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初要以创新性的消费升级体验,给你的生活调个情
2017-07-28 12:05 消费升级 拾初花酒 情趣定制

如今的情趣订制生活市场已经迎来自己的风口市场。

它,来自彩云之南的大理;它,百分之百来自鲜花与水果发酵;它,是一款“以身养心”的健康饮品,凭借花果袭人的香气和一丝3-7度的酒魂带来的心跳感给每个使用者充满惊喜的调了一个情;这就是它倡导以一种有情趣、健康的产品,为追求高品质、有品味人群体验的美好生活方式;

这样独特的产品,在中国可谓第一款,它便是拾初花酒。

在不久前,记者见到了花酒的创造者黄珊。黄珊告诉记者,她希望拾初花酒让人们在感受到鲜花所带给人们愉悦美好的嗅觉气息,食用后对身体的健康养护同时,更进一步通过对产品工艺的升级而自然发酵出低酒精度,将使其进入到身体的血液中从而给大脑带来舒缓、放松、美好的精神体验;这是市面上任何一款鲜花饮品、保健类酵素产品在产品皆未曾做到从身体到精神养护的升级体验,而看似含有水果或鲜花成分的酒类产品因其多半加入酒精或基酒勾兑,主要体验也只满足于对酒精有刺激感追求的特定人群上。

用一款自然发酵出低酒精度的健康饮品打造“拾初”

随着消费升级的来临,以鲜花为代表的情趣化生活订制市场为创业者迎来大量机会。彼时,2015年,作为一名从事互联网十余年的市场人员,黄珊正面临着对未来的选择。综合自己对生活和对市场的敏感度,她发现人们普遍存在着生活压力大、对生活品质有要求却难以追求的问题。

于是,在2015年底,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云游路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命名:拾初,她要以打造“身心可感知”的健康与情趣感的体验品,让人们在使用时可以找回到如当初最好的那个自己时最轻盈、美好的身体与灵魂;

在常年到台湾、云南的旅途中,她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鲜花做成美好的养生食物、保健品、酒品,然而产品使用的体验感越依然停留在品类的传统制作或包装改观上,然而,消费升级绝不是依靠做一款有健康感的产品与包装精细度的贴心所带来的颠覆变化,如同,当我们发现今日的媒介传播不再只靠文字与精美文字的比拼,而可以通过3D、AI技术、甚至嗅觉、温度模拟体验产品与场景时所带来的体验变革。

拾初所打造的第一个单品—拾初花酒,便是以打破对传统体验的升级。在视觉上你能第一眼看到的美好、在嗅觉上你能闻到最自然浓郁的花果香、食用后带给身体的养身性、特殊工艺生成的低酒精度进入血液的流通所供给大脑的美好精神体验,来诠释拾初所打造生活方式的升级体验。

她希望拾初花酒能改变每个人对感受鲜花果带给人们情趣生活点缀与养生功能的单一使用体验。在花果与创新工艺的结合下,通过香味、营养、精神的直接感知帮助人们舒缓压力给身体带来抵抗衰老、安心睡眠的健康体态,从而做到“身心可感知”的健康与情趣感来唤醒人们内心的力量,回归最好的状态。

于此同时,黄珊说,在生活方式类的用户需求上来说,人们对需求升级的不仅在产品本身,同时对自我的精神化认同和志同道合人群的圈层需求更强,内容营销为消费者带来的是你懂我,而社群化运营则是让消费者找到了一群和“我”一样、会懂“我”的人,所以“我”才可能认同你(品牌)所提供的升级与不同。

基于此,拾初在运营初期就在陆续开展各种线下的城市和度假型聚会,以及签约电影《闺蜜2》的IP订制合作,围绕“闺蜜”讲述都市人群的深情故事,结合电影票+花酒+明星进行内容娱乐营销;而目前,拾初正在进一步部署社交内容IP,即:打造社交化版的“深夜食堂”,在每个心力疲惫,无法入睡的深夜、办公室、城市的档口中在线上、在线下给身心找到一丝安宁与抚慰;

拾初花酒—-百分之百纯天然鲜花水果发酵的健康情趣品

2016年初,拾初花酒三款口味第一次外部测试开放;

2016年5月,拾初花酒三款口味第二次外部测试开放;

