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20% 的独角兽都被腾讯投资过了
2021-12-29 13:45 腾讯

2中国 20% 的独角兽都被腾讯投资过了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冬雪 编辑:Judy

互联网巨头公司对独角兽们的渗透率还在增加。

据统计,2021 年中国 295 家独角兽公司中,有 59 家背后有腾讯投资的身影,31 家有阿里系身影,小米和百度分别有 20 家和 19 家,依次排在腾讯和阿里之后;京东参投的独角兽有 14 家,排在第 5;之后分别为美团和字节跳动,其拥有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是 10 家和 5 家。

与财务投资以获得财务回报为主的投资逻辑不同,互联网巨头 CVC 的投资考虑的是业务生态布局与投资回报的双重因素,因此在赛道选择上一般具有一定的偏向性。

从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小米、百度、字节跳动、京东、美团)拥有的中国独角兽企业赛道分布来看,互联网公司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交通、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及智能硬件领域。

汽车交通领域,小米、百度均在 2021 年宣布亲自加入造车阵营,在大举进军的同时,已分别参投 5 家该领域独角兽企业。腾讯及阿里在该领域也分别参投 5 家独角兽,美团和京东则各自参投 2 家。几乎没有巨头想要错过新能源造车。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政策背景下,企业服务成为继汽车交通领域后,互联网巨头较为偏好的投资领域,同时也是互联网公司自己加大投入的领域。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和阿里早在 2019 年就加紧在 ToB 领域布局。据悉,在 2020 年底,ToB 业务收入就已成为腾讯第二大收入来源,根据腾讯 2021 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实现营收约 1424 亿元,同比增长 13%。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0% 至 433 亿元,已成为了腾讯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腾讯 ToB 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阿里也不甘示弱,在 2020 年 9 年,阿里宣布新一轮战略部署,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并整合阿里集团相关力量,将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自此阿里以「云钉一体」的 ToB 版图逐渐展开。在 2021 年中国独角兽中,阿里有 9 家企业服务类独角兽,腾讯紧随其后,也参投过 6 家。除此,京东、小米也均在该领域捕获独角兽企业,分别为 4 家、2 家。字节跳动及百度则均参投 1 家企业服务类独角兽。

电子商务及医疗健康领域,均是腾讯投资最为看重的赛道,首先电子商务领域,腾讯从未放弃过自研与孵化,但从拍拍网到 QQ 商场,一直并未有太大起色。2020 年腾讯又先后推出小鹅拼拼和腾讯惠聚两款电商产品,也没有造成太大波澜。但在投资方面。腾讯投资是京东和拼多多的投资方,现有电子商务领域独角兽也有 9 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腾讯投资坐拥 10 家独角兽企业。

电子商务与医疗健康领域,除腾讯之外,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布局,但集中在 2-3 家左右;另外在智能硬件领域,腾讯、小米和百度在推出智能硬件产品的同时,也分别拥有 2-3 家智能硬件领域独角兽公司。具体来看: 

2021 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腾讯合计投资 59 家企业,共出手 106 次,4 次参投的企业合计有 6 家——其中 2 家为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分别为互联网医院平台圆心科技(原妙手医生)、肿瘤领域数据服务平台思派健康。另外参投 4 次的独角兽分别为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燧原科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明略科技、全球跨境支付平台 Airwallex 空中云汇以及健身工具类应用 Keep。

2021 年 10 月,圆心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IPO 前,腾讯投资持股 19.55%,为第二大股东;2021 年 1 月,燧原科技完成 C 轮融资,最新股权穿透图显示,腾讯投资持股 20.47%,为最大股东;另外,腾讯投资也是思派健康的最大股东,2021 年 8 月,思派健康港交所交表,IPO 前,腾讯投资持股 27.67%。

腾讯 3 次参投的企业合计也有 7 家,包括谊品生鲜、兴盛优选、小红书、销售易、鲸灵集团、晶泰科技以及 G7 汇通天下。2021 年 7 月,谊品生鲜扩大注册资本,从 5.67 亿元大幅扩至 29.96 亿元。腾讯认缴资本则从 2020 年 10 月的 7961 万元,增至 13.6 亿元。腾讯成谊品生鲜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 45.4%。

另外,腾讯 2 次参投自如网、转转、医联、微医等 14 家企业,同时也是智慧芽、云学院等的参投方。

在行业领域,腾讯在独角兽企业中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电子商务及企业服务领域,分别投资 10 家、9 家及 6 家独角兽。腾讯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与独角兽集中领域一致,可以看出腾讯投资偏 VC 的属性。电商及企业服务领域,则与腾讯打造业务生态关联度较高。

整体来看,在独角兽企业中,腾讯布局众多,较为分散,对多数企业占股不算大。对部分优质企业,通过多次的追加投资,腾讯实现了较大比例持股,甚至成为其最大股东或最大机构股东。不过一直以来腾讯对投资企业决策控制力度并不强,一般很少干涉其经营事务。2021 年 12 月 23 日,腾讯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 4.6 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 17% 降至 2.3%,腾讯不再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认为是腾讯面对反垄断做出的积极应对措施,那么,对于其控股的独角兽企业,腾讯又是否会有相应的动作?

