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云&过河兵助力保险行业破题四大痛点
2021-04-20 12:58 容联云 过河兵

在科技不断赋能保险行业、金融服务业全面改革的背景下,保险企业如何在积极追求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借助科技的力量探索真正的行业创新?在快速变化的保险市场中,如何主动拥抱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2021保险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保险科技管理人年会”拉开帷幕,数百位保险行业资深专家及实践者共聚黄山,探讨保险科技现状、趋势与发展策略,分享同业科技创新应用的最佳实践,协同共建保险科技新生态。容联云携手子公司过河兵参加了本届盛会。

过河兵保险行业总监袁喆

“AI替代人是一个伪命题,AI适合做人做不了的事情、人干不好的事情。AI主要适合两类场景:一个是数据量特别大,人即使借助工具也无法计算的场景,还有就是需要及时快速响应的场景。”过河兵保险行业总监袁喆在以《智能联络中心与CRM融合助力保险新营销》为题的分享中表示,保险科技落地的实际抓手应该在两个方面,一是降本增效,一是提高作业效率。

当下保险行业在产品费率厘定、产品营销、核保和承保、理赔和反欺诈四方面存在几个通用痛点。

首先,在保险产品费率厘定方面,如果按照行业传统基于大数法则的做法,会出现风险标的交互有限、缺乏数据厘定基础和产品覆盖能力弱等问题。保险企业可以通过容联云与过河兵打造的智能保顾系统,借助机器人等载体对客户收集一些针对性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针对性问题多次交互,再基于客户画像及相似性,推荐给客户精确的保险产品。

同时,千人千面的精准定价与营销,将原来只属于高端客户一对一的保险经纪服务,也可通过AI覆盖到绝大部分的客户,为保险公司延伸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或者个性化的服务组合。

“保险科技未来不仅仅是TO B服务,将更趋向于TO C”,袁喆举例,过往传统的车险定价取决于车的价格,现在的定价慢慢开始向人转变,从车主的驾驶习惯、个人信息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定价。未来当无人驾驶到来之际,可能是根据无人驾驶算法的优劣去定价,这也是保险行业独特性的地方,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需要更精细的科技支撑。

在保险产品营销方面,因为保险分销渠道主要是依靠人或者代理,庞大的代理人团队自然而然就会存在费用率居高不下、团队水平层次不齐,客户体验差等问题。容联云座席助手与智能培训机器人,既能模拟客户跟保险业务员基于保险条款,保险责任等业务进行人机的对话快速训练保险业务员,充当训练师角色。又能在电销的过程中,通过NLP等尖端技术结合场景给业务坐席提供直接的帮助比如回答问题提示、话术提醒、产品推荐等。

在核保和承保环节,从保单的入单到最后的保费缴费,到信息单证的填写和收集,到保单扫描,再到最后的保单签发,整个流程环节复杂、时间冗长、过程不透明。容联云基于知识图谱、阅读理解引擎、机器对话引擎、语音识别与合成等核心技术实现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服务全流程覆盖,基于AI和千万级风险数据库,可大幅提升承保效率。

在理赔和反欺诈方面,投保人可能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合谋骗保或者虚假理赔,所以保险公司被迫不得不提高在核赔或者后续的理赔过程中的投入,变相把整个理赔的环节变得冗长,门槛提高,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被错杀,导致客户因为拒赔或者是保险理赔金额下降,反过来加剧了消费者对保险公司的不信任,因为不信任最终形成客户流失。

容联云基于OCR识别、AI识别等技术助力保险公司线上理赔服务, 在视频中完成身份的核实核验,从而进行一些保险的自助理赔,或者是自助业务办理。不仅可以识别当事人身份真实性和判断其信用特征,还可以实时视频掌握第一手资料,真实性得到很大保证,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使得用户体验获得极大提升。

近年来,保险科技凭借技术优势重塑了保险业原有生态。未来,保险科技不仅是保险业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保险机构驾驭变革浪潮和直面转型挑战的重要战略。在新兴技术赋能保险服务体验过程中,容联云致力于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浪潮带来的技术革新机遇,深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借助科技赋能将保险业与科技融合步伐进一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