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一号位”俞建林离职,美团张川代管
2023-08-17 09:32 大众点评

2大众点评“一号位”俞建林离职,美团张川代管

来源:雪豹财经社(ID:xuebaocaijingshe) 作者:瀚星

雪豹财经社独家获悉,美团大众点评总经理俞建林已于近日离职,上交了个人电脑并清空工位。他负责的业务由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S-Team成员张川代管。

目前,在美团内部办公软件大象上搜索俞建林,仅显示名字和账号信息。一位美团员工告诉雪豹财经社,平时在大象搜索员工姓名,会显示他所在的业务部门及岗位名称,“这种状态(仅显示账号)就意味着已经离职了”。

美团内部一位接近俞建林的人士告诉雪豹财经社,离职是他出于个人职业规划的选择。另一位美团员工称,俞建林近半年来一直处于半退休状态。

他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今年6月在武汉举办的“大众点评2023必吃榜”发布会,与张川一起出席并发言。

俞建林是大众点评的元老级高管。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前,他就已加入大众点评。2020年年底,俞建林从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手中接过大众点评。当年12月,美团发布内部信宣布了一系列组织架构变动,信中任命俞建林为点评事业部负责人,直接向王兴汇报。

2022年年底,大众点评被张川接管,俞建林也转向张川汇报。

在美团的核心业务中,以外卖为主的到家业务收入占比最高,但利润率不高,公司大部分利润来源于到店酒旅业务。美团并未在财报中单独披露大众点评的相关财务数据,但据晚点LatePost报道,美团内部测算,2021年大众点评的佣金收入以及广告收入超过100亿元,接近美团到店业务收入的1/3 。

据雪豹财经社了解,大众点评内部在最近几个月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多位本地生活服务商在近期接到美团业务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大众点评负责与服务商对接的部门已调整,要求与之前的服务商重新签订合作协议。

据QuestMobile数据,2023年4月,美团App与大众点评App的用户重合数为0.81亿人,美团日活用户中有20.6%同时使用大众点评。

近年来,随着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内容平台入局本地生活,大众点评面临的竞争环境日益严峻。据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截至2023年4月末,大众点评App的DAU(日活跃用户数)为1890万,美团App和小程序的DAU约为1.4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