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级“地标”的秘诀?青岛崂山:“稳住别浪”
2022-03-31 13:36 青岛 数字经济

2打造千亿级“地标”的秘诀?青岛崂山:“稳住别浪”

如同一个人的成长,每座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汇聚自身特点,形成自己的独特印记。

在对产业发展历程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和一些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相比,青岛是座很特别的城市:在这里,山东人把性格中的沉稳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青岛崂山,更是沉心20多年,坚持围绕城市产业特点不断优化创新,硬生生打造出一个近千亿的城市产业地标。

他们是如何面对花花世界不动心不动摇,又是如何在繁多的产业机会中找到正确的创新方向?或许,这篇文章会为你带来一些启示。

崂山的地标是崂山,但也不全是。

大多数人对崂山的印象有两个,一是会穿墙的崂山道士,二是那个著名地标,修仙圣地、道教名山——崂山。但其实,在这座以名山命名的城区背后,崂山区用近二十年时间,已经打造出一个近千亿的“城市地标”。

它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

崂山讲究“科技创新创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全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这里聚集了相关企业600多家,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近50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60家,构建了一个集科研、载体、人才、资本、服务等各类要素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整体产业规模已经近千亿级。

那么,崂山是怎样打造出这个千亿级“产业地标”的?用一个词来形容,叫“稳住别浪”。

所谓“稳”,其实是一种长期主义。与投资机构或开公司不同,城市产业的体量更大、转身更难,很难撞上风口行业。

所以,城市产业发展通常会走上另一条道路:发挥本地龙头企业的聚集能力,补充企业所在产业链的短板和弱项,通过科技创新,延长和升级现有产业链,把产业链逐步做大做强。

选择了这条道路,最困难的就不再是抓住风口的眼光、能力和资金,而是十数年、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把困难看做常态,把创新看做常态,把失败看做常态,把成功看做常态,这是一种宠辱不惊的“稳”。

巧的是,“稳”几乎是急公好义山东人的代名词,碰到需要伸出援手的事情,你往往会第一时间想起身边的山东兄弟姐妹;更巧的是,崂山人的“稳”在整个山东都排得上号。

崂山区是1994年建区的,在建区最初的十年里,崂山区着重解决了大量发展瓶颈、城建秩序、工程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与此同时,崂山区根据包括海尔、科泰达电子、海泰光电、爱立信、黄海制药等区内龙头企业特性,确定了以家电电子、软件、海洋生物制药、新材料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奠定了崂山区未来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

到2011年,即使在全国房价节节攀升的高点,崂山依然埋头坚持、稳步推进,只不过这时的“四大主导产业”已经出现了对应时代的变化:家电电子、海洋生物制药不变,软件产业升级为了高端机械,新材料因全球陷入技术瓶颈,被食品饮料替代。在2011年期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16亿元,保持了7.5%的增速。

2012年,国务院确定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位列其一。崂山人一看,嚯,这个我熟啊,尤其是以海尔为首的家电电子等传统制造产业,正好开始探索产业升级。于是,“双创”大幕徐徐展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被细分出来,崂山开始更为全面的培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随着培育体系的日渐成熟,仅2017年一年,崂山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市级“专精特新”12家,新增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创新项目317个,全年新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4家。

在这些成果的背后,其实藏着的是崂山人不骄不躁的“扎实”。

2020疫情年,崂山发起“扫楼扫街”计划,全年累计挖掘潜力企业285家,完成纳统183家;累计挖潜固投项目144个,完成纳统130个。同年,崂山科技局发起包括“顶尖人才突破计划”、“高端人才集聚计划”等10多项人才计划,“攻坚”科技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上到科研课题、免费住房,下到子女入学、健康体检、家庭旅游,全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稳稳”的动作,整个“十三五”期间,崂山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了以政策、载体、资本为主的稳定发力“铁三角”,全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去年7月公布的一组数据,崂山区以国有平台公司投资、财政资金股权直投、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组合拳”,累计为77个项目投资67亿元人民币;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600余家;“免申即享”政策平台,累计为389个企业或人才兑现资金8400多万元;全区共聚集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48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258人。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目前,崂山已培育了卡奥斯、聚好看、特来电等6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一;创建了2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产业创新服务平台22个,引进国家级或省级科研机构10余个,AI企业及研发机构40余个,智能制造企业数量突破130家。

为了服务区内外企业,崂山还引进创业黑马、海创汇、千山高创园等一批高端科技服务“龙头”企业,打造了区级以上众创空间29家,其中国家级12家;建设了孵化器22家,其中国家级1家。

从政策全面支持,到培育和服务,目前,崂山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集各类要素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而这,就是建区28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稳稳趟出来的一条城市产业发展之路。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经济的春天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的支撑,在1月24日发改委公布的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中,青岛三个研究中心入选,其中两个将由崂山区承担建设。

而在“十四五”期间,崂山区公布了一系列规划,这里将一如既往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与生命健康为两翼,构造千亿级“1+2”新兴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崂山还将投资22.4亿元,建设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建立万物互联、虚实孪生、软硬结合、绿色智能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以研发生产为核心、以融合应用为突破、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人才集聚为基座、以国际合作为窗口,形成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新高地。

寥寥几句话,依旧是崂山人的作风,他们坚定而骄傲,不偏不倚的践行着“稳住别浪”的执着,在数字经济的春天里,目光向前,心无旁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