2021 年中国独角兽中,阿里投资或拆分的有 31 家企业,虽较腾讯投资少 28 家,但以数量计,其也仅次于腾讯投资。阿里在 31 家企业中投资 51 次,多次投资同一家独角兽企业的概率并不高。阿里 7 次参投哈啰出行 Hellobike——2021 年 4 月,哈啰出行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彼时,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 Antfin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是哈啰出行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 36.3% 的股份。7 月 28 日,哈啰出行正式对外表示,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 IPO 申请。11 月,哈啰出行再获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投资的 2.8 亿美元。

阿里系 3 次参投旷视科技 MEGVII 及斑马智行。旷视科技自 2019 年就吹响上市号角,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三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分别持股 8.21%、5.9%、2.72%,淘宝中国持股 14.33%,蚂蚁金服通过 API(HONGKONG) Investment Limited 持股 15.08%。综合计算,「阿里系」是旷视科技最大股东。但此次赴港上市,旷视科技采用同股不同权方式,旷视的控制权依然在三位创始人手里。

另外,阿里系 2 次参投包括新康众、小红书、KK 集团等 9 家独角兽企业。阿里在独角兽企业中,投资领域 TOP3 分别为企业服务领域,投资 9 家;汽车交通领域,投资 5 家;物流领域,投资 5 家。

排在阿里之后,投资 2021 年中国独角兽最多的 CVC 为小米,其在 20 家独角兽企业中投资 28 次,3 次投资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商追觅科技、电台音频聚合平台蜻蜓 FM、互联网财税服务平台慧算账。其中,追觅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对于生态链企业,小米依然保持合作而不占股的风格。另外,小米 2 次参投金山软件旗下游戏开发工作室西山居及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

小米现有独角兽企业,主要为先进制造和汽车交通类企业,其分别有 6 家和 5 家独角兽。在先进制造领域,小米参投 4 家集成电路公司及 1 家军工制造公司星际荣耀和 1 家传感设备公司 SmartSens 思特威;在汽车交通领域,小米参投汽车后服务公司 NewLink 能链集团、动力电池研发商蜂巢能源、中航锂电以及自动/无人驾驶公司禾赛科技和纵目科技。

百度现有中国独角兽企业个数仅次于小米,为 19 家。百度在 19 家企业中,投资 22 次。它 3 次投资威马汽车,2 次参投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酷开。百度现有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交通领域:3 次投资的威马汽车为汽车制造公司;汽车后服务领域,百度投资途虎养车;交通出行领域,百度投资首汽约车。另外车联网企业亿咖通科技及自动/无人驾驶研发商禾赛科技背后也有百度的身影。而除汽车交通领域,百度在其他领域现有独角兽企业均为 1-2 家。

京东在 14 家独角兽企业中投资 18 次,3 次参投新潮传媒,2 次参投花生好车。京东在企业服务领域,投资 4 家独角兽,其 3 次参投的新潮传媒为销售营销类企业服务公司,另外 3 家分别为数据服务公司 TalkingData 以及前沿技术类公司特斯联和云知声。

美团现有独角兽企业 10 家,它 4 次参投酒水 B2B 电子商务平台易久批,2 次参投谊品生鲜和高仙机器人。美团投资 3 家消费品牌独角兽,分别为 Manner 咖啡、蜜雪冰城及喜茶 HEYTEA。投资 2 家独角兽的行业分别有电子商务和汽车交通。

字节跳动在 5 家独角兽中,投资 9 次,其 3 次投资漫画 APP 快看漫画,2 次投资家庭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云鲸智能及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平台摩尔线程。除此,字节跳动投资的独角兽还有全球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商纵腾集团和咖啡连锁品牌 Manner 咖啡。

综合来看,CVC 对独角兽的投资相对于 VC/PE「抢占」或「培养」独角兽,与获得投资回报的逻辑还是存在较大区别。CVC 投资在业务协同和投资回报的博弈中,依然是业务协同占上风,如腾讯对看中的业务生态企业,依然会选择加码投资以达到控股的目的。其他 CVC 更是重点考虑业务生态,所拥有的独角兽企业在业务上存在一定协同。如小米所投资的独角兽追觅科技及蜂巢能源都已被纳入其生态链企业名录,成为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