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 对外撒钱 2 千亿,腾讯、阿里、头条、B站等十家巨头来个投资大PK,发现……
2021-01-27 16:46 阿里 腾讯

作者:吴梅梅 编辑:Judy

来源:IT桔子(itjuzi521)

近几年以来,新经济巨头们从不缺席投资风口。

当下,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已经成为新经济创投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除 BAT、京东、小米以外,包括字节跳动、美团、快手等小巨头都在积极对外投资布局:他们既是创新创业的实践者和主导者,也是创业的有力投资者、推动者。

IT 桔子对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小米、字节跳动、美团、蚂蚁集团、哔哩哔哩、快手这 10 家在 2020 年最为活跃的巨头进行年度投资数据复盘,分析他们在 2020 年的主要投资方向和策略。

* 本文节选自《2020-2021中国新经济十大巨头投资布局分析报告》,文末有获取报告方式

注:投资事件数量包含投资+并购,为市场公开事件数量的加总;投资金额为估算,仅供参考。

在整体投资活跃度上,腾讯投资已经远远超越了其他公司。2020 年度腾讯参与投资/并购国内外企业达到 168 次,同比增加了 37%(包括腾讯投资、腾讯云、腾讯音乐等腾讯系主体);其 对外投资金额整体达到 1100 多亿元,占腾讯控股 2020 全年总营收的 1/4 左右。可以说,腾讯的投资风格已经趋向于财务投资,而非 CVC 单纯所追求的战略投资意义。

相比之下,阿里系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阿里云、阿里健康等,并不包括蚂蚁集团)在 2020 年的投资数仅有 44 次,其中,阿里巴巴全年的投资数同比下降了 1/3。

百度系(包括百度、百度资本、百度风投等)在 2020 年投资出手 43 次,相比往年也略微有所下滑。小米集团以及小米产业基金在 2020 年投资出手了 70 次,主要是以少量占股方式扶持和小米生态链企业,以及对集成电路产业开始重注布局。

此外,新巨头们也开始活跃,美团 2020 年投资收购 14 次国内外企业,同比增长 75%;快手、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的投资部也比往年更活跃。

如果从总投资金额来划分的话,BAT 仍是第一梯队,其年度内投资额超过 400 亿元;京东和小米集团属于第二梯队,对外投资额超过 100 亿元;其他小巨头的 2020 年投资额低于 100 亿元。

全球疫情是机遇,中国巨头们纷纷开拓海外投资

尽管 2020 年全球遭遇 COVID-19 疫情,但巨头们大都没有放弃对海外的投资布局。因为疫情亦是机会,它催生了数字化办公、生活的需求,加速了全球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根据 IT 桔子统计,十大巨头中除了京东和快手以外的其他 8 家巨头都在海外进行了投资,其中投资数量最多的依然是腾讯集团——2020 年度在海外出手 32 次;但在海外投资占比最高的是蚂蚁集团,达到了 40%,蚂蚁集团在一年内 3 次投资了印度外卖点餐企业 Zomato。美团、哔哩哔哩也首次开拓海外投资。

在国内投资地区的分布上,字节跳动、百度、快手、美团、京东 2020 年在北京的投资占比都超过了 30%,蚂蚁集团 2020 年的主要投资区域在上海;哔哩哔哩 2020 年在北京、上海的投资都较多;而小米集团 2020 年的投资区域比较分散,既有北上广,也有江苏、浙江等国内其他省市,主要原因是小米投资的一些智能制造、智能家居企业涉及生产型企业。最能「一碗水端平」的是腾讯,2020 年腾讯在北京、上海、广东、国内其他地区、海外国家的投资数量上不相上下,占比都在 20% 左右。

印度和美国是巨头们出海投资的主战场

2020 年,中国巨头们在海外投资的重心在了亚洲(除中国外,下同)和北美。十大巨头在亚洲地区投资事件有 22 起,占比达到 44%;北美有 15 起,占比 30%;而欧洲有 12 起,占比 24%。如果按国家来划分的话,那么印度(12 起)和美国(13 起)则是重中之重。

美国科技的发展居于世界前沿,2020 年百度和腾讯投资了数家美国企业。而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诱惑裹挟疫情的机遇吸引了中国巨头们争相出海投资,包括蚂蚁集团 3 次投资印度外卖订餐平台 Zomato,美团投资印度外卖点餐平台 Swiggy,腾讯投资印度在线教育企业 Doubtnut、流媒体公司 Gaana 和印度版「简书」Pratilipi,字节跳动投资印度版「今日头条」DailyHut。印度无疑成为了 2020 年中国新经济巨头们最热衷的海外投资区域。

然而,印度在 2020 年 8 月出台了限制中国投资的政策,这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巨头们在印度的投资步伐。至少,阿里在消息公布后已明确表示 6 个月内不会再对印度企业扩大投资。另一方面,中国巨头对东南亚的投资也日渐兴起,例如腾讯在 2020 年战略投资了菲律宾数字支付企业 Voyager Innovations,蚂蚁集团投资了缅甸移动钱包企业 Wave Money。

巨头偏爱后期投资,财大气粗的他们不爱合投

从轮次分布可以看到,除小米集团对已经上市的公司进行增资较多外(IPO 上市后占比多),其余新经济巨头的战略投资占比都较高,并偏好于 B 轮以后的投资;而除了百度(主要百度资本)、B 站和小米外,其他巨头对 B 轮前的早期投资数极少,占比都很低。

根据收购、独投、合投(含领投)三种投资类别的金额分布,我们发现,除了美团和快手以外,巨头们普遍不爱合投,阿里、字节跳动、京东和蚂蚁集团自身收购和独投占总投资金额的 70% 以上,百度略低,占比为 60%。一来他们财大气粗,资金富裕;二来,对于战略级业务,决策层倾向于直接收购,获得控制权,好实现战略意图。

这方面,腾讯和小米的考虑是不同的。腾讯投资的摊子大,各方面的需求都会顾及,对于自身优势业务,腾讯倾向于收入囊中,对于其他业务,以投资为主,少数极具战略意义的项目会选择收购,比如 2020 腾讯就收购了乐游控股等。小米则更追求少量股权、生态型投资。而对于刚上市不久的 B 站、美团,以及 2021 年准备上市的快手,先发展稳定主业才是王道,资本运作还需要摸索学习,合投、跟投更适合作为起点。

腾讯投资广撒网,小米、蚂蚁集团、B 站投资聚焦主业

小米集团虽然投资范围较广,但不管是投资数量上还是金额上,都明显集中在新工业、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相关的领域;京东的投资涉足企服、电商、智能硬件,但在投资金额上电商占比最大;比较聚焦于主业投资的巨头有美团、哔哩哔哩和蚂蚁集团。

美团围绕主业聚焦本地生活服务投资,投资了餐饮 SaaS 服务商哗啦啦;而哔哩哔哩聚焦于文娱传媒、游戏等年轻人喜爱的赛道,收购了动漫社区 AC 模玩网等;蚂蚁金融主要投资金融企业和占领数字支付的场景,如投资印度点餐外卖平台 Zomato。快手总体投资额很小,属于小试牛刀阶段。

IT 桔子团队正在编写制作《2020-2021 年中国新经济十大巨头投资布局分析报告》,我们将详细地对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小米、字节跳动、美团、蚂蚁集团、哔哩哔哩、快手这十大巨头在投资数据和业务层面进行解读——包括各家公司人事/业务变化大背景、投资并购偏好度、国内外典型投资/并购案例、失败投资案例等维度,并对巨头投资的主要企业进行列示。同时也会展开讨论一下科技行业「老大哥」联想、华为的投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