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平台噩梦开启:网络小贷牌照被紧急叫停
2017-11-23 11:09 互联网金融

打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命门”

来源 | 国际金融报

作者 | 黄希

11月21日傍晚,一封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在网上流传。根据此份《通知》,此次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原因系因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

而就在几天前, 11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一些现金贷平台陆续收到来自芝麻信用方面停止合作的邮件。

从芝麻信用即将停止向大部分现金贷平台开放征信查询接口,到监管部门暂停发放网络小贷牌照,现金贷平台的“噩梦”已经开始。

金融牌照之惑

根据上海某中型现金贷平台高管付力(化名)提供给记者的邮件显示,芝麻信用方面表示,“自贵公司与芝麻信用合作以来,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付力表示,芝麻信用的商务对接人员回应,目前停止了与部分流量较大的头部现金贷平台合作。

另一知情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除了包括掌众、用钱宝、现金卡等在内的现金贷第一梯队平台外,日放款量在两千万元左右的小型平台也收到了这个通知,而且大部分也是因为收到了用户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采访了解到,投诉或许只是表面原因,金融牌照才是症结。

“目前对合作伙伴的管理是从资质和产品两个维度来看的,没有专门针对现金贷公司的政策和服务。”芝麻信用方面称,为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

据悉,芝麻信用对平台的排查不是最近才启动的,8月份已经进行。芝麻信用透露,近日其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付力则告诉记者, “芝麻信用的商务对接人员表示,此次停止业务的行为并非针对单个平台,没有金融机构牌照的公司都不服务了。”

但对于所需要的金融机构牌照究竟是哪一类,是互联网小贷牌照还是消费金融牌照,芝麻信用方面并未明确回复。

付力称,“芝麻信用的商务对接人员曾表示需要以拥有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公司为运营主体的APP才可以接入芝麻信用。”

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某现金贷平台负责人曾致电芝麻信用接口人,得到的反馈是,目前芝麻信用认可的是消费金融牌照,至于网络小贷牌照是否被认可还没有定论。

究竟哪个金融机构牌照说了算,芝麻信用方面自己似乎也没想好。

上海某金融科技公司CEO刘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芝麻信用方面以这样的理由作为停止合作的理由最合理,毕竟商业违规。

打中平台“命门”

据付力介绍,芝麻信用此前和现金贷平台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免费向现金贷平台提供征信数据查询,平台需要针对被查询用户的数据进行反馈,比如该用户是否逾期、是否出现坏账等。

不过,现在芝麻信用干脆连反馈也不要了。

刘峰坦言,不少中小型现金贷平台最主要的风控测评手段就是芝麻信用的评分体系。

芝麻信用现在单方面停止合作,不光打中了这些平台的命门,对整个现金贷行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根据邮件,芝麻信用方面称将在12月底停止开放用户数据征信查询的服务。付力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在逐步与其他征信平台对接,测试数据,逐步过渡到新的征信数据平台。但目前芝麻信用属于征信体系中数据量比较全面和相对而言准确的,目前尚未有一家征信机构可以与芝麻信用匹敌,所以对接到其他平台还是会对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可以通过芝麻信用的这一举措看到现金贷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持牌金融机构玩现金贷将更有优势。具体不清楚芝麻信用目前停止服务了哪些现金贷平台,但是根据芝麻信用方面的态度,持牌金融机构除了在资金成本上有优势外,在风控征信数据体系上的优势也将逐渐显现,这也是监管方面乐于见到的。”付力坦言。

没了蚂蚁金服这个隐形巨头提供数据支撑,不少现金贷平台躺着赚钱的日子或许即将终结。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正如付力所说,芝麻信用这次针对现金贷平台的“投诉门”是对这一行业的警醒。

而11月21日傍晚,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监管有步骤收紧现金贷平台业务的第一步。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项《通知》直接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本通知也是自2017年4月银监会以及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针对现金贷整顿通知之后,又一个全国性的监管要求。

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

现金贷平台的草莽时代已结束,未来现金贷平台需“持牌”经营或许才是大势所趋。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1日,市场上共有254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226张已完成工商注册,6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22张已经过了地方金融办官网的公示期。

目前不少现金贷头部流量平台对这张牌照虎视眈眈,牌照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付力表示,目前小贷牌照的发放对象其实有一定准入门槛,比如金融办会更青睐上市公司、银行、国企背景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现有2000多家现金贷平台中,拥有小贷牌照的平台凤毛麟角,以二三四五、趣店、分期乐、51信用卡等为代表的大多数平台都以科技公司的名义在进行现金贷业务。业界人士预计,将来,那些已拿到小贷牌照却还没有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公司可能会出现“卖壳”现象,成为非持牌现金贷平台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