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股今年最大IPO来了
2024-02-02 11:30 安踏 始祖鸟 IPO

2今天,美股今年最大IPO来了

来源: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韩文静

旗下品牌始祖鸟,成为中产新晋顶流。

2月1日,Amer Sports, Inc.(以下简称“亚玛芬体育”)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公告显示,亚玛芬体育将1.05亿股美国IPO的股票价格定在每股13美元,募集资金约13亿美元。 

以上述募资规模计算,亚玛芬体育有望成为2024年最大美股IPO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以来,美国两大交易所有10余家公司进行IPO,其中募集资金较大的两笔,分别是金融科技公司Kaspi.kz(KSPI),以每股92美元的价格募资10.4亿美元,美国医疗保健公司BrightSpring Health Services,募集资金约9.6亿美元。 

提及亚玛芬体育,大家或许有些陌生,但它旗下的始祖鸟、萨洛蒙Salomon等品牌,这两年来可谓是火“出圈”,成为中产们的最爱之一。 

当然,更具有看点的是,国内体育鞋服龙头——安踏,是亚玛芬体育的最大股东。亚玛芬IPO后,安踏将成为此次上市的最大赢家。 

01
始祖鸟IPO来了

今年元旦,始祖鸟又火了一把。1月1日10点,始祖鸟推出的“龙年限定”款的冲锋衣和T恤衫开售,开售不到一小时便被抢购一空,可谓是一衣难求。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这款原始售价8200元的始祖鸟“龙年限定”已经被炒到了上万,话题#始祖鸟龙年冲锋衣炒到12000元#冲上微博热搜。 

国内消费者对于始祖鸟的拥簇,也带飞了其母公司亚玛芬的业绩:2023年前9个月,亚玛芬营收同比增长29.9%至30.53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地区业绩增速67.6%,绝对领跑,主要靠始祖鸟。 

拉长时间线来看,2020年至2022年,亚玛芬体育收入分别为24.46亿美元、30.67亿美元、35.49亿美元,总收入超90亿美元,2021年和2022年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25.39%和15.72%。 

一切要从6年前的一起收购说起。 

2018年年底,安踏集团联合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财团,拟收购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 

公开资料显示,Amer Sports成立于1950年,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旗下拥有Salomon(萨洛蒙)、Arc’teryx(始祖鸟)、Wilson(威尔胜)、Peak Performance(壁克峰)等多个知名运动品牌。 

交易很快完成,次年3月,安踏联合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以约46亿欧元的总价对亚玛芬体育进行收购,交易规模约26亿欧元。 

其中,安踏斥资15.43亿欧元持股57.85%,成为这家国际高端户外运动品牌的第一大股东。 

亚玛芬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飙涨以及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安踏无疑是最大的操盘手。 

在2019年收购期间,安踏集团的高管就曾指出,“亚玛芬作为一家欧洲的上市公司,在安踏集团收购完以后,它最大的协同效应还是在中国,因为它现在所有的品牌在中国的规模都非常小,但它的品牌基因很强大,还有独有的科技和影响力,所以我们相信通过安踏多品牌管理的经验,我们能把亚玛芬的品牌在中国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作为专业的传统户外品牌,在安踏收购之前,始祖鸟在国内十分低调,而在安踏收购后次年,始祖鸟便签下了全球首位代言人刘雯,加速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从运营战略来看,被安踏收购后,亚玛芬重组并简化了公司结构,在三个核心部门中,每个品牌的领导团队负责制定自己的品牌战略,并在整个价值链中端到端执行,三大主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逊皆在迅猛增长。 

此外,为了进行合理化的品牌组合,亚玛芬持续“瘦身”,2019年剥离了骑行品牌Mavic、2021年剥离了健康器材品牌Precor、2022年剥离了智能手表品牌Suunto。 

1月22日,安踏旗下公司亚玛芬发布IPO公告,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月1日,亚玛芬体育在美国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融资13亿美元。 

招股书中,亚玛芬表示,并入安踏麾下后,亚玛芬的一大动作便是不断加速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渗透,拉动业绩的持续增长。 

在安踏的经营下,始祖鸟逐渐开始与“户外”“中产”等品牌符号挂钩,地位也开始悄然转变,大步迈入时尚界,成为中产新晋顶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始祖鸟在大中华区拥有超170万会员,而2018年只有1.4万会员。 

02
安踏成最大赢家

“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多年前,安踏创始人丁世忠的梦想,如今正成为现实。 

毫无疑问,安踏将是此次IPO的最大赢家。 

“亚玛芬赴美上市”被业内人士视为安踏对旗下资产的一轮赌局,若亚玛芬真能达到100亿美元身价,安踏将拿到比收购时多一倍的价钱。 

丁世忠曾经提到对于安踏的愿景:在2025年之前,安踏要达到千亿营收。2022年,安踏营收536.5亿,同比增长8.8%,如今有了亚玛芬的加持,丁世忠离“千亿目标”更近了一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亚玛芬收购完成的2019年,安踏的负债就从前一年的78.54亿元升至201.57亿元,当时的收购也被称之为“蛇吞象”的举动。 

拉长时间线,并购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不能小觑。2019—2021年期间,安踏的负债总值与总资产比均在50%左右,拖累现金流、融资成本和盈利表现。 

招股书显示,亚玛芬此次上市募资,目的是“打算使用本次发行中获得的收益,来偿还现有股东贷款项下的所有未偿借款,包括合资公司贷款、共同投资贷款等。” 

从结果看,并购确实给安踏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安踏在2009年对FILA的收购,就被视作教科书级别的收购案例 

当时的安踏,已经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野心——收购斐乐时耗资的6.5亿港元,约等于2008年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二。 

事实证明,安踏做出了正确的选择,FILA中国在2014年正式扭亏为盈,如今每年为安踏带来了数十倍的收入,并在十年内实现业绩增长百倍。 

2023年上半年,FILA品牌收益达到122.3亿元,同比增长13.5%,经营溢利率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至29.7%。时至今日,斐乐已经成为除安踏主品牌之外的第二个营收规模突破百亿的子品牌。 

业内普遍认为,收购FILA是安踏的转折点。自2009年斥巨资收购FILA后,安踏走上了买买买的道路。 

近年来,安踏深入推进“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策略,即聚焦体育用品鞋服市场,用不同品牌组合覆盖不同的销售渠道、细分市场,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 

2015年开始,安踏分别将斯潘迪、迪桑特、可隆、亚玛芬等国际品牌和企业收入囊中,尽管这些品牌没有像斐乐一样迅速成为安踏集团的中流砥柱,但都贡献了不俗的成绩,以较快的速度成长。 

在2023年安踏三十周年庆典上,丁世忠定下2025年集团双千亿的目标,并解释道“安踏集团与亚玛芬集团未来实现双千亿的目标,以及亚玛芬实现5个10亿欧元的发展战略没有动摇。” 

随着亚玛芬体育的上市,安踏未来究竟能否实现双千亿目标,值得市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