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下一座网红之城?
2023-11-02 16:44 网红经济 旅游 转型

2谁会成为下一座网红之城?

来源:时代财经APP(ID:tf-app)作者:李益文

“网红”是状态,“长红”体现常态。

“去趟铁岭,度度蜜月。”1999年,春晚舞台上的一句台词,带火了这座辽宁最北的城市。在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铁岭成了那个年代少有能做到家喻户晓的“大城市”。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安迪·沃霍尔“在未来,每个人都能成名15分钟,每个人都能在15分钟内出名。”的预言已成现实。显然,技术的发展超过了安迪·沃霍尔的预料,短视频时代下,15分钟的出名时间有可能被压缩到了15秒。

出名的也不再局限于人,还有城市。从“宇宙曹县”到“柳州表哥”,再到“淄博烧烤”“天津跳水大爷”……越来越多的城市因不同原因而出圈。

不同的是,铁岭的“大城市”梦只能停留在舞台上。如今,伴随着流量经济的崛起,“曝光度”的提升为城市赋予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城市在不断趋于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网红”城市如何留住流量,变为“长红”?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时代财经专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所副研究员李雪博士。李雪长期致力于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曾参与编写《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国内旅游发展报告》等系列年度研究报告,负责和参与地方旅游规划30余项。

在李雪看来,大众旅游目前已经到了新阶段,游客不仅仅关注名川大山与文物古迹,更期待体验一种独属于目的地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而城市由“网红”向“长红”的转变则离不开城市文化的发掘与培育,离不开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更离不开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

01
旅游不再仅关注名胜风景

时代财经:从重庆、长沙再到淄博、江门……你认为“网红城市”爆火的原因是什么?

李雪:这些网红城市的“爆火”既有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也有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当前,大众旅游处于新阶段,游客关注的不仅是名胜风景,更期待体验当地以美食、建筑、文化等为载体的独属于目的地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

在需求变化的引导下,各城市基于自身地理风貌、历史文化、人文基础等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IP,如重庆的洪崖洞、李子坝车站,淄博、长沙的烧烤、特色餐饮等,这些都满足了游客对特色景观、新鲜事物以及当地生活方式的新奇感与体验感。

当然,所有这些城市的爆火还离不开城市营销的功劳。总体来看,市场需求变化的引导、产业创新升级的需要以及市场营销的作用,都是推动这些城市爆火的重要因素。

时代财经:越来越多城市想通过“走红”吸引旅客,但有限的互联网注意力始终属于稀缺资源。你认为当下如何才能成为“网红城市”?

李雪:“网红城市”能够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公众对城市的关注量,而关注量对客流量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此外,“网红流量”可以有效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为当地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并进一步倒逼当地旅游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旅游体验场景的更新和产业业态的创新升级。

成为网红城市需要从城市自身出发,挖掘独具地域特色、契合市场需求的IP载体。此外,完善的旅游基础与服务设施、丰富的产品供给与优质的旅游服务,以及有力的市场监管与安全保障,这些缺一不可。否则要么无法成就网红,要么走向网红的另一端,形成负面口碑。

02
“东施效颦”难有旅客买单

时代财经:“网红”具有先天的时效性,这可能会导致一哄而上的产业以及紧急扩建的公共设施面临“后继无人”的风险。快速爆红的城市该如何平衡投入风险?

李雪:关于承载量的问题,地方政府还是要提前做好预案,做好游客的引流、分流和疏导。

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产业、部门众多,旅游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扩建不应以短时期的游客量瞬时暴增为依据,而是应从长远视角,在对市场需求、产业创新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科学预判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规划与布局,切实发挥规划对于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作用。

对于短时间内大量涌入的游客,在预判的基础上可以对住宿、交通等提前进行布局优化;对于游客量暴增之后可能出现的供给过剩,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植入文旅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和刺激消费。

时代财经:文化内涵是“网红城市”生命力,但碎片化时代下,网红城市传播过程中同质化、刻板印象化问题日益严重,自身特有文化难以彰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雪:当前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游客对文化体验的需求日益强烈,文化在区域旅游发展中的吸引力要素作用越来越重要。

我们反观重庆、长沙、淄博等城市,其均存在成为网红的内在逻辑,那就是基于自身基础对特色文化的挖掘与展现。如果将重庆李子坝站轻轨穿楼、洪崖洞建筑等搬到一马平川的东部城市,那就显得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东施效颦的感觉太明显。这样,游客是不会买单的。

再如淄博爆火以后,各地旅游部门、商务部门纷纷前往学习。固然小炉卷饼这些物质形态容易复制,但“淄博烧烤”模式放到其他城市是否能够成功?淄博烧烤,我们除了看到独特的吃法外,还要去反思其成功背后的逻辑,分析当地政府、企业以及社区居民是怎样同心协力去做出努力与贡献的。

从开通烧烤专列、推出烧烤主题旅游攻略,到市场监管、社会治安与服务保障,再到企业、居民从细节出发打造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这些都是“淄博烧烤”之所以成为现象级事件的多方协作与长时间积累的结果。

“淄博烧烤”现象进一步加深了全国人民对淄博甚至山东人民好客、淳朴、真诚等品质的印象。有形的可以复制,无形的难以模仿。

03
“网红”是状态,“长红”体现常态

时代财经:许多城市都希望留住流量,将“网红”变为“长红”,但有观点认为,“过日子”没有天天敲锣打鼓的,城市也会过气。你认为网红城市能实现长红目标吗?

李雪:“网红”代表的是一种状态,而“长红”体现的是一种常态。要想成为“网红城市”,那对游客来讲就要有新鲜感。但新鲜感和创新并不是城市客流量持续注入、保持“长红”的充分条件。

游客是理性的,产业发展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基本发展逻辑。要想留住游客,需要针对游客需求和市场状况,厚植城市文化,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并不断创新旅游体验和互动方式,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和独具魅力的旅游品牌。此外,城市治理效能以及旅游服务水平与品质的提升同样是保持客流量持续注入的有效手段。

总体而言,由“网红”状态向“长红”常态的转变,离不开城市文化的发掘与培育,离不开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更离不开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

时代财经:那谁会成为下一座网红之城?

李雪:紧跟市场需求,抓住市场机遇,基于自身特色做好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提升,做好公共服务配套与市场监管,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座网红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