第一款是玫瑰花酒,口感甜柔,具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第二款是玫瑰葡萄酒,用玫瑰和葡萄酿造的,调理女性内分泌和舒缓情绪,上市之前,也被国外的心理治疗师推荐饮用。如同紫宝石一样,是守护宁静、智慧的调剂品。

第三款是酸木瓜酿造的,可以去湿和瘦身,口感酸甜,通过发酵,酸木瓜的营养价值更好被人吸收,毕竟酵素可以快速清除杂物、排毒。

据黄珊介绍,拾初出品的每款花酒只选用大理当季当天现采摘的鲜花、水果,100%纯鲜花、水果发酵;每款花酒以4斤至8斤的鲜花或水果发酵出一斤花酒为标准、不加任何基酒、不加一滴水。且拾初花酒是以超越酵素的营养标准来酿制;

因为是纯鲜花发酵,必然会增加成本。但黄珊认为,打造产品时,应该将一款产品的实际使用价值最大化呈现,唯包装为最大成本的营销时代即是风潮也将很快被市场淘汰,她希望,能打破如今市场上存在着的过度包装现象,产品的所有包装都注重对消费者二次功能上的使用,精美而不浪费,从而把产品的体验价值发挥到最大。

在经过一段时间对口味与包装、供应链多次测试后,于2016年9月,她们的产品正式上线推广,不同品类售价略有不同,保持在200元至300元之间。产品在下半年上线初期便率先在高端的礼品市场刷起了采购风潮,各大媒体、4a公司、艺术圈、影视娱乐圈、创投圈、互联网纷纷主动采购,众多CEO、大V实付后的转发与背书,各种潮资源和媒体主动开展合作。

比如,今年7月中央二套的中国财经报道在一档以讲述鲜花消费升级的专题片便选中以花点时间+拾初两个品牌为鲜花及延伸品的代表品牌进行了深入采访与报道。

目前,拾初销售渠道主要有线上垂直电商、拾初社群化订制、线下场景体验渠道的销售以及B端采购等。根据不同的需求,她们还将三款品类进行不同规格的组合,满足人们在自用、送礼、聚会不同场景下的使用。

据悉,目前销量持续增长,月销量在2000-3000支间,客单价平均在300至500,假日期间,销量增加40%左右。

如今,走过一年的拾初已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55%以上消费者为企业主及市场总监以上高管,以互联网、公关广告、投资、媒体为主; 25%消费者为企业高级白领精英人群,以公关广告公司、媒体为主等。

团队方面,目前公司拥有一支10余人的团队。品牌创始人黄珊,香港大学研究生毕业,互联网市场推广从业经历十余年,先后就职于56视频网站全国市场总监,后在著名的美业类020公司任市场副总裁等。市场战略顾问方世伟,前美国休闲品牌 PONY 中华区 CEO 、前李宁公司集团副总裁兼CMO,在传统消费品市场拥有极强的战略规划及营销实战经验。

融资方面,公司初期由几个合伙人投资150万。下一步,PRE—A轮融资500万,主要用于三方面规划:

1.在口味与品类上,给用户带来更多健康以及情趣化的产品进行延伸。在现有三款产品功能上,未来还将增加更多养颜、瘦身等功效的产品,开展对情趣化生活产品的项目孵化。

2.构建社群营销,以会员订制化及内容IP为核心的社群商业打造。

3.渠道上的延展,基于产品的独特场景进行体验式渠道的拓展,重在健康、情趣、生活品质的场景渠道上进行延展。

目前,拾初在场景体验的渠道上,已开始与影音渠道、民宿、精神治愈系渠道开展从体验到采购、订制、会员增值化的一系列服务,计划3到6个月的时间,单就在民宿渠道中拾初将完成500家以上的销售+体验+会员增值化专项服务的合作。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健康养生与品质情趣化的产品在中国拥有数万亿的巨大市场,而中国目前绝大多数还尚处于初期的基于品质与包装化改造升级的阶段,从消费需求分类上来说,拾初所打造的第一个健康情趣化单品将存在着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

而如今的情趣订制生活市场已经迎来自己的风口市场。比如,鲜花电商花点时间通过“预购+周期购”的每周一花的定制方式,成功吸引了资本与市场的关注;未来,基于这样的订制化产品+服务的消费市场,拾初将打造多款具有健康和情趣化生活的产品+升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