布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升级,社会应急一直是其探索的重点。通过捐赠设备、对外培训、打造平台,输出能力等方式,腾讯持续在社会应急领域深耕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南大应急响应系统上线,线上线下联动保障学子安全

在南京大学保卫处值班室,记者看到,校园保安正依托急救响应系统对两校区“安全巡视”。据值班人员介绍,一旦校内发生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遇险者或路人通过“急救互连”小程序,即可发出呼救信息。校园急救控制中心收到警报,将第一时间响应,在线指导求助者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与此同时,校内分片区的“守护志愿者”也会收到信息,就近拿取AED设备赶往现场。校医院将做好应急响应,校保卫处也将引导校外救援力量抵达现场。

记者登陆“急救互连”小程序看到,主页是一个醒目的“SOS生命呼救”按扭,并有民法典184条“救人免责”提示。小程序有“紧急情况上报”、“无障碍急救通道”、“应急指导”等界面对应不同求助场景。求助者可以一边等待救援,一边根据指引自主急救。

南京大学配套的工作也在展开。据初步统计,南京大学校内持证志愿者约1000人,他们将作为首批“守护志愿者”登记入网并复训。校医院将对保安、物业、宿管员等校内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校红十字会也启动学生志愿者招募。据校红会相关负责人孙雨希介绍,平台一上线就备受广大师生关注,第一个周末就有139人报名参加。

南大应急响应系统建设过程中,腾讯除了捐赠设备和提供技术支持,还将在呼救响应机制、急救知识培训、急救志愿者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一套半封闭场景下的应急响应系统,将逐步形成标准化规范并向社会输出。

建设应急开放平台,腾讯连接社会急救力量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8年的《中国血管病报告》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54.4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据业界估计,心脏骤停患者如果在1分钟内使用AED除颤,患者存活率可达90%;4分钟内救活率可达50%。普及AED能大幅降低心源性猝死的发生,因此近些年来公众对AED普及的呼声日渐提高。

据腾讯应急开放平台负责人滕超介绍,中国心脏骤停的院前急救资源匮乏,除了表现为设备不足,还包括急救志愿者数量少,急救知识普及程度不高,设备调度的能力不足,很难确保紧急情况下的“黄金4分钟”送达。针对这一痛点,腾讯正在建立连接运营者、AED设备和急救志愿者的开放平台。

该平台分为求助端,响应端和管理端三部分。求助端连接小程序或硬件设备,分布于各种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场所,一旦收到求助信息,响应端的志愿者或社会救助力量(比如单位保安或校医院)将收到信息,快速做出反应。他们就近寻找AED设备赶往事发现场,并指导院前急救。

管理端是学校、社区、商场运营者的监测管理系统,他们负责管理AED布设和使用状况,管理志愿者详细信息,完成救助日志。管理端连接120急救中心,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引导救护车赶往现场。除此之外,平台还将联合腾讯医典,推出急救科普和院前急救的相关指导。平台首个落地项目在南京大学,此后随着项目成熟,满足人员、硬件和管理机制的公共场所,都可接入使用应急平台。

腾讯关注社会应急,持续对外捐赠和输出能力

腾讯长期关注社会应急体系建设。2016年12月,腾讯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首张“AED地图”,上海与深圳市民可通过微信、手机QQ的“城市服务”快速查找最近AED设备。2019年9月,腾讯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打造“智慧急救”体系,用户点击机场微信小程序的“一键急救”,就能就近寻找AED设备。此外腾讯还向潮州金山中学和北京市中小学捐赠AED设备,并组织力量向中小学生普及急救知识。

今年4月,腾讯宣布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包括乡村振兴、碳中和、养老科技等领域展开探索,社会应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腾讯希望基于微信做一个社会型的应急支撑体系,向公共场所捐赠相应设备,建立社会化互助网络,以此解决社会应急问题。

2021年8月,腾讯SSV下属的应急项目组成立,探索社会应急领域的价值创造。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平台首个功能——“无障碍急救”在北京、南京、武汉等24个城市上线。听障人士借助文字语音转译,实现与120急救中心即时对话。该功能还包括“位置同步传输”、“急救状况模板”等,帮助提高沟通效率。“无障碍急救”上线将覆盖国内2000多万听障人士的120 报警难题。腾讯应急开放平台还将持续对外输出能力,以解决不同场景的急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