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青年声音,共话青年成长——博鳌青年发展大会侧记
2022-11-23 16:18 博鳌

“以当代青年的创造力、生命力与变革力,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注入青春之力。”11月20日,博鳌青年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作为大会志愿者,不少来自各地院校的青年学生,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聆听开幕致辞、演讲。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以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青年,向来是社会力量中富有朝气的力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关注青年发展就是关注未来。此次大会,作为培养青年领导力、责任感、使命感,塑造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世界的成长型平台,为当代青年搭建舞台,让世界倾听青年的声音,让青年展现责任与担当。

博鳌青年发展大会,致力于促进当代青年跨国界、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合作,倡导“引领青年成长、鼓励青年创新、推动青年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旨在为当代青年架起一座团结发展、互鉴互融的桥梁。

大会现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企业家们,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守正创新、锤炼本领,提高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本领。

青年发展,已然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携手促进的话题。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各种领域、渠道,展示其坚定主张与蓬勃魅力。

“当代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相互建联。他们希望,并已经在为他们所处社会和国家的未来做出贡献。他们支持气候行动,推动种族、社会公平以及性别平等,他们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进步,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明翰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表示,教科文组织围绕教育危机、青年就业、世界遗产等问题,通过让更多青年参与并释放潜力,以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与和平。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杰表示,当代青年不仅要听党话、跟党走,“只有方向正确,目标才会不远”,而且要善于学习,学思并用,才有能力建设好中国的美好未来。

“青年人的价值观培养,更需要的是榜样的力量。”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事务部负责人许琦认为,此次博鳌青年发展大会搭建了多元化的场景,让优秀的青年代表们从不同角度诠释青年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为更多青年缓解焦虑、找到自我提供了借鉴。

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秘书长、深度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吉成认为,用青年人才的持续创新动力,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高质量发展就是中国青年的高质量发展。”张吉成秘书长表示,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是孤岛,而此次大会为杰出青年们架起一座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桥梁,连成年轻的“新大陆”。

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郝曼淋表示,当代青年应该一切都要以务实为落脚点,用实践行动来彰显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而青年企业家作为兼具青年特点与企业家精神的优秀群体,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先锋力量之一。特别是在新征程上,青年企业家要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先锋,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又要做锐意奋进的创新先锋,为创新创业注入活力,还要做个性张扬的思想先锋,为社会贡献多元价值。

“青年人代表着企业未来的发展远景,而企业能走多远,实际上和青年是息息相关的。”北京博业百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飞认为,青年人才是企业的新鲜的血液,“培养青年,首先就要给他空间,给他压担子,制定容错机制,使其勇于尝试。”

目前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陈永财教授一直关注青年成长。“作为年轻人,你们有巨大的学习能力,而且学得很快。请广泛学习,为在这个新时代寻找和抓住机会做好准备。”陈永财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新一代年轻人受过更好的教育,在挑战中成长,有着获得技术、联系、资源和机会的通道,他们有能力寻求突破,找到新的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改善世界各地的生活和生计。

“用新的视角拓宽你的思路,并汲取丰富多样的新经验的过程中,你会形成新的想法、新的联系和新的解决方案。”陈永财教授呼吁,当代青年要进行大学专业以外的学习,寻求新的学习经验,走出舒适区,同时在尝试新事物和实践中,学习新事物,掌握新技能,并拥有在机会出现时把握住的信心。

倾听青年声音,共话青年成长。为了展现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的成长性与广泛认同性,会期举办的博鳌青年互动交流会邀请了部分杰出青年代表,探讨青年成长、实践与发展,感受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的魅力,共同推动当代青年间的沟通学习、交流互鉴,为时代发展与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