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推起点创作学堂等多项举措 建设网文生态输血机制
2021-06-07 16:03 阅文 网文

6月3日,作为“新文创周”的启幕,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行。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带领管理团队对过去一年阅文业务探索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全新升级的“大阅文”战略。

在《聚力笃行,让好故事生生不息》的主题演讲中,程武表示,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已拥有了超过900万位作家,如何创造更安心的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是阅文需要面对的责任。

2020年,阅文推出了一系列作家生态建设措施,包括行业内首个“单本可选新合同”、升级作家福利政策、成立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改革编辑制度等,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阅文平台新增作家超90万名,以天下霸唱、徐公子胜治为代表的多名大神作家重新回归阅文。

阅文推起点创作学堂等多项举措 建设网文生态输血机制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 程武

网文作为内容行业,作者即是生产力。行业历经二十年发展,网文作者从最早的自学成才、野蛮生长,正在逐步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应对这一趋势,阅文近年来始终在通过自身努力,为产业培育、输送有生力量。2020年,阅文成立阅文起点创作学堂,为潜力作家提供了体系化的课程配置,包括网络文学商业写作理论、网络文学写作及技术、网络文学粉丝运营、网络文学作家职业素养以及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以此切实提升潜力作家写作成绩,并推出了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等举措,为作家搭建成长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大阅文”战略下,阅文的愿景是为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成为全球顶尖的文化产业集团。这意味着,阅文未来将更关注通过加强自身IP运营能力,构建IP生态链为创作者带来“长期价值”,更多作家的回报渠道,将不再仅限于文字。为此,阅文将加快内容业态耦合,开放性地与有声、影视、动漫、电竞等全行业伙伴合作,以产业集群的力量,塑造更广阔的产业空间,释放IP价值。

而在中国IP产业的工业化能力仍处在初级阶段的背景下,相关人才的缺乏是最急迫的问题。为此,阅文将目光放在了包括作家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上的创作者身上,将目标锁定在为整个行业培养年轻的后备军。接下来,阅文将挖掘、培育和助力作家、导演、漫画家、编剧等创作人才的成长,为其整个IP生态矩阵持续输血,与创作者共生共荣。