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好还是打工好? 一个资深创业者的答案
2017-08-23 10:21 百度 饿了么 创业 就业

你喝你的星巴克,我喝我的枸杞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来源 | 财经头条(ID:iiifacai

文 | 山哥 

今天一条让山哥感叹的新闻就是,百度外卖终于还是被百度出售了。

据《财经》报道,百度已与饿了么签订协议,将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

交易总金额为8亿美元,其中百度外卖作价5亿美元,百度的一些流量资源作价3亿美元。

流量资源包括:百度搜索,使用年限为两年。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使用年限为五年。

去年,百度外卖就曾两次传出消息称,百度外卖要出售给美团点评。今年,百度外卖又两次传出消息,百度外卖要卖给顺丰。

最终的交易对象是饿了么,山哥认为,卖给饿了么是百度外卖最好的选择,饿了么+百度外卖,对战美团+大众点评,外卖市场的战斗还远没有结束,鹿死谁手还不一定。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有竞争的市场,消费者才能享受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还可继续享受投资人给予的补贴。

百度外卖出售 各方多赢

百度外卖的出售,颇让山哥有些唏嘘。

了解山哥的朋友们都知道,过去两年,山哥在创业,从事的领域是生存状况惨烈的生鲜电商领域。

在创业时,山哥和百度外卖有过很多合作,和百度外卖的CEO巩振兵先生,以及百度外卖的很多中层朋友都有过交流。

山哥认为,百度外卖已经做的很成功,百度外卖出售,对投资人、对员工、对客户都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对百度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放弃自己不擅长的O2O,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相信百度未来市值还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借着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这个新闻,山哥接下来贩卖些关于创业、打工和生活的心灵鸡汤。

山哥的经历非常丰富,打过工,创过业,体制内外都工作过,体制内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体制外是在三家著名的网站搜狐、腾讯、京东工作。

所以这些鸡汤都是实战派的干货,分享给亲爱的财经头条的读者们。

谈创业:失败概率很大 不要轻易尝试

关于创业,山哥想分享的是:

第一、不要想着把自己的公司做成像阿里巴巴、腾讯那样的大公司。

因为流量和资源都在向大公司集中,虹吸效应明显,所以,腾讯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1061.58亿元,同比增长57%。京东营收932亿元,同比增长43.6%。阿里巴巴一季度营收达人民币501.84亿元,同比增56%。

未来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应可继续维持50%左右的高增长。

大树底下,寸草难生。

小公司很难再成长为像腾讯、阿里、京东这样的大公司。

第二,如果把“创业”两个字换成“做生意”,踏踏实实挣钱,当一门生意去做,是可以养活自己的。

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第三,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还是个人都一样。

大公司,阿里巴巴擅长电商,做社交就不会成功。腾讯擅长社交和游戏,做搜索和电商就不行。

小公司,得分析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扬长避短,争取盈利并活下去。

个人,则轻易不要换工作领域,要把过去积累的资源利用起来,而不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头学起,那样会很累,也很难成功。

第四,创业真的很苦,不建议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去尝试。

马化腾、马云、张朝阳都曾说过如果再有选择的机会,他们不会再创业。因为想成功太难了。马云、马化腾、张朝阳成功了,更多的人失败了。

国内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利亚德董事长李军先生也曾对山哥说过类似的话:利亚德做了二十一年才做到今天的规模,大家只看到了利亚德的成功,却没看到利亚德成功背后是无数倒下的企业。

所以山哥一直很尊重中国的企业家,他们用个人的牺牲,换来了民众的就业、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家是中国最宝贵的财富。

谈生活: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最近有很多热点在朋友圈刷屏,比如前阶段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今天又有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这些刷屏文章,说句实话,山哥一个也没点开看,因为没兴趣。

山哥的观点: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就行,谢绝标签化,不用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

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就是,不管是在北京呆着,还是回老家呆着,或者去国外呆着,都是正确的选择,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谢绝标签化就是,每一个个体都是独立的,不用非此即彼,妖魔化别人。广场舞大妈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街头篮球少年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每个90后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每个个体抱有最大的尊重,每个个体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要反对一切形式的妖魔化和歧视,谢绝标签,尊重每一个个体的精彩。

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已经够多了,希望平权的概念深入每一个国人的内心,每一个国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不用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就是,如果你真的喜欢端着保温杯,喝热水泡枸杞,那就请继续,不用在意别人怎么看你。你喝你的星巴克,我喝我的枸杞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自己开心就好,别人的嘲笑和看法,一笑置之即可,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创业和就业之间该如何做选择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最好的选择当然还是进大公司,在大公司比较规范,能够学到的东西很多。

在大公司长期呆着,比如呆5年,呆10年,甚至更久,都是可以的,最后的收获也不会差。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未来中国很可能也会像日本、美国、德国很多人那样,在一家公司服务一辈子。

当然,如果去创业公司,或者自己选择创业,也是可以的,梦想总是要有的,尽管实现的可能性极小。

还是那句话,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