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掉队,能靠大模型止跌吗?
2024-01-18 10:36 OPPO 大模型 AI

2OPPO掉队,能靠大模型止跌吗?

来源:AI蓝媒汇(ID:lanmeih001)作者:陶然

AI,已成为手机必需品。

OPPO,掉队了。 

前不久,市场调查机构IDC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的全球市场手机出货量统计。数据显示,当季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苹果(8050万台)、三星(5300万台)、小米(4070万台)、传音(2820万台)和vivo(2410万台)。 

OPPO的名字从榜单中消失,沦为了“其他”。 

这一颓势,同样在国产市场上发生:2023年一季度,OPPO曾以19.6%的市场份额位居国产手机头名,而后却连续下跌,二至四季度分别为17.7%、16.2%、13.9%。 

销量下滑、市场份额缩水,这种局面OPPO显然不能接受——新年第一场发布会,公司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带着宣传口径为“全球首款70亿端侧大模型手机”的Find X7高调亮相,现场展示了AIGC修图、智能摘要等多项AI功能。 

会后采访环节,刘作虎高调喊话一众友商,直言“再不布局大模型的手机企业,未来就没戏了”,似乎有意将压力抛给这些尚未官宣“大模型手机”的同行们。 

但实际上,压在OPPO自己身上的分量,并没有减轻的迹象。 

01
高端之围

OPPO可能是2023年最倒霉的公司之一,尤其下半年,一度被打上了“机圈汪峰”的标签。 

怎么说呢?彼时,OPPO内部相当看重的竖向折叠屏手机Find N3 Flip正按照传统路线有条不紊安排着宣发:8月底召开发布会讲故事、9月初正式发售看销量。 

结果,撞上了九月初不按套路出牌的华子:Mate 60系列未发先售、王者归来,万人空巷的全网哄抢导致OPPO这边连热搜都没搞到前排。 

这还没完:10月下旬,OPPO又按计划发布了第三代折叠屏旗舰产品Find N3(以及更高端典藏版),好巧不巧又撞上了华为发布自家折叠屏新旗舰Mate X5,二度遭遇或多或少影响了OPPO新旗舰机的热度,实惨。 

若非华为突然杀出,这本该是OPPO又一个高光时刻——过去几年,OPPO在高端化探索的道路上不可谓不努力,作为旗舰机型主要卖点的折叠屏和哈苏影像模组都曾进行过多次大幅度升级。 

先看折叠屏:早在2018年4月,OPPO内部就已有了Find N折叠屏手机的原型机,但直到三年后的2021年12月才发布该系列的首款量产机型,据称有意对标此前已经发布折叠屏的三星和华为。 

IDC统计数据显示,折叠屏手机发布后的OPPO曾一度挤进了市场份额的前三名。2021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三家分别是华为、三星和小米,年底发布产品的OPPO市场份额为6.1%。 

而一年之后统计数据显示,OPPO已经凭借45.1万台的出货量跻身前三,仅次于华为和三星,达到了小米同期的2.15倍。 

2023年,三星略显失势,但折叠屏赛道的格局并未自此定下:年内四个季度,IDC统计数字显示的单季市场份额第一分别为OPPO(Q1,另有机构称该季OPPO与华为并列第一)、华为(Q2)、荣耀(Q3)、华为(Q4,BCI统计数据)。 

综合前三季度来看,华为的市场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而二至五位的OPPO、三星、荣耀和小米差距都在3%以内,竞争依然胶着。 

况且,OPPO与几家友商还在另一片战场打的有来有回——影像旗舰。 

2021年中,时任一加手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刘作虎官宣一加将与OPPO全面融合,成为OPPO旗下独立品牌。此前与一加合作数年的老牌专业相机厂商哈苏,也因产品线定位冲突(合并之后高端话语权在OPPO手中)而被认为是由OPPO抢走,挪到了本家的旗舰机型中。 

转年二月,OPPO官宣与哈苏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影像算法、光学等联合研发新一代Find X旗舰。 

但这个模式,同样不乏直接的竞对——比如小米和徕卡、vivo和蔡司。 

在结束了与华为的六年合作之后,2022年五月,专业相机厂商徕卡在官网宣布与小米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后,从小米12S系列开始,与华为合作多年形成的“徕卡=影像No.1”的用户心智,叠加雷布斯“这真徕卡”等等造梗金句,让小米强大的营销能力进一步展现,并最终反应在13 ultra等机型“堪比专业单反”的用户评价上。 

vivo与蔡司的影像合作,则比OPPO更早:2020年,vivo蔡司联合影像实验室官宣成立,随后发布的vivo X60系列成为首批搭载联合影像系统的旗舰机型。 

无论是折叠屏还是影像超大杯,处在头部集团中游OPPO站稳容易,但进一步却相当困难。这样来看,把2023年兴起的大模型与旗舰机绑定,确实可被视作OPPO从高端突围的路径之一。 

虽然这条路同样繁忙。 

02
大模型其实是标配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除苹果之外的头部手机大厂明显加快了自身在AI大模型领域的步伐。 

在1月8日OPPO发布搭载AndesGPT的旗舰机型之前,华为盘古大模型的部分功能已经被放进了新版鸿蒙系统,小米MiLM也已经接入澎湃OS。 

算上近期vivo宣布的S18 Pro与自研AI蓝心大模型融合、荣耀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自研“魔法大模型”,以智能助手为主要载体,配合AI修图等功能的大模型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的标配而非绝对意义的“亮点”。 

倒不是说技术没有革新,只是当大家在短时间内各自亮相后,目前还很难评价谁更出色。 

此番发布大模型手机,OPPO主推的AI功能集中在三个方面:AIGC图片消除、通话语音摘要,以及更为智能的语音助手“小布”(包含文生文、图生图、文章摘要等功能)。 

AI图片编辑技术其实早已经历过数次迭代,功能无外乎扩图、背景消除等等。从发布会后的媒体 实测来看,OPPO带来的AIGC算法在AI消除和重绘效果方面确实有提升,但严格来说并不能达到不留痕迹的效果,尤其在周围(如复杂地面)环境比较乱的情况下,AI依然习惯性的将细节模糊处理。 

语音通话摘要,对于商务人士来说确实非常实用。发布会上,刘作虎以自己同理想汽车CEO李想的通话、交流理想Mega购车为示例,展示了大模型生成对话重点和待办事项等信息摘要的功能。 

AI语音助手小布,则更像是一个调用大模型手机AI能力的综合入口——它拥有比过去更高的系统权限和理解能力,可直接搜寻、调用手机上的照片、文档等内容,并进一步与系统或第三方APP产生配合、交互,且人机交流更自然。 

有分析人士指出,OPPO此番部署大模型同样采用端云结合方案,即在硬体上运行端侧大模型的同时,背后也有更高参数量级的云端算力提供支援,“参数60亿到70亿范围的大模型,其对应的云端方案都达到了超过 1,000 亿的级别”。 

目前来看,不论是手机或者PC等产品,其部署端侧AI大模型对用户的优势无外乎隐私安全和随时调用,但搭载大模型能力只是第一步,如何让AI从有到好用、常用,是机圈下一步需要发力的重点。 

毕竟,大模型先会关乎使用习惯,进而才会成为消费习惯——这大概也是OPPO止跌为数不多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