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仪市场竞争激烈,贾乃亮被攻击的真相是什么?
2023-11-02 15:53 美容仪 贾乃亮 直播带货

2美容仪市场竞争激烈,贾乃亮被攻击的真相是什么?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陈妍

尊重事实。

美容仪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眼下的竞争比较激烈。最近,贾乃亮因为带货觅光美容仪,被迫躺枪。 

起因是有人质疑,贾乃亮直播间里的美容仪觅光胶原炮第一代产品,线上居然比线下贵近1600元,似乎是割消费者韭菜。紧接着,顺着“割韭菜”的说法,指责贾乃亮和觅光这波操作不厚道的声音耶越来越大。 

事实上,扒一下贾乃亮直播间带货的美容仪和线下卖的“同款”,就能发现,贾乃亮直播间里卖的是觅光胶原炮第二代,线下卖的是胶原炮第一代的单独定制款,而且贾乃亮直播间美容仪的售价也不是网传的4599元。 

同一个品牌,完全不同的两款产品,定价有差异不奇怪。

一定程度上来说,正是因为美容仪是个新兴行业,许多规则还在摸索阶段,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长此以往,对整个原本蓬勃发展的美容仪市场都不是件好事,不止觅光,每个美容仪品牌都可能受到不良影响。 

01
新赛道急速成长,品牌竞争激烈

美容仪已经是个热门赛道,近些年涌入了很多玩家,内卷得厉害。尤其是在双11大促这种消费节点,各个美容仪品牌都得摩拳擦掌,针对不同渠道,制定相应的策略。 

就拿觅光来说,这次贾乃亮带货美容仪引起的争议,从更大层面来看,就是品牌方线上线下策略的不同,闹出的大乌龙。 

锌财经调查发现,贾乃亮直播间里卖的觅光胶原炮第二代,10月24日在贾乃亮直播间正常售价为4299元,当天直播有大促补贴120元的券,再加上返现500元,最终的到手价是3679元。 

而在线下山姆超市,有消费者发现,一款觅光黄金点阵美容仪售价仅为2999元,这个价格比贾乃亮直播间还要便宜。原本只是两件不同产品的价差问题,但后来谣言却越传越离谱,变成了品牌看人下菜碟,故意欺瞒消费者。 

首先最重要的是,这本来就是两款不同的产品,背后的技术原理和性能也不同。山姆店里卖的觅光黄金点阵美容仪,涉及的核心技术是19级黄金点阵射频技术和方波促渗技术;贾乃亮直播间带货的觅光胶原炮第二代,黄金点阵射频有所提升,还能分区自动识别阻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觅光线上和线下渠道的优惠机制完全不同,就像在这次双11,不管是线上自营店还是贾乃亮直播间,除了觅光胶原炮第二代的套盒标配品外,还给到了面膜、椰子水等赠品。而线下山姆店只卖觅光胶原炮第一代的套盒标配品,没有其他附赠的优惠。 

复盘来看,觅光采取线上+线下渠道结合的销售方式,大概率还是从市场角度出发,考虑到了不同用户的购物习惯、偏好、选择等因素而采取的策略。除了产品本身不同造成的价格差异外,不同渠道的补贴活动、促销机制、优惠手段也会影响到最终定价。 

觅光利用消费者信息差赚取高低不同利润的行为,是无稽之谈。 

02
规则尚未成型,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一直以来,美容仪产品的合规问题,也是各大品牌面前的一座大山。 

今年3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文件要求,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美容仪即将进入“械字号”时代,整个行业面临一轮新的洗牌。 

美容仪行业变得越来越成熟与规范自然是大趋势,但这种时候,直接唱衰美容仪市场,咬定品牌们会停产停售,倒也大可不必。

比如前段时间有传言称,按照正常Ⅲ类医疗器械注册周期推算,觅光旗下美容仪没法按时完成注册。甚至说觅光胶原炮第二代没去进行备案登记。 

且不说规定落实要从2024年4月1日开始,现阶段属于政策过渡期,觅光等品牌原本就可以将美容仪按照普通家电、电子产品进行管理和销售。放眼整个美容仪界,觅光都算积极跟着政策走的品牌。 

事实上,觅光是国内第一批布局家用射频美容仪医疗化的品牌,2022年就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拿到了行业领先的二类家用强脉冲光治疗仪注册证,2023年初,又在广东省药监局完成三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备案。觅光还先后牵头制定了不少行业团体标准,为的就是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截至今年10月24日,觅光已经有多款产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注册申请。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觅光很可能成为行业第一批取得相关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之一。 

不难发现,以觅光为代表的品牌,其实一直走在合规的前列。 

03
靠技术笑到最后

抛开种种的外界因素,归根结底,所有美容仪品牌最终还得用技术和实力说话,靠产品安身立命。

有些品牌只会贩卖概念,几年激烈的行业竞争下来,逐渐没了声音。像觅光这样的品牌,倒是很早就做出了美容仪爆款,如果不求改变,也能靠一款爆款产品吃饱很久。但对品牌来说,想要走得更长远,居安思危精进产品,是必选项。 

去年8月的时候,觅光推出了胶原炮一代,刚上市就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可。但当时觅光做了一件事,就是听取了更多消费者的真实反馈,再用一年的时间对射频频率、电压、脉冲等多维度进行研发后,在今年9月推出了觅光胶原炮第二代。 

很长时间以来,对于大部分美容仪产品来说,一大痛点就是做不到精准,对皮肤不同位置一概而论,这样其实会影响到营养输送和能量触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觅光找到第三方机构共同采集了1000多位国人女性面部皮肤4大分区阻抗值,为额头、眼周、面中、下颌精准匹配能量。 

再加上觅光有自己的内部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和上海交大等国内多所高校合作,又在各地展开多点临床试验,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重重考验下来,这才建立起稳固的技术护城河。 

回过头来看,觅光在这次舆论风波中,其实是承受了无端指责。如果谣言不止不休,对整个美容仪行业都会造成更大伤害。在各种带节奏的风言风语中,看清真相成为当下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