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新标杆:第一财经A股个人财富榜正式上线
2016-04-11 18:48 第一财经 A股 财富

随着第一财经官网(www.yicai.com)新版正式上线,第一财经推出了A股个人财富榜,这是中国首个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跟踪A股个人财富的榜单。

随着第一财经官网(www.yicai.com)新版正式上线,第一财经推出了A股个人财富榜,这是中国首个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跟踪A股个人财富的榜单。

作为中国最大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一直对中国乃至全球的个人与家族财富进行深入跟踪观察,此次首批亮相的A股个人财富榜,展示了前300位企业家及其家族在A股市场上的财富价值及其最新解读。

这个每日实时更新的A股个人财富榜,出现在第一财经官网的首页,并且在数据频道头条的位置,可以阅览查看首批300位富豪个人财富的市场价值。第一财经的财富管理团队将会持续丰富这个榜单的数据,使之成为中国最权威的个人财富图谱。

回归A股浪潮掀起,9981位千万富豪浮出水面

一场回归A股的浪潮,正在由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中概股,蔓延到香港股市,而万达商业的回归A股,将这股浪潮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从去年初开始,大量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回归A股:奇虎360、陌陌、如家、人人公司等等,占中概股整体数量的20%左右。

A股融资能力和优势的显现,吸引着更多海外上市的本土企业的回归,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进程也将不断加快,在资本流出的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资本流入,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应运而生的第一财经A股个人财富榜,根据全部A股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公开数据,包括直接及间接持股,计算其持股市值,每日实时更新排名,第一财经的财富管理团队将高频解读这些数据背后的真相。

第一财经详尽疏理了两千多家上市公司,十万多条股东持股数据,寻根究源,截止2016年4月7日,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或家族)达到9981人,在这9981位个人(或家族)中,全球华人首富王健林以557.09亿元的持股市值位居A股个人财富榜榜首。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个人(或家族)有4891人,持股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个人(或家族)有1395人。

相比之下,据第一财经历史数据统计,因为上市公司数量等原因,2013年A股仅有250名富豪身家超过千万,借助创业板的东风,当时这250人中超过半数以上的富豪来自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从金融资本到产业资本,个人财富越来越集中

从2008年的大小非解禁开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博弈开始走上前台,但这仅仅是开始。七年前,创业板上市之时,我们既惊讶又惊喜地发现,随着创业板的设立,房地产行业占据中国富豪榜最鼎盛的时期过去了。而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产业资本领域富豪辈出的局面得到了延续乃至强化。但在2012年,我们发现房地产富豪数出现了反弹。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房产开发的造富能力却不减往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悖论。

而现在,第一财经A股个人财豪榜显示,前300名榜上有名的富豪资产绝大部分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其中,排名第6的鲁冠球在A股的投资涉及六个行业,包括房地产开发、软饮料、汽车零部件等。而A股个人财豪榜前一百人中只有4位完全依靠房地产行业位于百人榜单,他们分别是苏宁环球(000718.SZ)的张桂平家族, 银亿股份(000981.SZ)的熊续强、荣盛发展(002146.SZ)的耿建明以及新湖中宝(600208.SH)的黄伟。而位居榜首的王健林竟是凭借影视动漫行业的万达院线(002739.SZ)占据榜首。

在A股个人财豪榜前100名中共有49个家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市值均超过8千亿元。

美的集团(000333.SZ)的何享健父子是A股最富有的家族,财富高达474.14亿元(截止4月7日),位于A股个人财豪榜第二。乐视网(300104.SZ)的贾跃亭家族、蓝思科技(300433.SZ)的周群飞夫妇、传化股份(002010.SZ)的徐传化家族以及奥飞动漫(002292.SZ)的蔡东青家族,家族财富均超过300亿元,跻身A股家族富豪榜前5位。

随着行情的变化,A股个人富豪榜中的面孔也一直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个人的财富的逐渐增长并且越来越集中。

A股个人财富榜,中国财富新标杆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表示:“这是一场财富定价标准的大迁移。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崛起,加上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使A股在全球财富坐标上的地位更加重要。通过A股来观察经济发展的财富效应,洞察全球资产估值、前瞻产业发展风向,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标杆意义。”

A股个人财富榜在某种意义上,既是一部证券市场造富录,是中国企业家族财富谱,更是中国财富的新标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财富起源的结构变化,也可以看到证券市场制度的有待完善,甚至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转型不足。

第一财经的实时发布的A股个人财富榜,将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数据,帮助投资者、研究者、决策者、创业者、创新者、媒体、以及公众更清晰地看到中国个人财富的图谱,以及经济转型升级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